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曲奇谭:马棚里封皇后

很早以前,在安徽省凤阳县有一个马家寨,马家寨有一个马员外,马员外家有一个马小姐。马小姐从小就聪明伶俐,喜欢读书写字。后来,马员外就请了一个教书先生到家里来教她读书写字。马小姐从不贪玩,先生教给她的东西她是一学就会。到了十四五岁的时候,她已经换了五六位教书先生了。虽然马小姐既聪慧又懂事,可是,她却有一件让爹娘十分发愁的事情。她从小一听着让她裹脚,就一百个的不答应。爹娘是想尽了一切办法也都没有用,为此,他们是常常愁得吃不好饭,睡不着觉。在那个时候,就连普通人家的闺女都得裹脚,更何况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千金小姐了。

马小姐到了十六七岁的时候,她已经出落的是当地数一数二的漂亮闺女。也到了该出嫁的年龄了。可是,一些大户人家听说她有一双大脚板子,觉得家里有一个这样的大脚儿媳妇丢人,也就放弃了上马家提亲的念头。为此爹娘经常数落她说:“让你裹脚你不裹,看看你还能找到婆家吧?”马小姐有时候听爹娘唠叨烦了,她就对爹娘说:“二老尽管放心,我不但能找到婆家,我还非王侯将相不嫁唻。”

有一天,马员外没有事坐在客厅里喝着香茶,想着心事,这时候管家突然来到了屋里。对马员外说:“老爷,你让我找的喂马的马夫找到了,是不是我把他领到这里来,让您先看看。”马员外听了,说道:“不用了,你把他直接领到马棚里去吧,我正好也到马棚里去看看咱的马。”管家听了老爷的话转身离去了。马员外喝完这杯香茶,背着手慢慢地来到了马棚这里。他老远地就看见一个小伙子,像木头桩子一样站在马棚前面。马员外走到跟前一看,见这个小伙子个子不高,剃着一个秃头,鼻直口方,两只大眼睛炯炯有神。虽然穿着一身破衣烂衫,但是看上去身体却是很强壮。马员外看了看,问他道:“你是哪里人士?姓啥名谁?”还没等这个小伙子回答,管家赶忙抢着对马员外说:“老爷,他就是咱当地人,父母已经去世了,现在只剩下他一个人过日子。他这个人懒语从来不愿意多说话。”马员外听管家这么一说,心想:一个人过日子好,这样也无牵无挂的。不愿意说话,也少招惹是非。他想到这里,满意地点了点头。然后对管家说:“把他留下吧,你好好交代交代他,只要把马侍候好了就行。”说完他又到了马棚里看了看马,然后慢慢地走了。

原来,这个小伙子就是后来的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当时他的爹娘从老家山东淄博,逃荒来到了安徽凤阳县。让他们万万也没有想到是,来到这里以后还是和在老家山东一样。在这里他们上无片瓦,下无一席之地。一家人只能借住在庙里靠打短工活命。他们到了这里以后才生下了朱元璋。当时他不叫这个名字,他爹为了好养活他,就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朱重八。朱重八自生下来以后就多灾多难,没有过上一天的好日子,一直到了一十二岁了才会说话。之前爹娘认为他们生下了一个哑巴,可是到了后来会说话了,他却从来不叫爹,不叫娘。问他为什么不叫,他却说道:“我不是不愿意叫爹叫娘,我是怕二老承担不起。我梦见一个老神仙对我说,我是一个皇帝命,我叫爹爹死,叫娘娘亡。”他爹听到这里,气得举起手来就要打他,说他是一个不孝之子。朱元璋看看没有办法了,心想:梦中的事也不一定是真事。他一边求饶,一边叫了一声爹,叫了一声娘。这一叫不要紧,还真从朱重八说的话上来了,爹当时跌倒还真没有气了,娘也一下子死了。

爹娘死了以后,朱重八犯愁了,首先是他的爹娘没有地方下葬,家里更没有钱买棺材和请人帮忙。再说谁家也不愿意把他的爹娘埋在自己家的地里,都怕沾上了穷气。朱重八最后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他就用破席把爹娘一包。自己用一根绳子拉着山前山后,漫山湖泊地走了一个遍,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来安葬他的爹和娘。他实在是找不着地方了,就把他的爹和娘扔在了一个大水汪里算是把爹娘安葬了。

往后的日子朱重八就更加难熬了,他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后来他只能是讨饭度日。可是,他到了谁家的门口里不说好话,就没有人给他饭吃。没有办法,他只能给人家叫大爷,大娘。谁知道他这一叫不要紧,人家正好好地当时跌倒就没有气了。从这以后,庄上的人也不敢再让他挨家挨户地去要饭了,想个办法全村人轮流着给他送着吃。后来朱重八慢慢地也长大了。心想:这样光麻烦庄上的父老乡亲们也不是个办法。他就到处找活干,活他也倒是找了不少。可是,出大力的活他嫌累干不了,不出力的活,他又没有本事干。乡亲们看看这样下去也不是个长法,也都为他着急,也都给他帮忙找活干。庄上有一个认识马员外家里管家的人,庄邻们又人托人,脸托脸地让马家的管家给帮忙,在马员外家里给他找了一个活,这不,朱重八又来到了马员外家里当了一个喂马的马夫。


这一年的冬天特别地寒冷,有一天晚上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马小姐早早地吃过晚饭就到秀楼上睡觉去了。到了三更天以后她睡醒了一觉,无意中她往外面一看,发现外面有红光。她一看怪害怕,寻思着是不是家里失火了。她就赶忙穿上衣裳来到了秀楼外面,想看一看是怎么一回事,她出来一看,只见红光是从西院的马棚里发出来的。她仔细地看了一会,感觉好像又不是失火。不过她却觉得很奇怪,平白无故地马棚里怎么会有红光出现呢。她就自己下了秀楼,冒着大雪来到了马棚里想看个究竟。来到这里,她见红光是从马棚里的草料间里发出来的。她又慢慢地推开草料间的门进去一看,只见这里有个马夫正在睡觉,红光笼罩着他的全身。更让马小姐感到奇怪的是,只见从马夫的鼻子里爬出来了一条小金蛇,之后又从他的耳朵眼里爬了进去。一霎又从鼻子眼里爬了出来,又从耳朵眼里爬了进去。

马小姐吃惊地看了半天,她突然想起来从一本书上看到过这种记载,书上说,只有真龙天子才会有这种现象。她心想:难道这个人是一位真龙天子的命吗?她想到这里心里便有了主意。她又麻利地回到了秀楼上,从柜子里拿出一床新被子。然后又冒着大雪第二趟来到了马棚里,就把这床被子盖在了马夫朱重八的身上去了。她这一盖不要紧,那红光突然不见了,那一条小金蛇也不见了。这时候马夫也被她惊醒了,正好看见马小姐站在他的床前在看着他。他赶忙坐起来问道:“这深更半夜的,你有什么事吗?”马小姐一看马夫醒了,也觉得怪害羞。不好意思地说:“天下雪了,这么冷的晚上,我怕你冻着,就给你送来了一床被子。”

朱重八一听马小姐是给他送被子来的,当时感动得他差一点掉下眼泪来。他从小到现在一直都是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又有谁能这样关心过他呢。他激动地说:“谢谢您了小姐,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的大恩大德。以后我如果富贵了,我一定好好地报答你。”马小姐听了朱重八的话,羞羞答答地说:“你说的话可是真的?”朱重八赶忙说:“我说的是真的,你对我的好,我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

马小姐见马夫说得实实在在的,好像是真心话,就又问他道:“如果你将来做了皇帝,那你封我做什么?”朱重八想都没想,很干脆地说:“如果我做了皇帝,我就封你做皇后。”马小姐听了,赶忙跪在了床前磕了一个头。口称:“谢主隆恩!”。之后,她站起来又对朱重八说“希望你记住你今天晚上说的话。”说完就高高兴兴地回秀楼睡觉去了。

马小姐一进秀楼的门,谁知道不小心却把丫鬟给惊醒了。丫鬟看见小姐顶着一身雪从外面进来,很奇怪地问小姐道:“小姐,这大半夜的,外面还下着大雪,你这是到哪里去了?”一开始,马小姐不愿意说。她越不说,丫鬟就越好奇。最后马小姐被丫鬟问的没有办法了,看看也瞒不过她,就把她刚才去马棚里的事情对丫鬟说了一遍。丫鬟一听,她也立马来了精神。心想:既然有这么好的事,我何不也让他封了,好将来享一辈子的福。想到这里她就把自己的那一件,从来都没有舍得穿的花棉袄拿了出来,然后她也来到了马棚里,进来就给马夫磕头。磕完头说道:“你既然把小姐封了皇后,你也给我封一个吧。”朱重八这时候已经从床上起来了,他在灯下看了看丫鬟,心想:丫鬟就是丫鬟,怎么能和一个千金小姐有一样的命呢,他对丫鬟说道:“我不能封你。”丫鬟听了失望地问:“那是为什么?”朱重八说:“因为你没有这个命。如果我封了你,你没有命担,你要是死了我岂不是害了你。你啊,以后好好地伺候小姐,也能享一辈子的荣华富贵。”丫鬟听了马夫的话,还是把棉袄给了马夫,心想:我能伺候皇后,这也是我这辈子天大的福分了。

后来,朱重八参加了反元的队伍。别看他干别的活不行,可是,这造反打仗的活他却是无师自通。加上他会一些功夫又有一个聪明的脑袋,没用几年,他就当上了一个叱咤风云的将军。这时候,他也没有忘了自己当初许下的愿,他又回到了马家寨,迎娶了马小姐。这样马小姐从此以后,就跟着朱元璋在队伍上东征西讨。一直到了朱元璋领着队伍推翻了元朝,坐上了大明的开国皇帝,马小姐也就真的当上了皇后。人们都知道她有一双大脚板子,后来又都叫她大脚马皇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