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这么努力却依然无法实现财富自由——一场现金流游戏的启示

上周末一位朋友在群里发起邀约,一起玩一个叫“现金流”的游戏,我曾在微信朋友圈见微信好友分享过这个游戏,一直十分好奇,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亲身尝试过,这次真是个好机会。

现金流游戏现场

五位朋友参与了这个游戏,四名参与者,一名组织者,原以为一两个小时就能结束的游戏,却进行了近四个小时,四个游戏参与者只有一人进入富人圈。

游戏的过程不再缀述,复盘几点收获和感悟。

第一:清楚游戏规则很重要。组织者告诉我们,只有当非工资性收入大于月度开支时,才能通过考验,脱离穷人圈,进入富人圈。然而,虽然组织者反复提醒,这个游戏规则仍被我多次遗忘,数次通过资产变现,错失增加月度现金流的机会。(这个游戏的魅力之一就是与现实生活高度重合,我们人人期待的实现财富自由与时间自由的起点就是从月度非工资性收入大于月度总开支。在追求财富自由的路上,极少有人仔细思考过这个问题)

第二:选择正确的关注点。从头到尾我都十分关注“银行结算日”的到来,因为发工资了,工资成为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当“银行结算日”和“生意机会”可能同时来临时,我的心中更期待领工资,因为这样更把稳。这与我生活中的理财观念真是惊人一致,当我需要更多财富时,绝大部份时候只会选考虑两个途径,一是倒数发薪日,二是打开招聘软件,看看是否有更高薪的工作,极少会考虑寻找生意或投资机会。

第三:充分合作和运用金融杠杆。有好几次机会可以选择“大生意”,但因为手中现金不多,我主动放弃,选择“小买卖”,理由大概是我们根深蒂固,自小受到的教育——量入为出。但这个过程中,运用银行杠杆和寻求他人合作几乎没有在脑海中出现过,一次次与财富机会擦肩而过。(这与现实生活中的我也十分相似,不善于与人合作,也不善于充分利用杠杆)

现场

第四:投资回报率的正确核算。我曾购入一幢房产,成本是6.0万元,9万元卖出,只觉投资回报率太低,直到对面参与者提醒我,你只花了首付3000元,就有9万元万收益,投资回报率是10倍时才恍然大悟。然而,遗憾的是,变现的钱并没有投入到新的机会中,在手上躺了两轮,即错失机会,又减少了房产带来的现金流。

第五:市场变化即是灾难也可能是机遇。游戏中有一摞牌叫“市场风云”,在大家逐一抽到翻开之前,我对这一摞牌心怀怯意,没有想到,无论是破产还是创富都发生在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时。果真是时势造英雄,个人努力与勤奋,与财富自由之间实在没有绝对的联系。学习研判经济走势,做一只风口上的猪,或许才是成功之道。

盘点游戏结束时盘点自己的资产、现金流和手中的现金,以及结束时刻自己无奈无力的心情,莫明的震惊,与当下自己的现状竞有九分相似。

这实在是一个特别好检验自己财富观、理财能力、投资风格的好工具。

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一轮游戏之后大家情不自禁开始总结这个游戏设计的套路,我个人对游戏最终的输赢并不看重,更看重在整个游戏过程中的体验,完全从个人习惯出发,起到很好的检验作用。

你也可以试试~~




�������t�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