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孙悟空为何大闹地府 地藏王菩萨是何来历?

此一部分为九幽十类尽除名之内容。

一日,在本洞吩咐四健将安排筵宴,请六王赴饮,杀牛宰马,祭天享地,着众怪跳舞欢歌,俱吃得酩酊大醉。送六王出去,却又赏劳大小头目,倚在铁板桥边松阴之下,霎时间睡着。四健将领众围护,不敢高声。

四健将,是攒簇五行之功,前已分析过。请六王,是即攒簇五行,合和阴阳之意。请六王出去,赏大小头目,是阴去而纯阳,大小俱全之意。铁板桥,金也,阳也。松阴,木也,阴也。是于阴阳合和处,始行安息无为之道。四健将围护,不敢高声。是攒簇五行固本之功不可废,于静中行无为之事。

只见那美猴王睡里见两人拿一张批文,上有“孙悟空”三字,走近身,不容分说,套上绳,就把美猴王的魂灵儿索了去,踉踉跄跄,直带到一座城边。猴王渐觉酒醒,忽抬头观看,那城上有一铁牌,牌上有三个大字,乃“幽冥界”。美猴王顿然醒悟道:“幽冥界乃阎王所居,何为到此?”那两人道:“你今阳寿该终,我两人领批,勾你来也。”

是言美猴王顿然醒悟,入于幽冥界,乃因两人所勾之故。幽冥界者,昏也,暗也。幽冥界之两人,为昏暗中之二心也。有二心,是即入于阎王之所也。

那两人道:“你今阳寿该终,我两人领批,勾你来也。”猴王听说,道:“我老孙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已不服他管辖,怎么朦胧,又敢来勾我?”那两个勾死人只管扯扯拉拉,定要拖他进去。那猴王恼起性来,耳朵中掣出宝贝,幌一幌,碗来粗细;略举手,把两个勾死人打为肉酱。自解其索,丢开手,轮着棒,打入城中。

朦胧者,蒙昧也。蒙昧即昏,昏即无明,是以有二心,此是言是入于阎王地界之因。

以金箍棒将两人打死,前言金箍棒是精一执中之道。一者为真,二者为假。真者为真心,道心。二者为假心,人心。是运用慧器以一真而灭二假,解脱无明已。人心灭而道心存。此解脱无名,即是后勾掉生死簿,出得阎王地界之因。

唬得那牛头鬼东躲西藏,马面鬼南奔北跑,众鬼卒奔上森罗殿,报着:“大王!祸事!祸事!外面一个毛脸雷公,打将来了!”

是于此昏暗之地,运转慧器,打破无明矣。

注意,这里是第一次形容悟空为毛脸雷公。当然这个可不是形容他长得丑的。

雷者属木,为震挂,是生机之所。易经中一阳来复,即为上地下雷,地雷震挂。又西游记开篇引用邵康节的一句话,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是以雷公者,表示一阳来复,天心复现之意。

慌得那十代冥王急整衣来着;见他相貌凶恶,即排下班次,应声高叫道:“上仙留名!上仙留名!”猴王道:“你既不认得我,怎么差人来勾我?”

冥者昏也。是言昏昧之人,不知此一阳来复,天心复现之道也。

十王道:“不敢!不敢!想是差人差了。”

差二人为差,是一人方为正。

猴王道:“我本是花果山水帘洞天生圣人孙悟空。你等是甚么官位?”

悟空自称天生圣人孙悟空,又问官位,此天生圣人即是官位,即后文之齐天大圣也。是以齐天大圣为天授之官也。

十王躬身道:“我等是阴间天子十代冥王。”悟空道:“快报名来,免打!”十王道:“我等是秦广王、初江王、宋帝王、忤官王、阎罗王、平等王、泰山王、都市王、卞城王、转轮王。”悟空道:“汝等既登王位,乃灵显感应之类,为何不知好歹?我老孙修仙了道,与天齐寿,超升三界之外,跳出五行之中,为何着人拘我?”

言差二勾死人,有二心者,是不知好歹也。好者道心,歹者人心,不识此,便为不知好歹。

老孙修仙了道等言,即表道心之运用。

十王道:“上仙息怒。普天下同名同姓者多,或是那勾死人错走了也?”

是言天下人皆同此性也。所谓人之初,性本善。即此人人具有之天然本性。

悟空道:“胡说!胡说!常言道:‘官差吏差,来人不差。’你快取生死簿子来我看!”十王闻言,即请上殿查看。

言胡说,是言未有无此性者。查看生死簿,即探究此生死之根源,真性之变化。

悟空执着如意棒,径登森罗殿上,正中间南面坐上。十王即命掌案的判官取出文簿来查。

是慧器在于守中,于人心万念中正心。此即可分辨探究生死之根源。

那判官不敢怠慢,便到司房里,捧出五六簿文书并十类簿子,逐一查看。

五六三十,十者一也。五阴一阳,为山地剥挂。是于此一阳独存之时,仔细探究。

裸虫、毛虫、羽虫、昆虫、鳞介之属,俱无他名。

是本性不存于同于禽兽之形象身中。

又看到猴属之类,原来这猴似人相,不入人名;似裸虫,不居国界;似走兽,不伏麒麟管;似飞禽,不受凤凰辖。

猴者,真金也,天心也,道心也。似人相不入人名。是与人心相似而非人心。裸虫者,即人也,是以言不居国界。走兽,即前毛虫,飞禽,即前羽虫。是道心非于形象身中。

另有个簿子,悟空亲自检阅,直到那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上,方注着孙悟空名字,乃天产石猴,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善终。

一千三百五十,同金箍棒之数字。乾之九五,中正之数。天然本性存于此中。三百四十二岁者,三一四十二,木水金土火,是五行合一,浑然太极之象。顾为善终。

悟空道:“我也不记寿数几何,且只消了名字便罢!取笔过来!”

不记得寿数,是五行混化而成太极,去攒簇五行之有为而不用矣。太极者,阴阳合和,生生不息。故可消去生死簿之名字。

那判官慌忙捧笔,饱掭浓墨。悟空拿过簿子,把猴属之类,但有名者,一概勾之。

是言有此真金天心者,皆可去生死簿上之名。

捽下簿子道:“了帐!了帐!今番不伏你管了!”一路棒,打出幽冥界。

是强调运使慧器,即可出幽冥界矣。

那十王不敢相近,都去翠云宫,同拜地藏王菩萨,商量启表,奏闻上天,不在话下。

翠者,绿也。木之象。是去死地而就生地也。云者,前腾云天仙之意。翠云宫,是还丹成就而将至纯阳金丹之地。地者阴也,地藏王,即阴下藏阳之象,为一阳来复,地雷震挂。震为木,故居于翠云宫。震者,乾之长子也。天心复现,以见天心之处。故十王拜地藏王菩萨以启奏上天。

总是阴阳混化还丹成就,继而去阴以至纯阳之意。

这猴王打出城中,忽然绊着一个草疙瘩,跌了个踵,猛的醒来,乃是南柯一梦。

是此猴王睡觉入于地府,至打出地府醒来一段,皆是于文中另起一段以细言也。

才觉伸腰,只闻得四健将与众猴高叫道:“大王,吃了多少酒,睡这一夜,还不醒来?”悟空道:“睡还小可,我梦见两个人,来此勾我,把我带到幽冥界城门之外,却才醒悟,是我显神通,直嚷到森罗殿,与那十王争吵,将我们的生死簿看了,但有我等名号,俱是我勾了,都不伏那厮所辖也。”众猴磕头礼谢。自此,山猴都有不老者,以阴司无名故也。

是言消生死簿之事,乃于安息无为之时以消。所言闹地府等事,不过细演。

美猴王言毕前事,四健将报知各洞妖王,都来贺喜。不几日,六个义兄弟,又来拜贺;一闻销名之故,又个个欢喜,每日聚乐不提。

六个义兄弟,又来拜贺,前者六魔王乃阴也,今之六个义兄弟乃阳也。阳从一至于六爻,纯阳也。道至纯阳,天仙也。故下文紧接着写悟空将上天以朝天帝。

龙王与阎王同时奏表于上帝,是言闹东海与闹地府为一事也。

龙王与阎王皆言悟空显神通,弄神通,是此神通即地煞七十二变之神通,亦即是行还丹之道。

大天尊宣众文武仙卿,问曰:“这妖猴是几年生育,何代出生,却就这般有道?”

是天尊知悟空为有道矣。

一言未已,班中闪出千里眼、顺风耳道:“这猴乃三百年前天产石猴。当时不以为然,不知这几年在何方修炼成仙,降龙伏虎,强销死籍也。”

虽千里眼,顺风耳之能,亦不知此修仙之道为何也。是此道行于不睹不闻处。

降龙伏虎者,龙乃东方之木,虎乃西方之金,金木相并,阴阳合和,还丹成就,即是降龙伏虎也。

玉帝道:“那路神将下界收服?”言未已,班中闪出太白长庚星,俯首启奏道:“上圣三界中,凡有九窍者,皆可修仙。奈此猴乃天地育成之体,日月孕就之身,他也顶天履地,服露餐霞;今既修成仙道,有降龙伏虎之能,与人何以异哉?臣启陛下,可念生化之慈恩,降一道招安圣旨,把他宣来上届,授他一个大小官职,与他籍名在箓,拘束此间,若受天命,后再升赏;若违天命,就此擒拿。一则不动众劳师,二则收仙有道也。”

太白长庚星,即庚金也。是悟空之本家,同类相感也。故悟空之升天宫及后文之西天取经遇难之时,皆是太白金星通知悟空。非太白金星通知,实乃悟空自通自知也。

言九窍者皆可成仙,言人人皆可降龙伏虎。

阴阳合和生生不息,即可行招安之圣旨。

玉帝闻言甚喜,道:“依卿所奏。”即着文曲星官修诏,着太白金星招安。

前面玉帝还要擒拿猴王,这就闻言立马甚喜了。若真有擒拿之意,喜从何有?以见前之龙王阎王之奏,非是言悟空之非也。

金星领了旨,出南天门外,按下祥云,直至花果山水帘洞。对众小猴道:“我乃天差天使,有圣旨在此,请你大王上届,快快报知!”洞外小猴,一层层传至洞天深处,道:“大王,外面有一老人,背着一角文书,言是上天差来的天使,有圣旨请你也。”

花果山在东方,太白金星何不从东天门出?

南者心也。天门者,天心也。是金星为天帝所差,天心所出,故从南天门下界。

上天所差天使,是上帝即为上天,天帝即为天道。是以玉皇大帝所为,皆是天道自然之变化。自然之升天宫,即有天帝之所下圣旨接应。

美猴王听得大喜,道:“我这两日,正思量要上天走走,却就有天使来请。”叫:“快请进来!”猴王急整衣冠,门外迎接。

前面天帝甚喜,这块美猴王大喜,都是特别的喜,俩人还挺同步的。以见猴王所感,即是天帝所感,天帝所感,就是猴王所感。

金星径入当中,面南立定道:“我是西方太白金星,奉玉帝招安圣旨,下界请你上天,拜受仙录。”悟空笑道:“多感老星降临。”

自称西方太白金星,是明示真金在西方。位于心之中也。于此心此中,即有玉帝之圣旨于此出。

教:“小的们!安排筵宴款待。”金星道:“圣旨在身,不敢久留;就请大王同往,待荣迁之后,再从容叙也。”悟空道:“承光顾,空退!空退!”

还丹至纯阳,地仙至天仙,乘天时而刻不容缓也。

即唤四健将,分付:“谨慎教演儿孙,待我上天去看看路,却好带你们上去同居住也。”四健将领诺。

是言上天之路,仍不离攒簇五行,固本培元之道也。

这猴王与金星纵起云头,升在空霄之上,正是那:高迁上品天仙位,名列云班宝录中。

这个天仙地仙之分可不是我自己自作主张划分的,是作者书里明说的。

是驾云腾空者,即为天仙也。前之学筋斗云时早已分析过了。

嗯,其实天仙后面还有个金仙,只不过还没讲到后面。

预知后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