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呀,我喝下的就是鸡汤——《重版出来》剧评

我,一个向往成为理性独立职场御姐的女青年,看了一部鸡汤味十足的剧。若放在平常,我一定认为是月事将近导致的阶段性情绪不稳定,然后一定会狠狠地骂自己几句让自己清醒过来。鸡汤有这么恐怖吗?那倒也没有,只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鸡汤貌似香气扑鼻,但是熬汤的鸡却可能是死鸡、病鸡、肯德基的试管鸡。食材不正气,就只能大量添加调料来勾兑出一碗劣质鸡汤。这样的鸡汤,喝久了大概也是要生病的。
一概而论通常都是要被打脸的,今天的我不仅喝完了一碗鸡汤,还舔干净了碗。对此,我表示,下次还会把另一边脸伸过去。
这是一部可以让我拿出十二分热情的剧,评分9.5/10。同时我也拿出十二分的尊重,给那些打了低分的评论。
我理解并相信,他们只是目前不需要这碗鸡汤而已。

1.笔法细腻,各显春秋
对观众来说,人物是一部剧最直观可感的门面。只有人物立得好,观众才有兴趣走进这扇门,去看看门里的世界。
在《重版出来》中,几乎每一个戏份重的人物都有棱有角,鲜活生动。

傻白甜女主小熊无论何时都元气满满,哪怕在与乖戾难搞的自闭少年中田伯争吵之后,也是第一时间反省自己对中田的过度干涉,而不是抱着“我这是为你好”的态度得理不饶人。她始终怀着一颗理解与尊重的心去感知这个世界和她周围的人们。这样的人,我们自己不是不代表他们不存在。

执着于纸质阅读体验的出版社社长从来都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长者。半个世纪的风雨打翻他浮萍般的人生,他逐渐认识到了人的渺小和精力的有限,为人处事恭谦谨慎,所有的欲望都为他最重视的出版业工作让行,以祈求更多“重版出来”。他从书本中汲取到了风雨中前行的力量,虔诚地把毕生的运气都上贡给了他毕生的事业。这样的人,我们难得一见不代表他们不存在。

现实功利如恶魔的“毁人安井”也曾是热血的职场新人,在腥风血雨的职场中被打碎了梦想,他走向了初心的反面,将漫画看成商品,将梦想从漫画中冷漠剔除。这个人物或许没有什么让人暖心之处,但他为杂志社提供了销售额的保障,从客观上为其他的梦想家提供了做梦的温床(当然这也伴随着“毁人”的代价)。安井承担着“恶人”角色,但同时也为“好人”们打着光铺着路。这样的人,生活中比比皆是。

得过且过的销售员幽灵不知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哪里,浑浑噩噩,饱食终日。但是当女主小熊的乐观和坚持像流星般点亮他夜幕笼罩的人生时,他踟蹰着抓住了那一道光,并把自己引向了光明。他在失去方向的漫漫长夜中醒来,坚定而勇敢地去战斗。这样的人,我们或许见过,或许也曾经历过。

万年助手沼田像方仲永一般少年得志却后劲不足,他始终不愿向现实低头,坚守着自己漫画的精神内核,自嘲自黑但不卑不亢。然而二十年的怀才不遇最终磨掉了他的闯劲,等待着伯乐而迟迟没有踏上征途的千里马终究到不了罗马。他用一个失落的背影向漫画告别,然后画了一个可爱的漫画脸给酒厂当广告牌。沼田不是英雄,但他承认失败,并且乐观地拥抱接下来的人生。这样的人,或许你也遇到过,或许你也成为过。

遭受生母虐待的天才少年中田在只有自己的世界里偏安一隅,孤独自闭得如同受伤的野兽,既不想了解别人也不让别人靠近。他粗鲁暴躁地回应师母的照顾,却能够理解大师兄沼田漫画中的深意。在寻找漫画人物原型的过程中,他内心的坚壳逐渐破粹,逐渐释放自己的内心,去触摸这个世界。漫画是中田的救命稻草,也是他生活的全部意义。这样的人,至少我们在《最强大脑》和《感动中国》里看到过。

此外,其他的人物也十分生动,例如:理性到近乎冷血的五百旗头老婆跑了都不追,却对想要跳槽的漫画家上演了一次“真情告白”(误);温和大度的漫画家三藏山龙拼搏到老,誓与年轻人争高低,致力于老树开新花(误);吃货编辑壬生紧扣食物主题每集换N件T恤,成功地带动了淘宝同款的发展(大误)。
不再一一分析,但是他们同样都被刻画得栩栩如生。他们就像你我见过的每一个职场人,性格各异,因着相同的职业选择走到了一起,虽用不同的处事方式去解决问题,可能唱白脸,也可能唱黑脸,但他们都始终用笑脸投身这个行业,挥洒热血,书写春秋。

这是一部在人物刻画上十分细腻的群像剧,几乎每个观众都能对号入座地找到自己的切入点,得到属于自己的感悟。这大概也是这部剧能被大部分人打高分的原因之一。

2.鸡汤非药汤,所以这是鸡汤的错吗?
当然,在这部剧受到好评的同时,也有人发出了质疑:鸡汤味太浓,已经过了喝鸡汤的年纪。
讲真,普通情况下,我也挺讨厌鸡汤的,毕竟“喜欢鸡汤”有悖于我一贯以来的理性坚强独立的新时代女性形象(凑不要脸)。但是呢,新时代女性往往也面对着诸多来自生活的压力,也会有一月一度的情绪不稳定,也会面对自己理想和现实的落差。

看这部剧的时候,我想起了自己上大学时在一本时尚杂志实习的经历。虽同为杂志,但和剧中的落差还是存在的。
在时尚杂志上班的编辑们深谙人脉的重要性,茶余饭后的聊资大多是“今天认识了这个名人,明天买了那个牌子的包包”。但是在面对工作之时,无论男女,都是个顶个儿的心无旁骛拼尽全力,加班熬夜从无半句怨言。
在实习之前,我曾以为时尚杂志就是个像日剧《First Class》中那般腥风血雨的地方,毕竟女人多的地方是非也多。但在实习之后,我对这个原本不了解的行业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女编辑们个个自诩钢铁女汉子,跟壮汉拼抢采访的有利地形。而在采访时又能够以柔克刚,从精心粉饰的官方通稿中套出独家的话语来。小白如我,当时真的觉得编辑姐姐们就是天仙。哦不对,天仙太柔弱,应该说是女王,妆容体面地在职场厮杀的女王。
当然,这个行业中也有女人间的纷争,但是哪个行业没有呢?男编辑多的杂志社说不定还有其他的糟心事呢。(不不不,我真的没有在影射国内某些报社)

理想很丰满,和电视剧里一样,现实中的职人们也头顶上司施加的千斤顶,胸有一腔鸿鹄之志,恨不得脚踩风火轮来处理每一个细节。
现实很骨干,和电视剧里不太一样,现实的出版社可能并没有那么万众一心,派系斗争和潜规则依然存在。职人们的工作情况也可能糟心到每一天都只想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有没有觉得很眼熟?没错,这就是《重版出来》中“幽灵”销售员的情况啊。哪怕是帅得像坂口健太郎那样的职人,“幽灵”的作风也会让魅力大打折扣。(“幽灵”变阳光之后,简直帅得Bling Bling有木有!)
可能你要说了,“幽灵”有小熊这个傻白甜新人来给他注入能量,而我们什么都没有。
我们真的什么都没有吗?
现实的职场虽没有《重版出来》那么热血沸腾,但也不至于像《First Class》那样全员开撕。
现实的职人也许做不到像《First Class》的泽尻女王那样自带光环狂收后宫,但完全可以选择像《重版出来》的小熊一样乐观地寻找突破口。
要当一个怎样的职人?选择权一直都在我们自己手里。
当你面对那些元气满满精力充沛的职场新人时,你是选择了被他们感染,还是嘲笑他们有劲儿没处使,傻得冒泡呢?
小熊给幽灵带来的只是一种鼓励,一个契机,选择站起来的,还是“幽灵”自己啊。

客观地说,这的确是一部鸡汤剧,确切地说,绝大多数好看的剧也只能算得上是鸡汤。鸡汤能给你能量,让你有力气去寻找能够治病的那碗药汤,但是鸡汤本身并不能治病。过去,现在,将来,从来都不能,永远都不能。
放在货架上售卖的鸡汤从来都没有错,错的是选择鸡汤的我们,在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需求估计下购买并服用了鸡汤。
想要快速地了解一国历史,应该看历史书而非看历史剧;想要有效地拥有推理能力,应该去学数理化和哲学而非看推理剧;想要准确把握行业动态,应该关注行业新闻或者干脆投身这一行而非看行业剧。
哪怕这些剧集制作精良,它们从本质上也只是电视剧,是高于现实的虚拟故事,仅供人们消遣和放松之用。

Timing是如此的重要,对世界上的大多数事情来说都是。如果我心情绝佳,事事顺心,账户数字后面的零数不完,吴彦祖天天在楼下等我,那么我看此剧可能并不会感受到那种绝处逢生的能量。但是平凡如你我,生活当然、显然、断然不会这样顺意,太多的不确定性让生活像过山车一样刺激,你无可奈何,因为中途下车只会让你丢掉小命。
当你在庸常的生活之中感觉到艰辛劳累之时,有时真的需要这样一碗精心烹制的鸡汤来暖暖身子,给你站起来的能量。
但是如果你身患某种隐疾,急需一碗药汤,那么我只能说:多喝热水,注意保暖,快去医院,我这就帮你打120。

《重版出来》,一碗职场题材、燃向风格的高级鸡汤,每集四分之一篇幅催泪,但是依然能让你重拾生活的勇气。
但是,请勿在心情绝佳,事事顺心,账户数字后面的零数不完,吴彦祖天天在楼下等你的情况下观看。

当然了,你可以先加入片单,以后再看嘛!(如果不担心吴彦祖等太急的话)

一辈子这么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关要过,还有很多的怪要打。你总有需要鸡汤的时候。
相比于那些在朋友圈流传的煽动情绪的速食鸡汤,《重版出来》绝对是一碗食材天然、调味得当、精心烹制的鸡汤。
这碗鸡汤,我先干为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