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没出息,你说的对

你说的对

许梦瑶打了男友许褚一巴掌,怒吼道:“你凭什么说以后唱歌没出息?”

男友也蒙了,自己好好地聊着,许梦瑶说以后自己能当明星歌手,自己无意间说了一下想法而已,许梦瑶已如火山般爆发,眼上的泪如江河般流了下来,飞踹自己一脚,转身离开。

我靠,男友心中一万头草泥马奔过,旁边路人被尖叫声吸引,看到女孩流泪,都以为许褚欺负了女孩。下意识都愤愤不平,眼中毫不掩饰厌恶和鄙视。

许梦瑶从小就喜欢唱歌。

听喜欢的歌一整天不吃饭,许梦瑶还能嘴里哼哼小调,跟着模仿,肚子一点都不会饿,反而浑身充满力量。班里有什么唱歌比赛,许梦瑶都会积极报名。平时的笔记本上前面几页是潦草的笔记,很面几百页是工工整整的歌词,许梦瑶时常拿起被自己翻得泛黄的本子,就像对待心爱的蛋糕,慢慢咀嚼歌词中的意境,歌手的心情,情感,旋律的种种变化。接着自己慢慢听着MP3,慢慢跟唱。

痴迷于唱歌,许梦瑶受到很多音乐老师的看好,同学们也认为她很有做歌手的天分。高考那一年,她拼尽全力,想要进一所北京的艺术高校。那里是一群和她志同道合的人,会是一个天堂,甚至许梦瑶已经在幻想自己在学校受到男生的欢迎和追求,会成为同学和老师眼中的金牌歌手。

许梦瑶想报名有关唱歌的社团,但打听下来,学校里根本没有,只有一个舞蹈社团,而且不教唱歌。去外面的话,培训费高的吓死人。

于是许梦瑶自己开了个社团,建了一个QQ群,每天会把一些好的歌曲,好点子,还有唱歌的一些知识分享给同学。由于兴趣和热爱,群里人数不断增多,很多人听过许梦瑶的歌声都觉得很好听。

直到一个同学的爸爸刚好是一名录音师,听到许梦瑶的声音,觉得好听,但还是有些唱功不足,给她推荐了一个音乐导师。

导师发现许梦瑶唱歌的天赋与乐趣,听了她的歌声不断鼓励她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

今年,本该考研的许梦瑶选择毕业。不惜花费重金飞到导师的城市,满怀期待来到这里,想到自己以后会有一天成为歌手,万千人呼喊自己名字,粉丝疯狂找自己签名的那天……

导师很快让许梦瑶看清什么叫残酷的现实,自己交了培训费,去了才发现是一个教钢琴的,之后,许梦瑶的导师就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地走了,开什么玩笑,说好的唱歌呢?怎么变弹琴了?

现实是残酷的,当初填志愿的时候,妈妈看到她第一个志愿竟然是跟音乐有关,差点气的背过去。妈妈妈强行改了志愿,许梦瑶第一次用大嗓门和妈妈争吵,整栋楼的人都听到了,“你凭什么说唱歌没出息,我喜欢唱歌怎么了!”

一个憔悴响亮的耳光。

那晚,许梦瑶没脱衣服上了床,牙也没刷,脸也没洗,因为脸上的泪水实在太多,比黄河长江的水还要多,直到眼泪流干,许梦瑶的双眼已经老肿,阳光也照不进来,许梦瑶就这样大白天入睡。

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来到了喜欢的大学,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她,她也很喜欢老师同学。有人因为她的歌声好听,请她去唱歌,她很快红了起来,做了明星,很多人发疯地要听她的演出会,她晚上熬夜写歌词,练歌,却满心欢喜。

这时候妈妈端了碗想喷喷的米面进来,她不小心,盘子脱手,滚烫的面向她飞来,她看到妈妈的脸上全是冷笑。

猛地,许梦瑶醒了。眼睛红肿,巴掌印还在脸上。

许梦瑶终于明白为什么做这个梦了,都说梦是与现实相反的,有些东西在现实根本不可能,只能在梦里实现。

自己写的歌词,稿子都被妈妈端到不知什么地方去了,MP3还留着,或许妈妈担心女儿会跟她火拼,所以留了MP3,还早早上班去了。此时,许梦瑶发现天地下最讨厌的人竟然就是身边对自己最好的人,对自己最好的人毁了自己心中最初的梦想之路,给自己选了一条前程远大,光宗耀祖的道路;土木工程。

许梦瑶不知道,妈妈对她的期待,曾经就是她的梦想,她没有念过大学,所以将所有的希望都放在许梦瑶身上。

所以许梦瑶考上大学,妈妈心里就感觉是自己考上大学一样,心里高兴。但是许梦瑶想要去什么音乐学校,妈妈第一个反应就是许梦瑶哪根筋搭住了,或者脑袋被人撞了,或者是青春叛逆,考的分数超一本线八十多分,去一个二本三本都能进的学校,妈妈心里简直在滴血。

改了志愿后,妈妈只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扭正了许梦瑶悲惨的未来轨道。

许梦瑶大学很忙,一本大学,土木工程,自己再不甘心,还是听从了爸爸妈妈给她选的路,一条星光大道,据说出来就是生活精英。

现在,是在成为社会精英的途中。

唱歌比赛依然参加,奖品是两瓶AD钙奶 ,还有素质分,除此以外,没了。许梦瑶很想大喊一声,我是比赛第一名,可是看到晚上熬夜番书的同学,最终忍住去外面练歌的冲动和炫耀的心理。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吗?

还不是平凡无比,天底下会唱歌的比比皆是。

唱歌没出息,你说的对!

或许,妈妈是对的,唱歌不是我这样的好学生该有的目标,我要做的,就是好好读书,出来后找份高薪的工作,找个好老公,结婚生子。虽然话从妈妈嘴里出来,总感觉她不了解我,但妈妈说的还是很有道理,她也是为了我好。

许梦瑶交了男朋友,许褚 。

许梦瑶不花时间唱歌了,也每天学习,复习,考试,学习,复习,考试,学习,复习,考试……

只是偶尔听到好歌会哼上几句。

一天天过去,她感觉时光飞逝。

直到那次和许褚一起谈起以后两人毕业后会做什么?许褚说,当然是当个厉害的建筑大师。许梦瑶说自己可能会当个明星歌手,这本是玩笑,但许褚那句“你妈妈肯定和你说过,唱歌可没什么出息……”一下子刺痛了许梦瑶敏感的神经,也触痛了许梦瑶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于是一个女孩顿时像吃了火药一样,对许褚咆哮起来,又悲痛离开。

没人知道,许褚无意中的话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割开了许梦瑶心中那道旧时的伤疤。

两次,两个自己最爱的人,用不同的刀,割到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却隔开同一道伤口,伤上加伤。

许梦瑶再次见识到妈妈的高瞻远瞩,替自己选的路有多么吃相。去招聘会,说自己唱歌很好,某某歌手的歌自己能够模仿,人家只会说一句,你确定你不是来捣乱的,我们来这个学校怎么可能招唱歌好的,我们要看的是你的文凭。

许梦瑶拿出自己的文凭,本科,土木工程,你怎么不早拿出来啊?招聘的人笑着说,:“你还真是来捣乱的,不过我们公司要了。”

许梦瑶只能感叹:

当你苦苦追寻的东西,在付出种种艰辛的追求后,蓦然回首,发现一切都还是无法逃离最初设计的一切。

当你发现你在命运这条路上,离理想的路,越走越艰辛,当结局已定。

许褚最终还是联系上了许梦瑶,两人很快和好,终究许褚当时只是无心,许梦瑶知道不能怪许褚,就原谅了他。知道许梦瑶爱唱歌,可是最终没有成为歌手,许褚也为许梦瑶这么多年的努力不值。

一次许褚看“我是歌手”,看到许梦瑶从浴室里出来,赶紧换了个台,上面在放,中国好声音。完了,许褚连忙解释,“你看,上面的人都对音乐非常热爱,就像你一样,不管导师有没有按键亮灯,他们都是成功的,都成功表现了自己。”

许褚看到许梦瑶眼睛睁的老大,正在感想什么,万一她觉得自己实在嘲讽她怎么办?

许褚又说:“就像你一样,在一次次追寻自己梦想的路上会一次次跌倒,但你也会从中成长,学到让你提高的东西。”

许褚顿了顿,指着电视上那个淘汰的选手,说:“就像他一样,做过精心准备,可是还是失败了,但你认为他真的没有什么收获吗?”

许褚刚想继续说话,许梦瑶已如猛虎般扑了上来,亲吻他,“谢谢你,亲爱的。”

许梦瑶的心感觉前所未有的舒畅。

她懂了,自己唱歌不是为了出名,是出于热爱,对音乐的热爱,对唱歌的热爱,在音乐的世界中自己就可以成为女王,一个歌手算得了什么?

就算没成为歌手,自己就没有收获吗?想起自己付出的努力,很多老师同学对她的赞赏,自己从歌曲中学到的人生意境,从歌曲中看到的淡雅的女子,闻到的清香……都是自己累累的收获。

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瑶,祸国之孤煞。”梵若方丈声音古井无波。 “哦,是吗?”梦瑶语气淡淡的,她长发齐腰,淡青色流华裙,一种远离...
    木语木木阅读 1,118评论 0 2
  • “有那么一个漂渺无踪的传说,在远方的远方,一重重大山、一条条银河之外,有一株吉祥草,得到它,就能抵达幸福的终点。”...
    化浊阅读 547评论 0 0
  • 在开发中,经常要替换RatingBar,EditText,RadioButton,CheckBox等等控件的样式,...
    a帆仔阅读 4,488评论 11 71
  • 1 简介: 扩展方法使你能够向现有类型“添加”方法,而无需创建新的派生类型、重新编译或以其他方式修改原始类型。 扩...
    元宇宙协会阅读 11,512评论 4 5
  • 其实, 我就是一抷泥土, 幻化成了人的模样。 长出眼睛, 看尽世态炎凉, 红尘铅华, 长出心和脑, 思考人间的冷暖...
    哈瑞奎诗娜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