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

时光飞逝,这是在柬埔寨的第二年,也是在柬国举国欢庆送水节时,我们因为培训而欢聚在一起。看到了很多新的面孔,也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在一起很开心地聊天,讲着各自学校的乐事,趣事和生活中的点滴。

    今年的培训就在酒店里进行,与去年相比,省去了来回坐车的麻烦,时间安排地也更紧凑。十一月二日,培训正式开始,早上吃过饭签到进场,迎接开幕式。会场中便想起了中柬国歌,所有人都起立致敬。接着就是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领导柬方院长苏碧娜致辞,苏院长讲述了她对志愿者团队的深切期望,我们都很有感触。柬华理事总会郑棉发常务副会长致辞,讲述柬埔寨华文教育的现状,郑棉发会长为了华文教育兢兢业业地付出,我们学校的师范班经费都是他出的,还有很多学校的教学楼等都是他筹建的。随后是国家汉办志愿者处滕连帅副处长,讲了近些年赴柬埔寨志愿者的工作表现情况,赞扬了我们的付出。柬埔寨王家研究院索桑南副秘书长致辞,讲述了孔子学院的发展规模和特色以及孔子学院的影响和地位!最后致辞的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左文星参赞,左参赞讲了中柬之间的密切关系。开幕式最后是所有人去酒店的前边合影留念!

    开幕式结束后,孙海瑞老师给我们讲解了课堂管理的知识,分别讲述了颜色,温度等对于人心理的影响,教室的设计会对学生的专注度和学习的状态,除了这些物理情景管理,课堂气氛的管理也非常重要。及时调整课堂气氛,对于学生的精神状态进行调节。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有个学生上课前告诉老师心情不好,想坐在一个角落里,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需要怎么处理?这样的情况需要根据学生的性格来处理,若是学生的性格比较外向,那么我们可以在课堂上让他来参与,可能哈哈一笑,他的不高兴就不见了;如果学生的性格比较内向,那么你让他参与课堂,对他来说是一种折磨,让他一个人静一静,可能情况会更好。在课堂纪律管理方面,在问题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要尽可能的预防,比如说座位的排列,班级纪律的制定等等,等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要及时进行处理,在课堂上应该严厉执行课堂纪律,增强学生在课堂上的纪律意识,在课下要积极与学生沟通,减少误会,让学生理解老师的用意。最后在教学目标管理方面,首先就是教学的时间管理,根据具体的情况对待,若是上课时,很多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按时来上课,可以复习一下以前的知识,等一等他们,及时安排课堂进度,你做到按时下课,对于自己的教学进度,要有充分的把握。孙老师的课程对我们帮助很大,帮助我们管理好课堂,树立好良好的课堂秩序,这样创造愉悦的教学环境。

  赵雨老师,讲解了一下,汉语课堂中的教学技巧,首先解释了并不是随便一个中国人就能教会汉语,因为会说和会教是两个概念,然后分析了,华校志愿者和孔院和DHY志愿者教学对象不同,因此使用的教学技巧也不同:华校志愿者侧重于纠正已有的偏误,孔院志愿者和DHY志愿者,要侧重在白纸上写好字。听语言习得和第二语言习得也不同,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好母语的迁移,同时讲解了语音中易错字母读音的教法。然后讲了词语辨析的技巧,和几种常见的偏误,把字句:他把书来金边;离合词:明天我见面校长;定语位置问题:我喜欢买衣服中国。通过这些我们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以及面对一些错误的纠正方式。之后,赵老师推荐了一些有用的书,短短的30分钟,我们有了很大的收获,从教学技巧到纠正偏误和错误,我们有了新的认知。

    今年有一个新的环节:教学技巧示范交流活动,记忆率最高的方式为“交给别人”。通过“教别人”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可明显增强,学习者学习效果。这次我们利用简单的排列组合,通过分组重组的办法,保证了大家在有限时间内学习到尽可能多的学习技巧。首先教学法观摩,根据数字分成15组,一个主打是完成两种教学技巧的教学。然后教学法分享互动,根据字母分成16组,各种每个成员五分钟内分享学到的两个教学技巧,这样,15位成员每人分享两个教学技巧,我们在短短的30分钟内就学到了30个教学技巧。这种教学方式是今年我最最欣赏的一种,这样的培训效率特别高,不仅耗时短,学习内容多,而且记忆效果特别牢固。

    十一月三日,上午听了心理学专家宋振韶教授的心理学知识讲座——如何保持积极心理状态!收获很多,在这次讲座中,我意识到了自己是一个充满爱的人,以前觉得自己过于敏感和细腻,听完讲座后,我发现这是一个人对生命,对生活十分热爱的表现,一直都在关注每一个需要帮助人。一个人必须学会怎样和自己相处,陪伴自己,不管面对任何困难,遇到问题跟着自己的心走,因为你的心对了,那么你的世界也就错不了。还有一些爱的语言,怎样和身边的人沟通交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康中学暑期教师培训已经第四天了,今天我们有幸聆听冯加渔教授关于《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重构》的报告,我们受益匪浅...
    张莹0210阅读 659评论 0 0
  • 夏三伏天 正求知时 ----记2017年暑期素质提升培训心得 暑气未尽,炎热正浓,...
    飘遥的晴天阅读 622评论 0 0
  • 夏三伏天 正求知时 ----记2017年暑期素质提升培训心得 暑气未尽,炎热正浓,...
    飘遥的晴天阅读 610评论 0 0
  • 7月,我有幸参加了河南师范大学举办的郑州市初中骨干教师培训,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给我提供了这个再学习、再提高...
    wangjacky阅读 944评论 1 3
  • 我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在家里待产,11月份我的宝贝出生了,经过了长达一天一夜,30多小时的间断阵痛,到后10个...
    彩色的明天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