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品牌,如何给自己“打扮”一番|人人自媒(二)

存在,既媒

在上一篇公众号推文里,我详细论述了新媒体的风云演变中诞生了自媒体,篇中我撷取 了Micro View中的相关内容,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

自媒体不过是人人都可以站在台上,或写剧本,或给演员化妆,或自导自演,去吸引不同的人来看不同的演出。             @桑德拉

站在自媒体舞台上的你,若是写剧本或是给人化妆,那就必须展现出你之所长,强化你的形象特质才能让别人相信你认可你;若你是那个表演者,更不必说,你自身的形象就是一张生动的特大号名片。

新媒体时代的大树繁茂出新,自媒体的生长态势迅猛,随着微信沃土的到来,人人自媒有了营养的发育土壤。

于是乎各个自媒体像仓促间不小心扭动了开关的万花筒一般,冲天齐声一鸣,百花灿烂,尽情盘旋摇曳;乱花渐欲迷人眼,然而现实残酷的是可能大部分都落英缤纷,消失在迷离的花海之中。

人人自媒的时代,究竟如何给自己“袋(代)盐(言)”可以让自己个性突出;身在舞台亦或是被推上舞台的你,如何给自己化个漂亮的妆,展示自己美好独一无二的形象;自媒体乱花涌动,如何才能做到不被淹没花丛... ...

有人曾这样说过,自媒体的核心本质应该是个体维护自我品牌的工具,自媒体产品也是每个个体即时更新的个人电子简历。其必然是辅助于个体树立品牌形象, 维护品牌形象,确立专业性的基本工具。其最终的价值实现更应该表现在个人品牌和影响力的变现过程,这种变现过程不仅仅是所谓服务商业的文章,或者是流量带来的广告。

此处,如果你说,我不是自媒,不码字;不发双微,没有公号,没想过盈利或变现。那我回答你:存在,既媒默默耕耘,已不再是平步青云的法宝。

存在即是媒体本身,你自己就是你自己的名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你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待人接物;你的性格举止、三观、精气神等等无疑都是在给社会、给他人传递信息,都是在给自己代言哪怕你的名字。

我们可以把定义的格局更广泛一些,大到整个国家或领导人,企业或企业家,各个媒体平台,小到自媒,或普通职业人,树立明确形象的个人品牌无一不是展现所属价值的体现,且本身就是一种广而告之的效应。

存在即媒体,存在,既联系。

品牌,个人的品牌

品牌最早出现在中世纪,一些马、牛、羊的所有者为了区分和识别牲畜的归属,他们在各自牲畜的身体上烙印各自的标记,以表明自己对牲畜的所有权。

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已变成了企业产品所有权及其个性化特征的重要标志;菲利普·科特勒将品牌定义为:一个名称、术语、符号、图案或者这些因素的组合,用来识别产品或服务的制造商和销售商,以区别于竞争对手。

余明阳在他的《品牌学教程》给出的定义是:品牌是能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资产,它的载体使用以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者劳务相区分的名称、术语、象征、记号、或者设计及其组合,增值的源泉来自于在消费者心智中形成的关于载体的印象。

以上关于品牌的观念太老了,现在早就翻篇了。

现如今,不同的学者都有着对个人品牌内涵的重新定义。学者们在定义里都会包含和个人相关的很多方面,重点都是个人独特的能力。

个人品牌是指个人拥有的独特的资质,独特的行为、言语及穿着风格等在他人心中留下的,能够为个人创造直接的或者间接的经济价值和情感价值的,区别于他人的印象。

自媒如果成功的建设好个人品牌,收获会颇丰。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通过各个平台进行文字或图片视频等输出来获得粉丝关注,从而扩大粉丝粘合度和影响力,以达到后期的各种类型的产品转化率,获取变现,实现价值,提高经济收益。

而针对存在既媒的个人来说,若拥有了个人品牌,就可以通过个人品牌能够让别人更好的关注并接受自己,提升知名度和信誉度;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能够帮助个人更好的实现个人的目标,使自己变得与众不同。而且还可能为个人创造丰厚的经济收益,提升个人的社会影响力。

阐述完个人品牌的定义和内涵意义之后,在这里,我想着重分两类分别谈论我自己对个人品牌的看法和建设。一类是作为自媒码字的输出者,一类是作为早九晚五上班族。

那么如何给自己好好“打扮”一番,首先我们来谈谈个人品牌建设的那些个共通点。

▌第一点,找准个人品牌的定位。个人和企业一样,也面临着品牌目标定位的问题,即个人希望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品牌形象和目标。品牌目标也必须要建立在自身的特质之上,也可以说是你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你的定位和介绍必须越能突出代表你的特质,越简洁越好,时间成本很宝贵,这样才能让大家能够一眼认识你的独特价值,一眼记住你。

▌第二点,丰富个人品牌内涵。“个人品牌”最重要的是个人能力和口碑,如何利用自己的特质和优势去给目标对象提供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关键,可能需要你不断的学习新知识,补充新内容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同时,还要坚持自己的做事风格,始终坚持定位,统一自己的品牌形象,言行合一,保持真实。这些都是构成“个人品牌”的坚实内涵,会赢得目标对象的信任感、忠诚度。

▌第三点,让个人品牌传播出去。线上、线下把自己“营销”出去的渠道很多,而且不论是直接传播还是间接传播,都是一个持久的任务。存在即媒,你的一篇订阅号、微信、微博的一篇图文、简书发的一篇稿、线下的朋友聚餐、公司里与上级沟通你的创意等等,无一不是再给个人品牌做传播。当然,传播出去也要及时反馈互动,才能更好的精进品牌建设。

自媒体输出者&职场人

个人品牌建设的共通点列举完,接下来分别对以上二者作出一些补充。在学习完彭小六的以“建设个人品牌”为主题的训练营付费内容上,其中,我对琦琦的分享尤感深刻。

你是一个创业者、公关、媒体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定位是什么?你的专业是什么?你的定位可能要分为好几个阶段磨合精确,但是每一个阶段的定位必须要做到极致,必须要能够越来越精确简洁的代表自己,以此来增强可信度,扎实基础。

另外,你要尽一切可能告诉周围的市场你的定位,简书,朋友圈,双微等可以吸引同频的人... ...在注意力稀缺的时代,我们不要让别人去猜我们是做什么的,提高你的辨识度就是在节省你的金钱。

用心经营你所有传播出去的内容。知识、传播加链接决定你的内容。用真实的情感和个人视觉美感,善用优势的前提下传递出有信任感的内容、积累口碑是很重要的一点。

美国管理学者彼得斯有一句被广为引用的话:21世纪的工作生存法则就是建立个人品牌。针对职场人,塑造了良好的个人品牌,可以让自身事业的发展和成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个人品牌意味着差异,向他人表明你与别人的不同之处,你的价值不可替代。

首先你需要出色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始至终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会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只有我们对自己所做的一切精益求精,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让上级和同事觉得你靠谱即是你确立形象的重要之处。

其次要乐观充满积极自信,而且要有目标,善于学习;正直诚实,与周围的人把握好的人脉关系,参加活动树立起自己的形象,让别人能够更好的了解你的价值魅力。

如果这一切都是在追求确幸的过程中,那我相信,你会用到,迟来的第二篇“人人自媒”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同样系列的第三篇,自媒时代应运而生的“整理者”是个什么梗,期待你的关注。

— end —

作者简介:付萍,热爱编辑码字、正能量爱学习的文青妹纸一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