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生活展 | 如果快乐不会自己走过来,我们该以何种方式走过去?

日子琐碎平常,但总有闪光瞬间。

我经常会被一些暖心的小事打动,比如路边的女孩拿着一捧猫粮慢慢靠近流浪猫;比如公园里的小朋友追着泡泡咯噔咯噔地跑……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也经常有一些莫名的小快乐,比如大汗淋漓时喝一杯冰凉凉的气泡水;比如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喝酒聊天为所欲为;比如一片粉色的云就能消散一整天的伤悲……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有时候会被压力压的喘不过气,但下一秒看到温暖可爱的日常小事,莫名地又会有一种“这真是很长很好的一生”的感觉。

4月份的时候,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做了30天「生活图记」打卡,每天拍一张让自己心动的生活瞬间,用简单的文字记录下来。

最近翻看整理,又撞到很多可爱的画面,我们生活的日常真的比想象中要温暖一万倍~

我要留住温暖的情感和可爱的片段,因为我知道,在任何低落的时候把它们拿出来看看都可以得到能量~

○ 我们的「生活图记」打卡部分截图

我们常说要热爱生活,但“热爱生活”这几个字听起来始终有点玄学。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给你一点「好好生活」的启发~


◆ 日常足够美,但要去发现

我们喜欢和向往旅行,新鲜感和美景让人开心。但你有没有想过,这种开心和美的愉悦不是因为旅行,而是我们给自己的意识,让自己完全放松,让自己充满期待,似乎就看到了更多的景色~

旅行中,我们对生活的敏感度特别高,吃过的路边小摊,公园里跳舞的大妈打拳的大爷,可能都是风景。

但在自己的日常里,一样有好吃的小店,有烟火味十足的人群,我们却很少感受到那种欣喜。

○  by 一颗森森

规定自己每天拍照,好像更容易看到生活的细微之处,发现微小景致的美~

森森有次拍了一张小草发在群里,她说的话让我很感动,“记得看过一句话‘用树木去接触星辰,是大地的渴望’,我抬着头看了许多树,却在低头时被这丛小草触动。

右图是森森甩着手拍的,普通的路边,月亮是下水道盖子,星星点点是落叶和尘土▼

○ by 一颗森森

小维说有次工作日的上午有点困,去公司水塘边走走。在除草的花姨看到她,问她做什么。小维说看见一朵很靓的花,要帮它拍照。花姨说每朵花都很靓。小维夸阿姨们也很靓,花姨开心的笑着说“我是花姨,我当然靓了~”

几个人嘻嘻哈哈的时候微风吹过,带着青草的香味,花枝在风中摇摆,她拍下了两朵喜欢的小花~

○ by 小维

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后,抬头扫了一下公司的院子,在高楼大厦林立CBD,被绿色包围的低矮建筑,是自己身在其中,从没有注意过的风景。

人总是乍见会欢喜,慢慢会淡去,直到有一天,忽略那些打动自己的细节,对周边的一切开始漫不经心。

但生活里的一个回眸,可能会有意外的发现和惊喜。

比如,发现一家小店;

○ by 曾小花

为一片花驻足;

○ by 奶茶

看到如画一般的夕阳……

○ by 晓蕊

我们曾经匆匆路过它们,匆匆走过生活,时常经过美,却浑然不觉。

但现在,时刻对生活充满好奇,用不一样的角度去发现,生活好像真的更美了一些~

我有次路过一条街道,干净好看,黄色的斑马线尤其亮眼,四下无车,我就蹲下来,用近乎趴在地上的角度拍了这张照片。

虽然只是普通的街道,那它也是我喜欢的街道~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之前我看到过一个很触动的片段,作家赫胥黎在书中描写一个人去医院看望妻子,在他处理各种烦心事的时候,却在忽然之间,发现自己的那件斜纹夹克上有着美得无法言喻的图样。

生活的美一直都在,遇见它,或者绕过它,你选哪一个?

○ by 马圆圆

◆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


不那么匆忙,让心和眼睛在日常生活里多停一会儿,就会出现让自己心动的生活瞬间。

有时候这种瞬间很私人,甚至在外人眼里看起来有些平淡。

也许是跟自己的娃娃傻乐,也许是看着一只猫出神……

○ 左图:欣桐,右图:一颗森森

Liu说有次在工作的头晕脑胀中,一抬头,看到个笑脸夹,像是在对她微笑给她加油。

○ by Liu

小小的夹子哪有那么多戏,是发现美好的心让你觉得哪里都很可爱啊~

所以我们的世界里,有两只丑萌丑萌的鸭子在对话;要亲手给公主娃娃做服装;狗狗会示爱;餐具会盖被子;还有小猫头鹰提醒我去美甲……

○ by 啵嗯笨
○ 左图:游水 ,右图:娜娜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越来越觉得,不是所有快乐都需要与人分享,有自己才懂的小快乐是个挺重要的事情。成年人要有自己跟自己玩的童心,也要有自己说服自己要快乐的能力。

我们群里的娜娜,打卡的照片基本是吃。

有次又发了美食照片,她说,每天好辛苦啊,只能吃东西自由,别的什么也不能自由。

前一秒还在抱怨自己生活不够丰富,说完这句话她就想到,吃东西自由就是极大的幸福啊!想到这里自己就乐了,之后的每一天继续享受食物带来的满足~

○ 娜娜的美食自由 部分照片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 by 佟瞳
○ 左图:少女肖;右图:马圆圆

其实怎么可能每天都开开心心?

大多数人在一天结束的时候都是疲惫,甚至是对自己的失望和无能为力。但是成年人都懂得这是人生常态,情绪不能改变任何,要给自己找些小小的盼头,明天还是要好好生活啊——哪怕只是想想晚餐的麻辣烫或者减脂餐,想想明早的豆浆油条或者牛奶面包,就会得到放松和愉悦~

○ by 马华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我们用很多时间去寻找生命的意义,去寻找自我的灵魂。

或许生命本身,就是去闻一朵小小的花,去看夕阳慢慢落下,让生活的温情把自己融化。

○ by 朱朱
○ 从左到右 :赵小怪、自由、奶茶
○ 左图:少女肖,右图:马圆圆

工作理想当然可以远大,但生活,就沉浸在这些小而美里吧~

一餐一饭都值得期待,阳光与夜色都很可爱。

○ by 圆圆de

丰子恺先生写,“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那我们就继续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浪漫,继续可可爱爱的生活下去吧~

○ by 佩瑶
○ by 佩瑶


◆ 简单的拍照,让生活多了些意义


每天去拍照,除了获取简单的小快乐,它还有记录本身这个最大的意义。

奶茶拍了一条走了2年2个月12天的通勤路线,她说每天8:00—8:05分会走进照片里这个位置;

○ by 奶茶

佩瑶晚上锻炼完回家会路过高中母校,拍了下暗夜里校园的灯火通明,想到自己的17岁,也是在这里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夜晚;

○ by 佩瑶

娜娜在自己的小店看到去拍毕业设计的编导毕业生,自己毕业的情景突然出现。这张照片也把我的回忆拉回大学,我毕业设计的片子是个纪录片,娜娜就是被采访者之一。

○ by 娜娜

这些照片,让明明灭灭的青春回忆在大脑里闪现。背不完的书;熬夜剪片子的毕业季;忙忙碌碌的通勤……

别人看来没有任何意义的照片,是自己记忆的宝藏。是这些经历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我们不想扔掉任何一段时光,平凡又美好的时光。

所以我们去拍,拍加班的雨夜;拍孩子的成长;拍旅行;拍回家;拍日常生活的纪念……

○ by 薛果果
○ 从左至右:Sherry、婷婷、阿萍
○ by 阿萍
○ 左图:茉莉;右图:一颗森森,森森把茉莉的小可爱画了下来
○ by 圆圆de
○ by 靳晶

我们在忙忙碌碌的日子里,拍下它,审视它,从新找到自己。

我也很喜欢拍他人带来的触动时刻,围在学校门口小卖部看电视的小学生;地铁奋笔疾书的男孩子;在地铁口织帽子的阿姨;在电梯口认真排队的上班族……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

不知道哪个瞬间就触动了自己,也不知道哪个瞬间就看到了自己。

在上下班的间隙,多去看看人群,在最接近自己的人间日常里沉浸。

重要的,开心的,温柔的,哪怕是无用的……只要是我所理解的美好生活,我都认真记下来。


你记得吗?当我们还是小朋友,对身边的一切都好奇而敏感,季节的更替、云朵的移动、阳光的明灭、路边树上的鸟叫……我们经常会觉得新鲜奇妙。

○ 少女肖的「生活图记」

渐渐地,我们丧失了对生活细节的感受,不是我们见的世界多了,而是琐碎蒙蔽了感官,我们忘记了,其实我们一直有一种能力,在最平常的事物中发现美和趣味的能力。

我们被诸般琐碎事物缠绕于身,没有谁的生活十分轻松容易。

唯一可仰赖的出口,是一颗充满自由与欢喜的心,在最平凡的生活中发现最美好的诗意。

唯一可相信的途径,是一双充满发现与热爱的眼睛,看到并记下可能下一秒就会遗忘的生活。

我想再做一期30天「生活图记」打卡,你想一起的话,私信我,我跟你聊过之后,就可以进入我小而美的认真生活群~

如果你有更多生活打卡的灵感想要一起尝试,或者想看我尝试,欢迎留言或者私信告诉我~

灵感被采纳,会有一份生活灵感小奖励给你~

期待和你一起,在细碎的时间里找到自由,在忙碌的里找回遗漏的美好,沉浸生活的无限温柔~



■撰稿排版:少女肖

■图片:「生活图记」第1期不完全收录,感谢互相陪伴的小伙伴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母亲节,不知道该说点什么,窗外柳树上那群鸟一定都是鸟妈妈,她们不停的说笑着,全然不顾我们的孩子在考试...
    绿水人家a阅读 282评论 4 7
  • 昨天从朋友家把我的猫咪可乐接回家,满心欢喜。离家十几天已经不记得家里的味道了,回到家先蹭个半天。我又每天早上开窗的...
    袭塔腊球球阅读 179评论 0 0
  • 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三十岁的年纪能找回自己的梦想 最初的自己 不易 ,加油 努力做自己,只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一切...
    梦魇啊阅读 174评论 0 0
  • 王健林曾经在演讲中鼓励年轻人,先设定一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这是首富的思维模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的。然而,正如沃维...
    宜玮L阅读 192评论 0 3
  • 东施效颦(pín) 古时候,越国有2个女子,1个长得很美,叫西施,1个长得很丑,叫东施。东施很羡慕西施的美丽,就时...
    爱知宇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