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飞驰人生》中看到韩寒的审美极限

中影指数:春节档第一枪打响之前,相信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样,最期待的其实是韩寒的《飞驰人生》。不仅是因为韩寒这个名字,在80后90后的心里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更多的原因在于他转型后的处女作《后会无期》,让我们第一次在视觉上直观又密集地感受到了韩式幽默的魅力所在:矫情却不扭捏,文艺但不做作。

春节档第一枪打响之前,相信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样,最期待的其实是韩寒的《飞驰人生》。不仅是因为韩寒这个名字,在80后90后的心里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更多的原因在于他转型后的处女作《后会无期》,让我们第一次在视觉上直观又密集地感受到了韩式幽默的魅力所在:矫情却不扭捏,文艺但不做作。

再加上朴树与《平凡之路》这首孤独之歌的加持,至今再回头看看《后会无期》,那个天天唱着“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的夏天,仍然历历在目。

《后会无期》

然而,我的这份期待与认可到这一部《飞驰人生》,就算是告了一个段落。《飞驰人生》也许比前两部电影成本更高,制作更精良,但是很遗憾,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韩寒的审美极限和他真实的导演水平——没多少。并且我很确定,这并不是因为我的期待过高,而是这部电影,一点也不韩寒。

从他自己po出来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他并不满足于做一个“文艺片导演”。

“两个月,巴音布鲁克高山,每天8个小时车程,近4000米海拔,几十台赛车,每台平均造价300万,脚下百米悬崖,直升机救护车医疗组全天待命,全部实拍,只为影片25分钟《飞驰人生》的赛车决战。”

在四千米的海拔上,用两个月去拍25分钟的赛车决战,同时还有直升机救护车医疗组全天待命,这样的体量恐怕是商业片才能匹配的。用商业片的体量去打造一部文艺片的情况不是没有,最近期的一个例子当属《地球最后的夜晚》。只不过区别在于,毕赣的确是天才,《地球最后的夜晚》最后仍然还是一部文艺片。

口碑两极的《地球最后的夜晚》

然而很可惜,同样拥有商业片体量的《飞驰人生》,对于韩寒来说,也许是对自己赛车生涯的一次致敬,但对于观众来说,剧本的平庸难以弥补,商业体量也冲淡了韩寒自己的金字招牌——韩式幽默,那么《飞驰人生》相比韩寒的前作,多少都像是一部玩票电影,仅供自娱自乐。

韩寒电影最赖以生存的韩式幽默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首先绝对是文艺青年的一个代表。文艺青年的一个特点就是粗糙与随意。这个属性在《后会无期》里可以说是表现得淋淋尽致。

当然这也得益公路电影本身就有一种随走随停随时有惊喜的属性。其次《后会无期》的主角均为男性,并且永远在路上,不安定与无处安放的荷尔蒙更增加了故事的可看性。所以每一个女性角色的出现,才能成为故事最大的看点。

《后会无期》女性角色的出现极为关键

但是《飞驰人生》讲的却是一个是或否的故事。张弛最后是否能够成功挑战新一代天才车手呢,答案只能是“是或否”。如果在答案揭晓前,给大家看到一出好戏,这就非常考验导演和编剧的功力了。

不过很显然,韩寒的导演、编剧能力还是差了些。《飞驰人生》尽管只有98分钟,但却给了我怎么看也看不完的感觉。最大的原因就是剧情节奏把握得不好,废戏偏多。所以你会发现,故事里的大部分人物背景都靠说,如何把人物引出来上面反而占据了主要篇幅。

比如为了引出记星这个角色,他用了一场“偷车戏”来做铺垫,其实思路没问题。但关键是这段偷车戏又臭又长,又是给拦路老大爷放狠话又是企图飙车冲出“重围”,时间过了许久才引出一个记星,只为说出一句“我跟你们走”,那这段铺垫如果换成他在一开始重新召集团队时也给记星打了个电话,这段偷车戏不就可有可无了吗?

天才赛车手林臻东(黄景瑜饰演)跟张弛的第一场对手戏,目的性就十分不明确。他去找张弛,就是为了送钱,表明自己非常想和对方比一场的决心。可是前期的诸多铺垫就是为了表现这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天才,不仅喜欢最新的技术,还会研究对手的战术,却连张弛的性格都不知道,千里迢迢去吃闭门羹?

这个角色我觉得特别矛盾的地方就在于,他的设定明明是天之骄子,但自己有多厉害不仅都靠别人吹,偶尔还自己亲自上阵,比如他为了打脸张弛自称是他的启蒙导师,就主动说出了:“13岁那年,父母送我出国学赛车,果然是正确的”这样的话,仔细品品,这句话是不是更像小孩之间的攀比,完全无法体现他有多珍惜这个难得的对手。

电影的基础魅力就在于每个镜头都在讲故事,追求高效和巧妙。在故事高潮开始前,必须先把人物背景、性格与故事的发展顺利地交织到一起,最后再用故事的高潮反衬人物的性格,这样人物的命运走向才有根据,才能让人信服。从这一点来看《飞驰人生》的人物走向,设计痕迹就太过明显。

至于韩寒引以为傲的最后一场赛车戏,我觉得那就是韩寒的审美极限。他致力于真实呈现,但却忽略了艺术需要。且看《极速风流》里近乎10场车赛,为了不使观众审美疲劳,导演都需要绞尽脑汁地在拍摄上搞出花样;见缝插针地展现F1比赛的规则、危险以及它的魅力所在。

正是因为剧本打磨得完美,才让《极速风流》并不止步与一部优秀的传记片,更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剧情片。它让完全不懂F1的观众在120分钟里,见识到F1比赛是高科技、团队精神、车手智慧与勇气的集合体,真正感受到了直面死神的极限运动所能给予人的激情能超越死亡。

《极速风流》

但是回头过来看看《飞驰人生》,向大家介绍规则的部分竟然采用了纪录片的手法,直接向观众堆砌大段大段的术语,简直不可思议。我觉得至今能理解拉力赛的规则,全靠个人悟性,跟韩寒无关。

除了巧妙地向观众介绍规则这一项挑战失败之外,车赛的激烈也表现得太过平庸。当然这个责任并不全在韩寒。因为所有的车戏没有追逐没有参照物就很难拍出激烈感。但是可以有参照对比的部分,比如观众的反应也太过平淡。大家冷静得像在等待盒饭,不是很关心到底谁是冠军,也不太介意发生意外的车手的死活。

大远景让人对生命的流逝感到冷静

前面强调了没有领航员的张弛将是这场比赛里最孤独的人,那另辟蹊径反过来强调他独自驾车的孤独嘛。结果对讲机一连,世界在我手,一边驾车一边唠嗑,也没感觉他有多孤独……

这些问题就算归咎到韩寒太追求还原真实上,也无法为《飞驰人生》的无聊做合理辩解。

拿《极速风流》做最后一个强有力的举例,就是影片中演员驾驶的并非是真正的F1赛车,而是F3赛车,但车身被加以伪装,改头换面成F1的样貌,并且这部传记片存在一些歪曲事实的地方,但是仍然得到了F1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由真实的车手、领队和车队大佬组成的“评审团”甚至还为它起立喝彩。 

《极速风流》

所以这个说词反而只会更说明韩寒在导演事业不仅无天赋,而且后期还不精进。因为不知道如何平衡真实与艺术创作的导演,本身就不合格。更何苦里面乱七八糟的自我致敬、喘了半天大气才把包袱抖出来的冷笑话,就更是为他从所谓的文艺导演神坛上摔下来添砖加瓦了。

如果《飞驰人生》还想要靠沈腾的表演拉回一点分数,那也还是别忙活了,可以说,沈腾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还不如《疯狂的外星人》。他太适合放大的搞笑了,这种小资小调的东西往他身上一套,怪别扭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