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岁月--萝卜飘香的日子

文/魏俊华

萝卜是我们童年最常见的一种家常菜,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任何人家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这一碗菜。

萝卜营养丰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磷,铁,无机盐,维生素C等。萝卜的根、叶均可食用,它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种子还能入药,有下气消积的功效。萝卜是蔬菜界的主打菜。有肉可以烧肉,烧猪肉,烧羊肉,烧牛肉。没有肉也可以清炖,萝卜炖白菜、萝卜炖豆腐、萝卜炖豆芽。萝卜还可以清炒,炒萝卜片,炒萝卜丝,炒萝卜丁。还可以凉拌萝卜。萝卜也可以腌制着吃,腌萝卜丁,腌萝卜丝,腌萝卜条。简直就是萝卜荟萃。


萝卜是我们本地菜,易种植,好成活,生长快。每个夏末初秋时节,在大富水河边,把土地平整好,先浇一次水,然后就开始均匀的撒萝卜籽。要不了多久,就会有嫩嫩的绿绿的小苗探出头来。如果萝卜苗出得过于稠密,可以拔掉一些。这些拔掉的萝卜苗,洗一洗,在开水里焯一下,捞起装盘。放一点盐,滴几滴香油,就是令人垂涎的开胃小菜。萝卜苗长出来后,我们天天跑到大富水河边看,看它的叶子又长大了多少,看绿油油的萝卜苗在风中摇摆。只恨不能拔一拔,(怕家长打)看青翠碧绿的叶子下面萝卜长出来没有?终于有一天,看到有白白的萝卜冒出了小半截长出了地面,赶紧欢天喜地的跑回家里告诉大人。


萝卜丰收了,全家老小一起上阵。最开心的是小孩,我们一把揪住长长的萝卜叶子,卯足了劲,胀红了脸,吭哧吭哧地往上拔,一个白胖胖、圆溜溜的大萝卜就从土里面拔出来了。因为用力过猛,我们往往摔个四脚朝天。但是这没关系,我们赶紧爬起来,一把将大萝卜抱个满怀,那种欢喜和满足,简直没有办法比拟。刚从田里拔出来的萝卜,就在大富水河里洗一洗,咬一口,水嫩多汁,又甜又脆。在那个不富裕的年代,这简直就是人们最廉价又好吃的水果。


冬日的太阳暖暖地照着。大富水河的岸边,几乎每家都有两个大木桶,一只木桶装萝卜,一只木桶装萝卜叶子。女人们挨个蹲在码头上,一个一个清洗着大白萝卜。洗完了萝卜接着洗萝卜叶子。萝卜叶子也是好东西,洗干净了可以腌咸菜的。清洗完了,将萝卜和叶子从大富水河边挑回来,女人们又开始忙碌了,腌萝卜干、腌咸菜。


腌萝卜干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萝卜切成小丁块儿。用凉席或簸箕装着,在太阳底下晾晒。晒到萝卜收了汁水,发焉的时候,就将萝卜丁用盐、大蒜、辣椒腌制,装在坛子里面,压得严严实实的封存起来。过上10天半个月就可以吃了。这种晒干后用盐腌制过的萝卜丁很容易储存,放上半年都不容易坏。随吃随拿。将萝卜丁从坛子里面抓出来,淋上麻油,拌一拌。咬一咬,嘎嘣脆响,香辣爽口,真是一道开胃的好菜。


萝卜还可以用腌咸菜的老水泡制。烧一锅开水放凉,加盐,加一点糖精,(那个年代不富裕,白糖是件稀罕物。)再加一些腌咸菜的老水,就可以将洗得干干净净的整只萝卜丢在坛子里面泡着。泡整只萝卜,最好是选小个的萝卜,大小如同鸡蛋,鸭蛋,泡进去好入味。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吃了。打开的坛子,酸甜的味道就从坛子口往外面直冒。将萝卜捞出来,泡好的萝卜金黄润泽,将它们切成片,或丁,加点葱姜大蒜一烩炒,酸甜可口,开胃消食。当然也可以直接吃。


孩子们放学回家肚子饿了,大人在外面干活还没回来,将冷饭用热水一泡,呼啦呼啦拔几口到肚子里,觉得似乎差点什么,这时想起了泡萝卜。从坛子里面捞一个萝卜出来,咬一口,嘎嘣脆响,生津开胃,唇齿留香,一碗泡饭一下子就吃光了。打着饱嗝,拍拍小肚皮,那种满足感不亚于吃山珍海味。


稍大的孩子要出门上学了,长大的孩子要出门工作了,这个时候做妈妈的必定会从坛子里抓一碗萝卜丁,用菜油一烩,还要放一勺红红的辣椒,红白相间,煞是好看,装在罐头瓶子里给孩子带着。吃饭的时候拿出来,那是一道最好的家乡菜。有时候,这一罐头瓶子的萝卜丁还是传递友谊的桥梁呢。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赛过小人参。”因为有了萝卜,整个冬天都会觉得富足而安心。在农村,每家有一个大土灶,土灶上面架着一只大铁锅。这口大铁锅既炒菜,又蒸饭。大土灶一般烧稻草把子,有时候也烧些棉梗、枯树枝。在蒸饭的时候,将萝卜、白菜切成小块放在小瓦罐里,加上盐和水 再把小瓦罐放在灶膛里。当饭熟了的时候,瓦罐里面的萝卜炖白菜也熟了,用火钳将瓦罐从灶膛里扒拉出来,打开瓦罐的盖子,萝卜白菜的香味立马溢出来,吃一口,软、烂、香,真好吃。


在我们的童年,物质贫乏,萝卜一年四季都是餐桌上的主打菜,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萝卜才从主角退居成配角。一大锅烧煮得沸腾的猪肉,咕噜咕噜的冒着热气,那叫一个香呀。我们使劲的吸溜着鼻子,吞咽着口水,盼望着猪肉快点炖熟,好不容易等到猪肉炖得九成熟时,大人们才将萝卜切成大块,放进猪肉里混合着炖,这个时候的我们才真真切切的觉得马上可以吃肉吃萝卜了。拼命的按捺住肚子里的馋虫,再艰难的熬上十几分钟,萝卜炖猪肉终于可以出锅了。每个人盛上一大碗的猪肉炖萝卜,连汤带肉,大快朵颐。这一大碗的猪肉炖萝卜,香浓可口,暖心暖胃,足以慰藉一年的缺油少肉的饥肠。


现在,我们的生活物质极大的丰富,人们吃腻了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唯有餐桌上的那盘腌萝卜丁,常吃不衰。酸辣爽口,开胃消食。


想念童年的岁月,想念萝卜飘香的日子。

作者:魏俊华

本文原名《萝卜飘香》

原载《应城史话》202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