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分别——又是一年离家时

Angel

本以为长大了我们可以不用再分离,和父母、和亲人、和朋友、和家乡。然而,一次又一次,还是要面对分别的场景。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还有后半句:“游必有方。”从求学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目标必定就是“远方”,走的就是“远游”的路,但我现在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源于“有方”。只知道,每次离开,妈妈总是两行热泪说不出话,爸爸总是送我们上车的人。从姐姐初中开始,爸爸妈妈送她到县城中学,然后送到高中,后来送到路口等长途车去上大学,再后来表姐表哥把她们一家开车送去车站,到今年自己开车回来再离开,俨然不需要再送到这里那里去乘车,但我们面对的还是同样的分别。

       分别有很多种,有些分别是生离死别。比如,大年初五发生的事情,差点让我们与可怜又集众人宠爱于一身的大舅分别。一氧化碳深度中毒,多亏邻居发现,多亏表哥表姐和我们恰好去拜年。两辆车、一行人,及时送去了医院。现在看来,医生所说的是“危言耸听”了,我们的大舅得救了。

       有些分别,是到时间不得不分别但我们却知道这辈子会永远重逢的。比如父母、亲人。分别时,对于父母来说,最不舍的是孩子,对孩子来说,最不舍的是父母。姐姐和我从求学时便选择了远方,姐姐的路线:太原、成都、青岛,我的是:天津、北京。虽然我们都在努力,未来在一个城市,把父母接过去,但总不可能圆满,我们还有爷爷奶奶,还有家乡的亲人。即使是父母,我也多次问过老爸,将来是否愿意和我们在一起。爸爸说:“去看看可以。”如果到时候父母不愿意,我们又能逼他们离开生活了六十多年的故乡随我们到陌生的城市么?如此想想,未来我们要面对的还是无尽的分别,每次依旧会有眼泪。

       有些分别,不是生离死别,也不是会有一辈子的重逢,而是转身便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朋友、爱人。这样的分别,若非用情极深,又怎会在分别后那般伤心难过,彻夜难眠。这样的分别是需要勇气和决心的,可一方要走,另一方怎么去挽留?!留着回忆慢慢品?!这样的分别,早在开始便不要轻易相聚,要么别开始,要么一辈子。

       我曾经很努力的留住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是仅有过交集的,留个微信、记个电话,希望缘分长久,可总是会有人离开,即使努力去挽留。后来发现:就像能量守恒一样,身边的人也是守恒的。分别是必然的,我们无能为力。

      妈妈说,我是要留在大城市的,大城市适合我,姐姐可以回来。我说,我是奔着姐姐去的,你可千万别回来。未来很长时间,今天的分别还会持续,抵挡不住的难过还会上演,可我依旧期待重逢,到时候定是满心欢喜。

PS:明天姐姐一家880公里开车回青,我一人一路一背包,十号高铁北上。去年离家整一年,年前回来看到早已干涸的乌马河都觉得亲切。我这个重感情的人啊,从此又多了一份故乡情。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如今是深切的体会。

祝大舅尽快好起来,早日解放老妈、二姨和另外两个舅舅,祝姐姐一家一路平安,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祝各位亲朋好友一切顺意,祝我的家乡越来越好,祝我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我们,未来,再见。

                                                                                         Angel

                                                                        2017.2.6 11:11于太谷奶奶新家

                                                                                五味杂陈,两行热泪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9评论 0 1
  • 1.世俗现实,女人“俗”一点才显得真实可爱 2.炫出自我,女人温柔但不是没有自我 3.张扬个性,女人没个性怎能有独...
    语冰夏虫520阅读 236评论 0 0
  • 作者: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注解」 这首诗描绘出四个独立的景...
    开心满满阅读 125评论 0 0
  • 寂静的夜里,听着风扇的呜呜声,蟋蟀的叫声,坐在黑暗的角落,如此的静,仿佛被全世界丢掉。 而这一切因为你说,我们分开...
    信痴阅读 288评论 0 0
  • 翻开任何一本关于产品经理的书,关于怎样提高“产品能力”的论述俯拾皆是。高效沟通、逻辑严谨、善于学习,各种组合词汇一...
    Levithas阅读 3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