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荔枝fm的产品经理——核心需求篇

荔枝fm的slogan是:人人都是播客。我十分认同这种概念,因为它与我心中的产品理念——好的产品应当具有温暖人心的力量——不谋而合。每次用荔枝fm,都会小小地YY一下:如果我是荔枝fm的产品经理,我会怎样做?哟西!YY走起~

虽说人人都是播客,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将用户群体划分为【播客】与【听众】两种角色;这样想来,荔枝fm就类似于淘宝,买家是听众,而卖家则是播客;我们知道,淘宝初期,平台的天平是倾向于卖家的,它亟需吸引更多的卖家入驻,保证这个平台充足的货源,集市热闹了才有人在里面花钱;后期则倾向于买家,大举措打假,打击中小卖家,甚至不惜从战略层面上另开天猫,这更多是为了取悦买家。

荔枝fm的发展思路应与淘宝相当,在发展初期(即当前),需要多在播客身上下功夫,将资源更多地倾斜在播客这一方,关注他们有哪些需求,关注他们的动机。

在我看来,播客的需求不外乎三个:一、倾诉、表达自己,填补由孤独带来的情感空虚;二、享受集万千目光于一身带来的虚荣感;三、看好未来可能衍生出的利益空间。下面,我就分别谈谈,如果我是荔枝fm的PM,要怎样去满足上述三个需求:

一、倾诉、表达自己,填补由孤独带来的情感空虚

在网上表达自我的载体有多种——文字、图片、视频、声音;文字简洁,图片直观、视频丰富,声音则给人一种张力十足的美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对比文字,声音拥有更加热烈的情感表现;对比图片,声音拥有更加绵长的时间流动;对比视频,声音拥有更加丰厚的想象空间。播客就是希望将自己寄托在这样一种载体上。

然而,受设备条件限制,大多数草根播客很难录制出高质量的内容;我们不能要求每个播客都有自己的录音室和录音设备,那是专业媒体;那么,要怎么做?

首先,软件上入手——优化声音录制环节在前、中、后期的处理:
前期处理上,应该预监控用户当前的录制环境,我们不能强制用户改变环境,但可以给出合理的tips;另外,内置一些录制情境,可以一定程度上隔绝当前环境的干扰因素。
中期处理上,争取做到在录制过程中就可以最大限度地过滤掉不合时宜的干扰。
后期处理则比较重要,在播客上传声音至服务器到试听这个极其短暂的时间间隔,我们要把声音处理到最优质的程度,这个“优质”的度,就是需要我们不断提升的;当然,也可以让播客手动选择后期处理的方式,系统先做一下简单处理即可,但这毕竟这是权宜之计,我们需要做的事并没有少。

其次,硬件上入手——提供相对专业、低价的录制设备,这个可以自己设计自己制作,也可以找现成的产品提供商合作,我更推荐自制自卖的形式。当然前提是已经培养出了有市场转化率的粉丝群体和充足的资本,否则风险太大。

二、享受集万千目光于一身带来的虚荣感

满足这个需求有两种方式:一是拉更多的人进来;二是允许人们出去。

什么叫拉更多的人进来?我们需要让播客感受到此时此刻,就在这个平台,有许多的人在关注你、喜欢你,在听你的节目。怎么做呢?

首先,提升用户量(暂时不提);
其次,提升互动率:YY直播的虚拟礼物体系虽然浮夸,不符合荔枝fm的定位,但可以借鉴的地方还是不少的。根据互动方式、互动频率的不同,给听众以地位,给听众以等级,令其自发地形成攀比。当然,不同的节目氛围不同,听众身份的体系应由播客来设定。

什么是允许人们出去?我并不是说鼓励用户放弃荔枝这个平台,而是说鼓励粉丝群体追随播客到其他平台,如微博、公众号等。这样做可以增强播客对于该平台的归属感,而不是产生一种形成“原来他们是荔枝的粉丝,并不是我的”心理落差;通由一些鼓励手段,会让播客觉得只要来到这里,就能获得一批死忠。

三、看好未来可能衍生出的利益空间

这是个比较宏大的话题,探讨播客的盈利方式几乎等同于探讨荔枝fm的商业化道路。荔枝现有的盈利方式就是与一些品牌机构(如三星、百事可乐等)合作,设立独立电台,直接输出广告;在播客盈利这方面并未有什么举措。

播客的收入不外乎听众与商家两个来源;听众方面更依赖于粉丝经济,商家方面则更依赖于荔枝平台本身的运营。

首先说听众一方,这里比较通用的做法有两种:一是收费模式,即播客可根据自己意愿设定收费门槛,将节目作为商品出售,参考Appstore;二是引入虚拟礼物体系,听众需要实际支付赠送播客虚拟礼物,参考YY直播。就荔枝fm当前的产品格调来看,明显第一种更加合适。这就需要平台本身覆盖更多优质的原创内容以及更多不同的领域,寻找现有市场转化率高的粉丝群体,拉拢其领袖进入该平台。当然,国内用户的付费习惯还在培养过程中,这应该是荔枝迟迟未有动作的原因之一。

然后是商家一方,硬性的广告植入显然已经不适合如今的互联网。之前在B站看到一首游戏主题歌视频,商家聘请各B站翻唱大神进行翻唱,其作品迅速窜至B站首页。先不说B站是否允许这种广告形式,单从其实际效果来看,B站的用户接受度还是十分高的。较高的接受度必然会带来较高的转化率,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作为平台来讲,要做的是良好的数量控制。B站里是up主自发的,在荔枝,我们不妨将其形成一套成熟的规则:

引入招标与竞标体制:一方面由荔枝方严格筛选广告主,之后引入站内公开招标,让各位播客对其品牌自主演绎,由听众进行评价,播客可根据最终排名获得收益;另一方面,知名播客可设置擂台由复数广告主进行竞标,价高者可跟该播客进行合作。

当然,上述活动不宜过多,不然难以形成舆论焦点,且易引起用户的厌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本文将剖析“荔枝FM”,具体围绕四个方向延展分析,看看荔枝FM如何通过从产品角度,内容运营,用户运营到价值...
    一个运营的自白日记阅读 1,710评论 1 4
  • 前言:本文将剖析“荔枝FM”,具体围绕四个方向延展分析,看看荔枝FM如何通过从产品角度,内容运营,用户运营到价值最...
    南南姜Alice阅读 1,569评论 0 4
  • 题目:选取一个产品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力求全面 前言: 本文将剖析“荔枝FM”,具体围绕四个方向延展分析,看看荔枝F...
    Lewis08阅读 829评论 0 1
  • 一、文档概览和分析目的 体验机型:华为荣耀7 系统版本:EMUI4.0.3 App版本:6.3.9.3 体验时间:...
    封翔阅读 26,475评论 4 62
  • 伴你高飞的主人公是一个小女孩儿。这个小女孩儿一直和他的妈妈生活。可是有一天她和她妈妈在回家路上。不小心发...
    明月高硕阅读 5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