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活欺骗了你,那不妨做一个预言梦

(一)预言梦

中午,艾伦已经在座位上等候多时。

平时晚上才到的他,此刻手里拿着烟,烟气从嘴里吐出,绕成一个个圈圈。

“我做了一个梦”,艾伦轻描淡写的说。

-“抱歉,我现在没有空。”我摇了摇头,拔掉了手机上的耳机。“我要先去忙一会。”

“你确定不听?”

“我做了个预言梦”,艾伦没有理我,弹了一下粘在香烟上很长的烟灰,自顾自的说。

“我梦到,我买了一辆大哈雷,还有一栋别墅,我在路上来着,突然旁边来了一辆车,直接撞向了我……”

我还没来得及打开电脑,艾伦就已经把这个梦一股脑儿全说完了。

(二)补偿梦

-“然后呢?没有了?”我合了合笔记本,目光越过笔记本的上边缘,看了一眼艾伦。

很显然,这并不是一个预言梦,同时我也在思考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梦。

我清了清嗓子说,“预言梦,是可以有的,但这种东西,很少见,几乎没有见过。”

“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叫:即视感,它是一种幻觉记忆,指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或场景仿佛在某时某地经历过的似曾相识之感。
“即视感,是一种可以用科学解释的现象。很多人会把它当成预言梦。

-“也许你把即视感,当成预言梦了。”

-这很明显是一个,“补偿梦”。

“在梦境中有一种很常见的梦,即,补偿梦,在这种梦中常常会出现与现实出入过大或者干脆相反的场景,常常是美好的场景,因为现实当中很渴望得到,又得不到,才会在梦中象征性的得到,来补偿自己。”
“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梦是相反的。”

-“梦中你拥有了一辆哈雷,一辆做梦都想得到的车,但是现实中却得不到,只能通过梦境补偿自己的愿望。”

-“同样,一栋豪宅也是如此。豪车豪宅,补偿的不仅仅是金钱和安全感,还有最重要的脸面。”

-“飞机也和豪车一样贵,但豪车是给别人看的,飞机在天上,别人却看不到。”

我微微一笑,“所以,艾伦,你需要补偿的是一种脸面和自我价值感。”

-“最近,受到打击了吧,感觉被别人比下去了吧。”

我得意洋洋,并且享受这种一眼看穿的感觉。

(三)预言验证

艾伦深吸了一口烟,就这么看着我,并没有说话。好像并没有听到我说话。

仿佛我不存在一样。

我不再理会艾伦。

打开笔记本继续今天的工作,释梦-反馈,释梦-反馈,马不停歇。

偶尔有几个解得不如心愿,越激发了我,不断的去解更多的梦。

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让我心安。

偶尔休息间,我突然想到,现在的状态像极了小时候父亲严厉的对我说:“把作业给我认真做了,错一道加十道题!”

那时候的我,弱小,无助。而父亲,强大,霸道,正在奴役着我。

……

-“他娘的,怎么又想起他了!”我努力摇了摇头,深吸一口气,把注意力再次集中在这些眼花缭乱的梦中。

好像这样做就能让自己不再去想这些事了。

“到时间了,该回去了。”

我猛的站起来,脑子很乱,迷迷糊糊走进地下室停车场。

掏钥匙-解锁-拉车门,不费脑子的动作。

安全带-手刹-挂档-油门,一眨眼车就冲了出去。

外面是车水马龙,花花绿绿的灯光不断闪烁。

像极了催眠的图案。

一切都很平静。

转角。

忽然间,眼前冲过来一辆哈雷,来不及闪躲,车就像箭一样冲了过去。

一瞬间世界慢了下来,碎玻璃,断裂声,金属碰撞声,塑料烧焦味,空气混合着汽油味直冲脑子。

方向盘向我扑过来,撞到了鼻子,没受到什么阻碍,又挨到了脸,又好像要塞进我的嘴里。

脑子轰的一声爆炸,神经在快速的交头接耳,眼前一片白光。

仿佛失重了,身体飘在空中,不知要飞去何方。

恍惚间,在残缺的哈雷旁我看到一张脸。

那是艾伦的脸。

一切又归于平静。

恐惧,像潮水一般吞没了一切。

(四)梦醒

突然从床上坐起,原来是一场梦。

我满头大汗,手捏的紧紧的。

还好,鼻子还在,身体还在,没有哈雷,没有豪车,没有冲撞。

手机里是女朋友忧忧发来的信息:“早呀,二丁。”

“呼……”长吁一口气。

生活好像经历了一场无边的浩劫,然后又重归平静抚平一切,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五)尾声

在补偿的时候,有时候我们用替代性补偿,比如用食物来满足自己的空虚感。

“我一定是用释梦,来满足自己的价值感。”

“所以梦中才能如此得意,但这种得意是虚假的,我没有任何办法能够让自己过的更舒服,于是梦成为最后的伊甸园。”

我不禁冷笑,“一定是最近梦没有解好吧。”

一定是这样的。

生活欺骗了我们,而我们一无所知。

(本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