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体验 | 正念进食记录一则

记录了一下正念进食的经过,非常好玩。哈。


缘起

上周日(7月23日)早上8点,开启了童慧琦老师带领的网络版正念减压八周课程(eMBSR)。

在简单介绍了课程的起源之后,童老师邀请学员们两两分组,互相自我介绍,并分享来到这个课程的目的,及其背后更深层次的意图。

我仔细想了想,报名这个课程的意图有三个:

1、一直想通过正念练习提高自己的专注力。断断续续大半年,一直做不到每天练习。希望通过课程的安排和群体的氛围,真正养成每天练习的习惯,实现专注、高效的目标。

2、读过卡巴金老师讲述八周课程的著作《正念疗愈力》(Full Catastrophe Living: Using the Wisdom of Your Body and Mind to Face Stress, Pain, and Illness),想进一步学习、感受和体验这个课程,为未来成为合格的正念师资做准备。

3、希望正念能够协助我为人生中真正的使命(人生教练)服务,不仅提升自己的生命状态,也带动身边的人,真正实现“以生命影响生命”。

课后留了几项功课,需要每天练习,并记录感受。其中一项是,练习正念进食。

所谓“正念进食”简单讲就是,吃饭时认真吃饭,不要想东想西&做别的。用术语讲就是,在进食时充分调动自己的五感(视听嗅味触),认真观察要进食的食物,仔细体验入口的食物和咀嚼的感觉,真正做到身在当下,心在当下,全副身心都集中在当下所做的事情——进食上。

于是,昨天中午吃饭时,尝试了一下正念进食。

经过

以前工作日,我都会买了午餐带回办公室,一边吃一边处理微信和磁场上的信息。昨天,我决定出去餐厅吃饭,并且刻意把手机留在了办公室。

进去坐定,我有一瞬间的懊恼。没有手机,又忘记带本书出来,等餐的阶段会很闷吧(我是那种上餐稍微迟一点就会很抓狂的人)。

立刻,我撇下了这个念头。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是正念进食,我就先做到正念等餐好了。

挥手示意,穿制服的女侍应们没有一个人留意到我。眼前,却跑过一个穿黑色T恤,扎着围裙,兜里揣个小本的胖哥。原来,还有男服务员,我心里想。

下了单,我四周环顾。

女侍应们忙着给顾客们点单、上菜、结账,台上台下穿梭不停,不时插空聊几句,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

几桌都有人在捧着手机打电话。其他多数人在低头看手机。带孩子的家长和年长一些的客人,大多点温热的饮品和养生茶水。年轻人一般都是大杯加冰的奶茶或其他冻饮。

斜前方两个女孩对坐在桌边,一边吃饭一边热烈地聊着什么。趁着这段大宝不在家,我可以每周约个人吃饭。就好像以前一个人初到此地工作时一样。我心里为自己的新想法叫了声好。

大人小孩男人女人的说话声、餐碟的碰撞声、脚踩到木质地板上的咚咚声,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感觉熟悉又热闹,充满了勃勃地生机。

很快,点的梅子绿茶来了。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呢,我心里暗自嘀咕。以为绿茶应该是龙井那样碧绿的色泽,里面带有梅子的甘甜清香。而面前的这杯茶,黄褐色的茶水,装在一个方口的厚重玻璃杯里。肯定是用茶包泡出来的,我心里想。细数一下,五颗细细小小、干干瘪瘪的话梅,在茶水中随着勺子的搅动,起起伏伏,漂浮翻滚。

待了一会儿,梅子的外皮开始被茶水浸泡得发软,一些细细小小的渣滓脱落下来,缓缓沉到杯底。茶水变得浑浊了一些。梅子仍然干瘪,就只是外皮包裹着梅核,让人没有什么欲望去啃咬。

吹了吹热气,我轻轻嘬了一口。一股苦涩的味道沿着舌头上升,钻进喉咙。是茶的味道,还是梅子的味道?我仔细辨别了一下,确定是梅子。可是,好的话梅不应该是酸酸甜甜,非常美味的吗?也许是被茶包的苦涩掩盖住了?Anyway, 我决定抛开这个疑惑,继续感受眼前这杯茶。

以后不会点这个饮品了,又一个念头不失时机地钻进来。

过了一会儿,我点的餐肉蛋米线来了。大热天的点汤米线,也是服了。可是,很想喝汤水,不想吃干饭。我暗自审视着自己的念头。面/方便面/米线,我总会选米线。因为,喜欢米线剔透的白色和咬到口里既软且滑又有点微微嚼劲的口感。

如我期待的,米线一如既往地吸引我注意。白色,圆滚滚的,一筷子夹下去,又弹起来,好似要滑落。夹起几条,在筷子上卷成一团。放到口边,好烫。又吹了吹,还是有点迫不及待地放入口中。还是有些烫,米线在口中翻滚,被咬成了几段。我试着放慢咀嚼的速度,还是有几段长长的米线没有嚼碎就直接滑入喉咙,吞下肚去。

午餐肉是煎过的,厚厚的一片。煎过的外皮有些油酥,咬到口里略有些腻,也依然有点烫。我张了张口,把口中的热气呼出。里面倒是很软嫩的,有些一条条的碎肉块从里到外藏在打碎的肉泥当中。这里的午餐肉比国内全是淀粉的产品质量好多了,这也是我对在此地生活的一个满意之处。

荷包煎蛋是很嫩的,单面熟,蛋黄颤颤巍巍好像要淌出来。一口咬破了,蛋液顺着筷子淌进了米线里,合着餐汤混成了一种浑浊的黄色。赶快把筷子上的鸡蛋放入口中,黏黏糊糊的蛋液糊住了舌尖。接着咬下蛋清,一块一块了了分明的感觉。因为是煎过的,蛋清表面有些坑坑洼洼的起伏。碰到舌头有点硬硬的触感。

最后,是我一向不太喜欢的包心菜。米线里放什么青菜,每次会视当日的情况有所不同。看着碗里的菜,淡淡的青色黄色白色,配着白色的米线,黄色煎蛋、深红色的午餐肉,倒也赏心悦目。轻轻咬下一小口,舌尖感到了一丝甜味。以前似乎从未注意过,包心菜有这么甜。杆部是比较脆和硬的,叶子软软的。我开始不那么讨厌包心菜了。一片一片认真地吃完,甚至开始爱上这种甜丝丝的味道。

米线还剩下一小团。感觉是饱了。餐汤在屋顶灯光的映照下,泛着星星点点的油光。用匙羹舀起一勺,慢慢放入口中。挺咸的呢。以前怎么喝下去这么咸的汤的?我问自己。

想起以前点这个餐,总是能把一碗全部吃完,并且连咸咸的餐汤都喝个干净。因为一边吃饭一边做别的事,人们常常在感觉到饱腹之前已经进食了超过身体所需的超量食物。籍由正念进食,今天把大部分注意力放在进食的过程中,认真体会了食物在口中和腹中的感觉,所以,身体对食物的反应和大脑对饱腹信号的接收,几乎是同步的。

店员收走了面前的餐碗。绿茶喝了大半杯,喝不下去了。点了汤米线还要点饮品,你有多大的肚子啊?脑子里浮现出一个小小地嘲讽,似乎在暗示我的失策。招呼侍应买单,该走了。

我捧着茶杯,再次环顾四周。

右手桌已换了人。新坐下的女生捧着手机,聚精会神地看着。对面男生的手机摆在桌上,亮着屏幕。他并没有查看,而是望着前方,似乎在思考什么。

对面桌进来两个中年男子和一位大伯。谢天谢地,他们都没有掏手机出来,而是坐下来开始谈话。

左手桌也换人了。一个年轻的男孩子,插着耳机,看手机上的视频。饭已经上来了,手里的筷子举在空中,半天没有落下。

实验成功。我带着满足的微笑,走出了餐厅。

结论:
1、一次有趣的体验。
2、完全做到正念进食并不容易,但非常值得坚持。
3、把自己从手机中解救出来,可解决世上80%的问题。

结语

写完之后回看这段过程,挺有意思的。记录的文字里,有各种念头的闪现(用蓝色标出),也有对事物具体的描述和对五感感知的体会(用粉色标出)。

康菲尔德老师在《每日正念》课里说过,每个人一天当中会有几万个念头出现,其中90%以上都和过去是重复的。即便我很刻意地练习,想要完全集中注意力在所做的事情上面,也是非常困难的。念头会无时无刻不钻进来。

然而,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念头和情绪,都不可能消失。留意到它们的存在,就是非常好的觉察。

留意到念头的闪现,不评判,对它的到来表示感谢,也对它的离去表示允许。不评判念头的好坏,也不评判它应不应该存在,应该来还是应该走。就只是,看到,并且允许。

然后,把注意力重新拉回到当下。

其实,进食是这样,做其他任何事情,也是这样。比如,带孩子。

不如,试着记录一下,正念养育的过程。看看在与小可爱们相处的每一刻,会有多少念头和情绪钻进来?它们是什么?如何去应对?

(2017.07.25 by Sus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过十二天就大年三十了,看着马路上跑的车,各地的车牌都有,外出辛苦一年的游子开始回到故乡!如今的人们不在像二十年以...
    念追忆loveing阅读 135评论 0 0
  • Mysql 内存+后台线程 主从复制 1. Master 库中,数据变更时,写入binary Log。 2. Sl...
    郭大瞎阅读 174评论 0 0
  • 山河大地已属微尘,而况尘中之尘;血肉身躯且归泡影,而况影外之影。非上上智,无了了心。 石火光中,争长竞短,几何光阴...
    HedyWang1阅读 175评论 0 0
  • 3 备胎,顾名思义就是车子的备用轮胎,一台车子爆胎,备胎就名正言顺的取而代之了。不过更多的我们却更习惯更多的称感...
    廖查理阅读 38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