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7点的电车

刚来的时候,机缘巧合的在埼玉县租借到了团地房,便宜,但是却很偏远。偏远到什么程度呢?需要早上5点天未亮起床起来赶车。尤其是我这样动作慢,琐碎事情多的,是必须保证5点半就得起来,不然就不会安心。而对于老婆来说就更加痛苦,她还要入乡随俗的化妆打扮,一层一层的往脸上涂抹各类岛国的化妆品,还要精雕细琢地描眉画唇,习惯了在国内和老婆一起上下班的我,也不得不提前出门,因为我上班的地方更远。还要多转一趟车。

那时候大概是2014年9月,持续到2015年4月,情况才有所好转。我们搬家了,搬到坐车20分钟就能到公司的范围。不过老婆还是要1个小时的时间,才能从起床到公司。
国内的朋友老是在问,为啥那么早起床,为啥必须要赶上7点的电车呢?距离远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涉及到了个人生存危机相关的问题。想要生存下来,就必须要坐上7点的电车。这样能为自己争取到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这是第三次来日本了,国内大学学的计算机,一毕业就踩着一脚狗屎来到日本的某IT派遣企业上班。就是那种哪里的IT项目缺人,就派遣过去面试,过了就进项目干活,干完走人再找项目。因为日本的各行各业都是这种派遣方式来募集人才,所以从来都不用愁木有项目做。

第一次来日本是初生之犊,对一切都感到新奇,也觉得无所谓,混了差不多三年就一拍屁股滚回国了,在国内也依然做着对日的软件项目。
第二次来日本是长期出差。没啥说的,在名古屋的乡下某品牌轿车的厂里面,做导航仪系统的开发。

然后就在国内默默滚爬3年,自己的这样的性格,运气,怕是再也无法往上提升太多了。国内那温水锅的环境,实在让人过得舒服又心慌慌。工作简单,环境舒服,就是工资低,慢慢的自己就没了激情和斗志。一直依靠着日语加计算机开发,来赚一点比常人高一点的工资,可是当国内IT的一半价格都上来之后,发现自己竞争力如此之地,对日开发那么没有技术含量的活,自己做着开发边缘的文档加杂务处理,如何还能在对日以外的IT环境混下去?如何面对90后和00后的崛起和竞争?供房问题,养老问题,还有自己老大了还不敢结婚,真是活生生的屌丝一枚啊。每年的工资涨幅不超过300块,这种节奏如何混?世界500强的孙子辈公司,也是个血汗工厂啊。

慢慢的就又来到日本了,工资一下子就翻了一倍,但是在日本还是不够,同辈人中差的还是太远,也就是说自己再努力学点技术,考点资格,就能再让自己工资上涨个30%左右。刚好来日本之前和女友领证了。结婚了,自己压力就大了很多,承诺必须要兑现才行啊,毕竟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就有了早起考资格的这样的举动。

在电车上考资格,学习。只要能抢到一个座位那就是没问题的,车子很稳,人再多也不会影响到你,因为一上车基本上就是闭眼装睡。所以我住在那么偏远的地方,基本是从起点坐到终点,此时反而成了我的一个优势。我一上车就搞到一个座位,坐下翻开电脑,开始看视频,看书,做题。这个世界就暂时与我隔离开来了。

半年后,真个考试了,虽然没有考过,但是凭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还是在成功转型,换到了薪资普遍较高的ERP行业,一下子工资就上涨了40%。与国内时工资相比,要差不多3倍了。这下暂时能够让老婆满足了吧。老婆也成功在日本找到工作,工资也是国内的3倍。虽然我们暂时还是过着屌丝的生活,但是那种幸福感已经不同了。每天依然要面对新行业种的各种挑战,也要加班,但是却和国内,和以前的那种心情完全不同了。加班,工作,努力积攒经验,就能更加稳定,更能往上爬。上升空间还有很多。旁边比我经验多几年的,工作应该也要高出个40%吧。

早上7点的电车还要继续,尤其是那种从起点上车,一直做到终点的。现在依然是在IT派遣行业,2到5个月就能完成一个项目,更换一个新的现场,所以能不断的积累人脉,不断的学到新的知识和经验。而我这些现场都毫无例外,都是在东京都郊外,平均车上时间超过1个小时,车外时间超过20分钟的单程距离啊。机会和挑战,利益和弊端同存。但是对于这些在日本混的华人屌丝,我们都是已经习惯了。习惯但是并不麻木,这是我们的生活,如同日本人一样,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下个现场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何才能不这样过下去。唯一知道的是必须要珍惜眼前,好好把握每一份工作机会,用每一分每一秒去完善自己的工作成果,不出差错,要给现场的同事留下完美的印象,争取到最大的信任,以能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这就是屌丝逆袭必须要走的路,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总结:一勤天下无难事,你所遇到的所有问题,都是因为你不够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