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圈W7B】《马大娃求职记》

1

一处狭窄的蜗居间内。

马大娃看着镜中的自己,整理了一下头顶的假发,觉得自己帅爆了。

马大娃本名马折,大娃只是父母取的小名。读大学时,凭借自己这个名字,成为了全年级同学的公敌。因为只要和他说过话的人,最后都在马哲这门学科上挂了科。

而之所以戴假发,是因为他父亲的缘故。他爸是个秃头,遗传,所以他的头发也渐渐秃了起来。他在十五岁时蓄了一头潇洒的长发,每天听摇滚歌曲,和朋友组建乐队,在地下室里疯狂呐喊;甚至,他还交了一个女朋友,那女的对他说:“我最喜欢你的头发,真酷。”十六岁时,他头发越来越少,女朋友选择跟着头发比他更长的人跑了。十七岁时,他卖掉了摇滚歌曲CD,解散了乐队,给自己买了一簇假发粘在头上,决定洗心革面。后来,他如愿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大学期间,勤奋刻苦,无奈毕业之后,回到家乡,找工作却成了头疼的事。

今天对他很重要,之前投递的简历无疑都石沉大海,但现在这一家公司愿意给自己一个面试的机会。相传这个公司的考验十分严格和诡异。

深呼吸,确定精神达到了最饱满的状态。

“加油,马折,你是最棒的哦。”

2

出租车在一个五层楼建筑面前停了下来。

这里他以前路过,是城里一处偏僻的地方,往来的人并不多。恍然间,他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是个女生,看起来也是来面试的。那人刚好过了门禁,几下就走不见了。

那人是谁呢?他打算等会核实一下。

门岗前有一个老乞丐在乞讨,嘴里念叨“行行好”。其它路过的人,都没有理他,甚至还把老人要饭的碗给撞翻了。

马大娃心想:这会不会是面试官设的局呢?

于是他走上前去,扶起老人,并且掏出一块硬币给对方,深情地说:“老人家,快起来哦,地上凉。这点钱是我的心意,你还没吃午饭吧?”

老人:“一块钱,太少了。”

马大娃挠挠头:“我刚毕业,没啥钱。”

老头瞅了他一眼,西装廉价,头发……头发看起来也像是假的。“算了,怎么遇到个比我还穷的。进去吧。”

听着对方古怪的回答,马折对这个老头就是总面试官派来的分考官这件事越加笃定。

如果真是这样,那事情就不能这么解决了。

于是,马大娃收住了迈出的脚步,又来到乞丐面前,说:“老人家,我忽然想起了,我袜子里还有钱。”

老人眼睛一亮,面带喜色,可忽然又变成了失望的表情:“多少?少于一元不要。”

“一百块。”

“一百块?哈哈,小伙子,你真是一个大好人,看你面生,是来面试的吧?今天工作一定成!给你个提示,‘假期又到了’。”

3

假期?什么意思?今天就是周日啊!

他思索着老人最后说的话。

这下又得忍饥挨饿好几天了,他心中无比肉疼。

那个老人家想来是第一个面试人员,隐藏得真好。刚才掏的是左边只袜子,现在自己只剩一只袜子的钱可以掏了。之所以不放到钱包里,是因为怕别人偷,他已经上过当了。

这么胡思乱想着,他来到了等候面试的大厅。

大厅里有很多临时放置的凳子,供等候面试的人坐。今天是周日,所以没有什么客户来公司,专门用作面试。

这个公司的效益算是不错的,人员也比较多。所以,有很多面试的人都想在此谋得一职。

马大娃看向众人的时候,没人看向他。就算偶尔有,也只是冷漠的一瞥。毕竟,周围的人都是自己的竞争对手,没人愿意展示友好。

见无人可聊,马大娃叹口气,便找了一根空的凳子坐好。他把从表哥那里借来的公文包放在一边,又把从表弟那里硬抢来的旧西装取下,再次整理,看有弄脏的地方没有。在这个过程中,他忽然怔住了,因为他看到了那个背影。这次看的仔细,他脑海中闪过一个人:这不是刘雨吗?她怎么也来这里了?

刘雨就是以前最喜欢他头发的那个女生,可惜后来还是离他而去。

他的喉咙有些干,想要去打声招呼,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喊她一声,毕竟相恋一场,也不算敌人。提前相认,或许能寻得一个友军。

于是他把手伸了出去,打算拍她肩膀。

正在这时,一只更为粗大的手掌挡住了他手的去路。

“啪”很轻微的一声响动。

马大娃回身,看到一个穿着保安制服的大叔正瞪着自己,眼中怒火中烧。马大娃看到他那双硕大无比的眼珠子的第一反应,是伸出自己的双手在他下巴那里。

保安大叔轻喝一声:“你要干嘛?!”

“我、我怕你的眼珠子掉下来了。”

“哼,不要试图转移我的视线。说,你是不是准备偷东西?”

两人的谈话声不是很大,周围的人顶多感到有些惊异,看了几眼,但觉得与己无关,于是忙着准备自己的面试去了。

保安或许是觉得吵到大家不好,于是招了招手,再次居高临下地瞪眼,意思是跟我来。

4

马大娃不得不跟他去到卫生间,不然就只有出大门。

他看到那双眼珠子的第一反应是要伸手去接住,第二反应则是——肯定又是一个考验。

他下了如下判断:

之前的乞丐是一个随机测验,不理乞丐径直走进去的人,都没有资格进入下一关。而自己是唯一一个帮助乞丐的人,获得了资格。至于第二关的触发,就是保安大叔拍自己手的时候。为什么偏偏拍自己的手不拍其他人的?

肯定是因为自己通过了第一关啊。哈哈,想到这里,他越加高兴。

男厕所前。

身高一米九的保安大叔再次居高临下地瞪视着他。这么一分钟。

大叔忽然说:“小子,我‘瞪眼神功’怎么样?溜不溜?”

马大娃这时才从巨大的精神和身高压力下解脱出来,闻言一时错愕,但瞬间反应了过来,说:“啊?哦哦哦,大叔你这神功确实厉害,我吓得都不敢动。这是我见过的最厉害的功夫!”

马大娃心想:这关肯定是考验如何与上司打交道。正所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只要我顺着对方的心意来,铁定能过!

大叔笑了,很是受用,用手拍拍他瘦弱的肩膀,说:“算你小子有眼力劲!这功夫不是我吹,自从我干这行起,这屋子的贼都是被我瞪跑的。嗯,看你穿得也像个人,刚才你不是要偷那姑娘的包,而是想占她的便宜吧?”

“您误会了,其实,我只是……”

不料大叔一副“我是过来人”的表情,继续说:“小伙子,我懂的。你这是饥渴,年轻人嘛,谁不想找个老婆呢?这次就放过你,不过……”

边说,大叔边拿出自己的钱夹,叹了口气:“不过,我手头紧的时候会影响我的判断呢,说不定就认为你是在性骚扰她了。”

话说到这个份上,马大娃当然懂了,他非但不感到不快,反而一阵窃喜。伸手便把另一只袜子里的一百块钱取了出来。

保安大叔看他如此懂事,十分高兴,拍拍他肩,声如洪钟:“不错不错,小伙子,我很看好你!给你个提示,‘72小时’。”

5

72小时?

这个面试官给的提示更加搞不懂了。72小时代表什么呢?一个迫切到来的时间限制?可就算这样,又跟目前的面试有啥关系呢?

回到大厅后,他边揉肩头,边又陷入了苦思。随着时间推移,大厅的人越来越少,那些面试了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愁眉苦脸,看来都是当场就被刷下来了。

叫号的工作人员,对着剩下的三个人说:“你们三个都过来吧”

快进门的时候,马大娃终于与那女生相认,对方十分惊讶。马大娃本以为可以寒暄几句,但不想她阴沉着脸,不想和自己搭话。

面前是一个宽阔的会议室,很空。长长的条形桌后面坐着一个面试官,三十多岁的样子,戴着眼镜,不断打着呵欠。

马大娃心中纳闷:怎么只有一个面试官,按规矩不都是三个么?

面试官瞧了瞧面前的三人:“你们的资料我都看过了。这一次,我想换一种考核方式,让你谈谈各自对面前两人的印象。这是对你们分析力的考察,将直接影响你们是否会被录取。只要不包含恶意的人身攻击就行。”

“你们谁先开始?”

除了马大娃和刘雨,另外一个是女生。那女生一直在发抖,看起来很紧张。

面试官皱了皱眉,说:“就你了,黄桦。”

“我、我、我。”

“我、我、我什么我?黄小姐,我是来考核的,不是听你念《咏鹅》的。”

黄桦深呼吸一口气,她已经找了很久的工作了,这或许是她最后的一次机会,如果不成功,就得听她老家的丈夫的话,回去做农活,她不想做农活,那样又脏又累。她还是喜欢城市里光鲜艳丽的生活。于是,她一定要好好发挥,说出最精辟的见解。

“我觉得这位男生,他、他很古怪,刚才给那个乞丐钱不说还准备摸这位妹妹,应该是一位比较放荡的男生。”说到这里,她的脸红了起来,或许是觉得这样数落别人不太好。“至于这位妹妹,她很漂亮,但是总爱抚摸自己的短发,我想应该是有一种对头发的特殊癖好。还有,她的面色不太好,看起来最近刚经历过伤心事一样。”

面试官点点头,问另外两人:“她说的对吗?”

两人都有些惊讶,没有直接反驳。看来是默认了。只是,刘雨的脸色更加阴沉了。

接下来是刘雨,只听她说:“面试官,这个女人,根本就是一个放浪的女人,那天我看到过她和另外一个男人不清不楚的,而你面试信息上显示的她已经结婚了吧?”

黄桦气不打一处来:“你、你胡说什么?”

“我胡说?你以为我不知道你的事情么?我的外婆就是你老家村子那边的,只是后来搬了。对你的事情,我应该是最清楚的。你骗你的老公进城是为了打工赚钱养孩子,其实只是想过这里的好生活罢了。你被城里那个看起来有钱的男人骗了,竟然还是不知悔改。”

黄桦本想发作,但不知怎么的,低下了头,流着眼泪,忽然拉起包,头也不回地跑了出去。出门的时候,一直用手掩着流泪的脸。

6

刘雨看也没看她一眼,继续说:“面试官,这个男人,他是一个秃子和变态。”

面试官还沉浸在刚才的惊讶之中,不料这次的消息同样有趣。

马大娃则处于十分的震惊里,因为在他印象中,刘雨虽然负心,但是并没有这么坏啊。而她竟然说自己是秃子和变态。这……

“他不敢面对自己的丑陋,于是戴上假发。他刚才想摸我,说明他是一个变态。”

面试官笑了,看着马大娃:“马折,你真的?你的看法呢?”

马大娃的心有些冷。他本来觉得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大家都是好朋友,却不想她这么对待自己。

但他还是不想伤害别人,便说:“在我心中,在她说这番话之前,她一直是我最爱的好女孩。”

……

沉默,三个人的沉默。刘雨的肩微微有些颤抖。

面试官:“我想我心中已经有了判断了,这次的获胜者是——”

“请等一下。”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