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才值得认真的结果

副标题——20180716 DISC巡讲苏州站总结

作为协办方参与了本次DISC巡讲苏州站的活动,说个小花絮,本来主办方安排在前排位置,后来进场晚便随意找地方坐了,巧的是,和我同桌的是简书一哥彭小六,嗯,小六边上一本正经刷手机的就是本人了。小六一整场都在手绘思维导图,一丝不苟,全情投入,过程中没有任何时候在玩手机。所以,能成为大V不是没有原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说一下本次参加活动的几个收获:

  1. 人际敏感度的概念
    不知道是不是李海峰老师自创的,我觉得这个概念提炼的很好,所谓高情商,最重要的一点是洞察他人需求,如果要洞察他人需求,一定要有高的人际敏感度。以我自己的表现为例,今天是一个200人的大场,来到现场有好些熟人,除了本身就在DISC社群的思远、Rita、大谷子等,还有之前的一些朋友,比如美燕、秋香还有叉叉。比如叉叉,我们是校友,好些时候没见了,叉叉说,你比以前更帅了,嗯,鉴定了。也许有人会说,客套话谁不会啊,你太天真。我当然知道是客套,但是你确定谁都会吗?我们都讨厌虚伪,但是你得承认,人都是喜欢听好的、正面的评价或判断,高人际敏感度的人说话能让你舒服又不显得虚伪。我就是另外一个反面例子,今天在现场见到美燕,听周围人说她参加了秋叶的IP训练营,在我的认知(偏见)里,秋叶大叔的IP训练营门槛挺高,尤其是需要经营IP,我以为至少是小V才能进去那个圈子,然后以我的观察,美燕好像没有运营IP。终场聊天时我几乎一句话就把天聊死了——“你在IP训练营?不是很牛的人才能进吗?” 这么些年了,还是个耿直boy,真是够了。所以问题在哪里?和叉叉相比。我的人际敏感度明显差很多。

  2. 演讲技巧
    我仔细观察了李海峰和亮叔的演讲,作为职业培训师,他们经验丰富,里面的一些技巧经过长时间刻意练习,形成了肌肉记忆。比如李海峰在过程中反复发动观众,自己左右两只手交叉握手(大拇指的位置),以此类比特点不同,更换设定后,类比特点可以改变。这里演示也是有逻辑,层层递进。包括和身边的人握手,调动参与感和仪式感。亮叔则是把时事比如大热电影,融入到自己的例子中,还有他的肢体语言自不必赘言,一向丰富。两个人另外一个共性就是幽默感。

  3. 管理就是预测(管理大师西蒙)
    李海峰老师引用了西蒙的一个理论,管理就是预测,优秀管理者——知道你的倾向性,提前干涉。管理者的精进应该是从事后奖惩性进度到事前进行影响和干涉。这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了解上司、下属、伙伴、家人的基础上,知道他们的特点。这里特指特点,不是优点也不是缺点。

  4. 一些比较好的举例

  • 招财猫和招福猫的例子(左手招财右手招福),解释了认识和了解的区别,认识并不代表了解。
  • 没有人炫耀家里有很多“米”。解释了当你到了一定的水平,物质不再是炫耀的资本。
  • 主动划开跑道。正面管教的培训\咨询很多,可以职场父母的正面管教,开辟新跑道,同时B端支付能力更强。
  1. 一些金句
  • 分享“改变” 大于分享“状态”
  • 有犯错的勇气,更要有快速修正的能力
  • 你心里有火,但是在他人看来只有烟
  • 别人疯狂地老去,我却主动逆生长
  1. 其他
    运营的一些点,比如双证班对于新学员,安排老学员21天陪同,我想到以前在徒步组,每次新队员加入,都有老队员主动讲解小组传统和愿景,这样看来,徒步开始的介绍环节非常有必要,仪式感和归属感很重要。

总结

不要浪费每一次的经历和体验,无论是否参加DISC课程,不妨碍我们从这一次经历中学习,彭小六这样的大V,一整场都在认真做导图,没有玩手机,作为影响力更弱的个体,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对待呢。如果真想变得更好,行动才是最重要的,否则买了那么多课,只是为了花钱缓解焦虑又有多少意义?正如心灵创富的伙伴所讲,认真才值得认真的结果,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