复仇的子弹

文|女钢铁侠

民兵连长把村里的十多个民兵都召集齐的时候,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了。

大伙围在一起,连长王大力坐在中间,他压低了声音对大伙说:“今天接到上边的指示,说李家堡的驻军出了一个逃兵,叫林兴,有人命在身,怀疑他往咱们青山村这一带来了,命令咱们村的民兵立刻组织起来,提高防范,如果潜入咱们村,要尽一切努力,把他控制住,保证村民的安全,上边会派人来支援。还有,这人身上有枪。”

民兵们听了连长的话,都紧张了起来,毕竟不是正规军,和一个在部队当兵的真刀真枪地干,恐怕会吃亏。他们这十多个人,只有连长王大力是部队退伍回来的,剩下的都从来没执行过任务,大家还是有点慌。就你一言我一语地问连长:“那个人长什么样?”

“多大岁数?”

“杀了几个人?”

“已经到咱们村了?”

连长王大力回答说:“据说那人20出头,长得又高又壮,他从部队逃出来的时候,好几个当兵的都没制服他,杀了三个人,一个是他的排长,另外两个是小兵。只是怀疑往咱村的方向跑了,李家堡离咱们这有十多里地,就算一路不歇着,到咱们这估计也得半夜吧。”

小民兵夏启明听入了神,问道:“连长,他为什么要杀人?”大伙听了也忙附和着问:“是啊,是啊,为什么呀?”大伙都往前凑了凑,睁大眼睛盯着连长王大力。

王大力从上衣兜里掏出烟口袋,卷了一支烟,放在嘴里使劲地吸了几口,烟雾在小屋里弥漫,模糊了王大力的脸,他说:“听说这个人是要报杀父之仇,是个不怕死的主儿,估计已经杀红了眼,咱们得谨慎行事。”

听完,大家都倒吸了一口凉气,有人问:“他们怎么知道这个人要逃往咱们村啊?”

王大力说:“他曾向战友们透露过青山村有熟人。”

听了连长的话,大家开始议论纷纷,但都没听说过谁家认识个在李家堡当兵的,青山村没有几户人家,是个不起眼的小村子,谁家有个屁大的事,不出一天,整村都知道了。

小民兵夏启明听后有点坐不住了,说:“连长,你快说说作战计划,告诉我们怎么抓他!”

连长王大力把吸剩下的一截烟屁股扔到地上,用脚狠狠地碾灭了,他说:“把耳朵凑得近一点!”然后把详细的计划说了一遍,一切安排妥当之后,大伙分头行动了。

每个人都领到了任务,唯独夏启明什么事没有,看着别人都扛着枪走出房门,他有些急了,忙问:“连长,我干什么呀?”

王大力拍拍夏启明的肓膀,说:“你跟着我!”夏启明一听乐了,心想跟着连长太好了,看看他这个老兵怎么与敌人作战的。连忙打了个立正:“是,连长!”

夏启明一直有一个当兵梦,要不是家里人拦着,早就参军去了。他在家里是老大,兄弟姐妹四个,最小的才七八岁,父亲的身体又不太好,长年地咳嗽,家里就指着他这个劳力呢。

但是他却不死心,眼看着自己年龄够了,就报名参加了民兵连,好歹也能摸摸枪。别看他年龄不大,才20出头,脑袋机灵,一点就透,做什么事还专心,村里两三年的民兵都比不上他的枪法准。

没事的时候,他总爱往连长王大力家跑,让王大力给他讲军营里的事。王大力也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小伙子,他一直想把自己的妹妹翠儿许配给这个夏启明,只是翠儿年龄还有点小,等明年开春再和他俩人谈一下,看她俩平时也眉来眼去的,估计一提这事准成。

今天让夏启明跟着他,也是对他的信任,再说,他脑袋聪明,让他去办个事痛快。两个人分头行动,他俩的任务是给村民们送信儿,让各家各户锁好家门,有情况立刻报告,顺便侧面地了解一下究竟谁家认识一个在李家堡当兵的,而且又不能打草惊蛇。

待两人碰头的时候,时间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天上圆月当空,清冷的月光洒向整个山村,家家户户房门紧闭,一丝动静也没有,空气仿佛已经凝固了,让人透不过气来。

王大力小声地问夏启明:“怎么样?打听到什么消息没有?”

夏启明说:“没有,都说不认识什么当兵的,连长你呢?”

“我这边也没有,这就怪了,那个逃兵为什么说有熟人在咱们村呢?还有,你我两家也都不认识啊?”

王大力琢磨不出个头绪来,忙带着夏启明往村西头走,那里是进村的必经之路,已经派人把守了。两人刚走到村口,就听前面有说话声:“好象有人!”

王大力和夏启明连忙躲到旁边的树林里,借着月光,向前张望。

“站住,是什么人?”是民兵张勇的声音,随后一束手电筒的光射了出来,几个民兵顺着光线冲了过去,那人躲开手电筒的光,撒腿向村北面跑去。王大力和夏启明也跟在后面追,可是拐弯抹角地,那人就跑远了,把大家都甩在了后面。

那人速度不是一般地快,而且身手非常地敏捷,一个纵身就跳到了旁边的院墙内。王大力示意民兵们在外面候着,见机行事,然后他也跟着跳了进去。

这个院子是三队的小队部,晚上没人居住,门上有锁,那人进不了屋,王大力就躲在墙根四处张望,突然他感觉后面窜出一个人来,还没来得及躲闪,那人已经用胳膊把他的脖子勒住了,另一只手用枪顶住了王大力的腰眼。

那人把嘴凑到王大力的耳边,压低嗓音,恶狠狠地说:“老实点,我问你话,你如实告诉我,否则我一枪解决了你!”

“告诉我王大力家在哪?”王大力一惊,心想:他认识我?莫非我就是他所说的熟人?

“你找他干什么?”王大力问道。

“少废话,快带我去!”说完用枪使劲顶了一下王大力。

王大力此时有点懵,他说:“我就是王大力!”

“什么?你就是王大力,不是冤家不聚头啊!我一枪要了你的狗命!”

“等等,我和你无冤无愁,你为什么要杀我?”

“好吧,叫你小子死个明白!我问你,认不认识一个叫林有财的人?”

“林有财?”

“当年那个抢枪的事你还记不记得了?那个抢枪的人就是林有财,我就是他儿子林兴!是你一枪打死了我爹,对不对?”

王大力一听,如梦初醒,眼前立刻浮现出当年那个惊心动魄的场面。

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王大力和另外一个战友负责押送一批步枪,准备运往演习基地。载有步枪的车行驶到离演习基地大约三公里的地方,突然车轮陷入了前面的一个大坑里,待司机下车察看路况的时候,几个蒙面的黑衣人围了上来,司机被当头一棍打晕了。

王大力和战友鸣枪示意,可是毕竟对方人多势众,在与黑衣人搏斗的过程中,战友腿部负伤,眼看着黑衣人抢枪逃走,王大力一枪远射,子弹正打在一个黑衣人的后背上,那人应声倒地。

见有人被打死了,其余的人纷纷扔下枪四处逃窜。后来得知那伙人是邻村的,准备抢几把枪上山打猎用,没想到却搭上了人命。

王大力的思绪猛地回到了现实,原来那个被他一枪打死的人,就是眼前这个人的爹呀!可是他怎么找到这里的呢?自己退伍那么多年,而且当年当兵的地方远在几百公里的河北,他脑子里闪现出无数个问号。

“你怎么知道是我打死了你爹?”

“人怕出名猪怕壮,你立了功,谁不认识你王大力呀,碰着个当兵的一问就知道了!只是等我长大了,想要报仇,你小子已经退伍,回到了你们这个青山村!后来我应征入伍,无意中听说青山村就在我们部队的附近,你知道吗,老天有眼,让我终于找到了你!你还有什么话说?”

“既然是冲着我来的,为什么还要杀别人?”王大力尽量拖延时间,想办法逃脱。

“自从有了报仇的念头,我就琢磨着怎么能偷一把好枪,并且再多弄几发子弹,没想到偷枪的时候被我们排长发现了,本来想说两句好话,让他把我放了,可是他非要把我扭送到司令部去,我急了,反正也是死罪难逃,就一枪结果了他,杀一个是杀,杀两个也是杀,那两个小兵算他们倒霉,谁叫他俩撞上了!说这些也没用,今天就算是你的死期到了!”

王大力一直想着逃脱的办法,就对林兴说:“你打死我,不是一样死路一条?外面的民兵都已经把这里包围了,支援部队马上就到。”

这时他感觉林兴的手有一点放松,也许是保持一个姿势太长时间,有点累了。王大力借着这个功夫,趁林兴不注意,双手把住林兴勒在脖子上的胳膊,身体往前一用力,一个前滚翻,把林兴压在了身下。林兴见状有点急了,两人在院子里扭打起来。

墙外候着的民兵们始终不见有人出来,急得团团转,突然听到里面传来几声枪响,随后两个人影一前一后从大门里跑了出来,民兵们连忙去追。

那人一直跑到了离村很远的树林,这时东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太阳马上就要出来了,民兵们也都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一到了树林里,人就不好找了,王大力也已没了力气,他拨开树枝,观察着周围的动静,可是树林里鸦雀无声,不知道那个林兴藏在哪里。这时只听一声枪响,王大力只觉得腰部一阵疼痛,他瘫坐在树丛里,跟在后面的夏启明忙跑到近前,问:“连长,你怎么了?”

王大力虚弱地说:“我中弹了!那人是冲我来的,告诉他们往后退,不要靠前。”然后把林兴此行的目的简单地告诉了夏启明。夏启明听了连长的话感到十分地意外,他告诉其余的人都退到树林的外面去,然后二话没说,背起连长就往树林外走。

可是这时从身后又传来一声枪响,夏启明突觉后背一阵疼痛,背着连长一同摔倒在树丛里。夏启明回头一看,只见后面的一棵大树后面有个人影闪过,他一动不动,拿着手中的枪趴在地上,静候了大约有半个小时,只见林兴慢慢地从树后面探出半个身来,向这边张望,夏启明逮着这个机会,扣动了手中的扳机,子弹正中林兴的左肩头。这时支援部队也冲了过来,一大队人马把林兴团团围住,林兴没了退路。

夏启明抱着浑身是血的王大力,呼唤着他的名字,王大力缓缓地睁开双眼,对夏启明说:“你小子枪法不错!记住,枪不长眼,能留人一条活路,就不要断了人的性命,除非迫不得已,我当年要是打得偏一点,那个林有财也不会死,我也不会引来今天的杀身之祸,逃兵林兴也不会挺而走险,一路杀了好几个人……”说完就断了气。

夏启明扑在连长的身上放声大哭,无论他怎样摇晃他的身体,但王大力始终没有再醒来。

被五花大绑的林兴回头看看躺在地上,没了呼吸的王大力,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嘴里大声地喊着:“爹,儿子给您报仇了!”

而此时的夏启明摸了一下疼痛的后背,有血从衣服上渗了出来,他看看躺在地上的连长王大力,原来子弹穿透了连长的身体打在他的后背上,只受了皮外伤,并无大碍,这也是连长救了自己的命啊!

夏启明背起连长,后背仍是一阵阵疼痛,但他还是坚持要把连长的尸体背回去,别人要换换他,他也不肯,他一路踉踉跄跄,不知摔了多少跟头,终于把连长背到了家门口。

一路上,他想的尽是连长生前带他们民兵训练的情景,可是经历了这一晚,就变成了生死两地,阴阳相隔。想到再也听不到连长讲军营里的事了,再也听不到连长向他传授射击的技巧了,他不禁又泪如雨下,他感觉军人这两个字与他从此渐行渐远了,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

由于抓捕逃犯有功,连长王大力被葬在了烈士陵园,夏启明也被记了一等功,并且升为了民兵连长。

下葬的那天,夏启明在王大力的墓前鞠了三个躬,他对着连长的墓碑说:“连长,我不去当兵了,就永远在这里当个民兵吧,我要在家门口保护全村的人!”说完打了个立正,向连长的墓敬了个军礼。

三年后,夏启明娶了连长王大力的妹妹翠儿,他的第一个儿子出生的时候,他给孩子起名叫“夏卫国”,他说等儿子长大了一定送他去当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