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在红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有人问我,滚滚红尘之中,到底要如何修道?修道是否必须出家?关于这些问题,我也咨询过许多高道大德,答案大同小异。出家虽然是修道较好的方式,因为出家修行,清净身心,诵经礼忏,清静六根,斩断尘缘,最终了悟大道。这也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芸芸众生之中,并没有多少人能真正斩断尘缘,在红尘之中苦修而最终成道者也不在少数。可是,在红尘之中要如何修道呢?

我们所说的红尘,即是俗世,也就是周围的花花世界。俗世中总是充满诱惑,使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很难清净,三魂七魄不得安宁。因为有诱惑存在,便使人无法逃离世俗的羁绊,甚至离道越来越远。欲望如洪水猛兽一般洗劫了很多人赖以存在的善性,最后唯有随波逐流才能不被人当成异类。说实在的,很多人犹如人格分裂一样,在善与恶之间摇曳。这种尴尬的局面,着实令人费解。

摸爬滚打多年以后,很多人开始厌倦世俗的尔虞我诈,于是将目光投向那圣洁的宫观庙宇,因为,在很多人的眼里,宫观庙宇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而唯有神仙世界里才没有痛苦、没有烦恼,逍遥自在。于是,修行成了很多人的心灵寄托。然而,很多人不明白,其实人心就是道场,俗世是最好的修行场所,因为俗世之中才有足够令我们得道成仙的历练,才具备普度众生的缘分。

所以说,就修行本身来讲,未必出家才算修行,在茫茫人海中,我们总能了却一些恶缘,广结善缘。自古修道成仙者皆走入红尘普度众生以积累功德,因此,如若还有些俗缘尚未放下,就将红尘当做道场,不也是很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红尘是练心的道场

一谈到滚滚红尘,总有一种沧桑感,好像红尘就是俗人尔虞我诈的场所,是万劫不复的炼狱一般。其实不然。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身边总有很多人生活的很逍遥,所做的事情也很有意义,丝毫看不出痛苦;也有些人,腰缠万贯,锦衣玉食,从他们的脸上却看不到快乐。

当我们还未开始修行之时,身边总会招来很多与我们臭味相投之人;急功近利时,会招来与我们争名逐利之人;嫉恶如仇时,会招来令我们讨厌的人。我们越讨厌的人或事物,往往越出现在生活中,对我们的肉体、精神进行全方位折磨。这些都是所谓的恶缘。

不过,当我们开始了修行,这些恶缘便慢慢减少,而正能量则会慢慢增多。时间越长,身边的修行人也就越多,反之,恶缘的困扰就会慢慢减少。实际上,不是恶缘减少了,而是我们宽容了,心量大了,则恶缘自退。修行日久,则事业越顺,不是坎坷少了,而是多了帮你解决问题的善缘。

因此,在红尘中修行,修的是心,练的是神,聚的是众生的缘。度化了众生,你就得道成真。即便是遁入玄门的道人都会择机远游度化众生,因为度人积累的是善缘,是修道成真所必须的功德。既然如此,在红尘中修行的我们,又何必纠结于是否出家修行呢?

二、红尘中修行,首重孝道

很多人认为,红尘中修行难度太大,因为欲念重生,难以洁身自好。若这样想了,也许尚未入门。其实红尘之中修行,最重要的是行孝。道教也好,释教也罢,抑或儒家亦可,首重孝道。所谓“百善孝为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若家有高堂,不仅不能尽孝道,而且还打算抛家弃子出家修行,本身就有违伦常,即使宿世与宗教有再深的缘分,也不可能修成正果。道教修行注重“内求”,不仅是精神上的,而且修行上也如此。红尘中寻道,先回家,也许你一直寻求的神佛就在家里。供奉好父母,就是修行。

三、红尘中修行,不可忘伦常

儒家有一套完整的伦理纲常供我们参考践行。可惜的是,这些伦理纲常早已被很多人忘得一乾二净,重新找回这些为人的道理并积极践行,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太上感应篇》中用二十六句话概括了作为一个人该遵循的行为准则,且采用两百多句话概括了作为一个人应该极力杜绝的言行。其实,如果你一直按照这些伦理道德行事,你本身就在修行,又何必非要求诸于佛道呢?无论道还是佛,只是提供一些修行的法门,并不提供正果。正果的取得,必须靠自己完成。

四、红尘中修行,不可忘经咒

所谓经,是指经文、经典。咒是指咒语。记得师尊说过,无论在宫观还是在红尘之中,经文是修行入门之途径,半点马虎不得。确实如此。若有条件,在家中设坛,焚香祷祝,叩齿演音,念诵经文,必定虔诚之至,否则不能感应神灵。

若能每日不辍,必能悟出很多玄机。当然,若没有条件,可平心静气,冥心望北极,闭目观想逍遥仙界,虔诚礼拜众仙人,并发愿积极度化有缘,也能达到相应功效。须知真正的修行在于修心,心念善则行必善,只要认真践行不辍,久之必得天佑,事业运势逐渐好转。

另外,道教的咒语众多,皈依道门之后,有些修身之咒可以随时念,但有些咒语具有斩妖除魔的功效,切莫乱念,否则会祸及自身。

五、红尘中修行,不可醉心于法术

我想,追求玄妙莫测的法术是很多年轻人修道的原因。这种追求本来就是欲望,越想得到异于常人的本领,往往越会走火入魔。法术存不存在?答案是肯定的,包括6人也曾亲言目睹过道教的法术。只是切莫将其作为道行高低的评判标准。道教的法术众多,多经过师徒秘传。

而且道教师父传法还看个人的根基、缘分及个人德行。若品性差者,再好的根基也未必得到师父真传。我师父曾经得师爷传灵符一道,共传了三年才知道用符的方法。道门里的法术有一个特点,必须在师父有生之年传法完毕,否则就算自己仙逝之后,还要回来传法,否则无法了道。因此,修好自身心性和基本功才是正道,至于是否得到师父传承,顺其自然就好了。

六、红尘中修道,不可忘了度人

道教讲“仙道贵生,无量度人”。度人是修行人必修的功课。度人是积累功德的方式,也是高尚品德的体现。因此,在红尘中修行,记得常常济世度人,虽然听起来有点大且空泛,但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别人。

帮助别人时不要图什么回报,尽心尽力就好。也不必逞能随意承诺别人什么,若有能力就要尽心竭力。不要总想着得失,要心怀欢喜心,多赞赏别人,看到别人的闪光点,不可恶语伤人,更不能以权谋私。如此种种,皆以利益众生为宗旨。

总而言之,红尘中修行实属不易,往往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去积累善缘,只要积极修行,何愁道业不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