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芳大姐

你看到桂芳大姐的名字,是不是觉得有时代的烙印?一定会想象是一个建国前的人。

是的,桂芳大姐的确是七十多岁的人了。

其实,我和她儿子年龄相仿,可是,从我们十多年前认识开始,她就不让我叫她阿姨。也不知道是她显的年轻?还是我显的老?

最初好像是她同学和我一个单位工作过。后来,她就一直断断续续的找我看牙。

按说我没想写她,不过今天上午她来找我看牙,还是给了我一点儿震撼。

她推门进来的时候,我一下子愣住了!相比较半年前,可以说判若两人——在我印象里,她是那种雍容华贵的阔太太样的!

是啊!她以前来我这儿,从来都是盛装的!我问过她,冬天的貂皮大衣,夏季的旗袍是标配吗?她说,不!是简配!

对了!她的头型才是标配——我是不会用专业术语形容啊!我就管那叫“盘头”。一看就是美发店大工的手艺,那叫一个精细!

我每次见到她那认真打理起来的云雾样头型都会偷偷的想,这老太太啥情况?一张很平凡的大脸,用得着用宫廷妃子的发型反衬吗?

当然,后来也检讨过自己思想的狭隘!爱美,人之常情!和年龄无关,和心态有关!

正如她不喜欢让我叫她阿姨一样,她说,我就是你姐,你的桂芳大姐。

后来,她来我这里次数多了,偶尔聊天,知道点桂芳大姐的事。

我一直以为,她是最幸福的女人!用她先前的话说:退休后的生活,就是用来好好享受的!

是的!她真的会让很多女人嫉妒。她虽然不是那么天生丽质吧,可是,老公却挺帅!更重要的是还对她极好!

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在家里,油瓶子倒了不知道扶起来——因为,不知道油瓶子在哪?

她帅气的老公承包了家里家外所有的该干和不该干的活儿计。

而她的工作就是娱乐!每天八圈麻将。然后是品评老公的美食,挑选喜欢的衣服和去理疗馆按摩。

记得一次她老公也做牙,和我说,做个普通的就行,省下钱,给桂芳做好的烤瓷牙。我有点不解,曾经问过她帅气的老公:干嘛对你老婆那么好?他说,年轻的时候,她对家里贡献大一些,晚年,让她得到回报吧!

其实,这是一种爱的借口吧!她是妇科医生,可能工作累点儿。可是,他也很厉害,在大学的出版社工作!当年,也风光着呢!

一个男人,把家里的活儿都干了,宠着妻子的玩乐,或许,只是因为爱吧?

所以,有爱的女人,就骄傲的穿旗袍,盘高云雾状发型吧!

如果,这世界没有偶然,就这样一直平静的运行多好!至少,对桂芳大姐应该是那样的!

可是,这世界上,偏偏会有天灾人祸,也会有突然变故,让你猝不及防。

正如我看到眼前的桂芳大姐,今天,她也不盘头了,旗袍也不穿了,亮红的唇膏都不擦了!这让我觉得她失了很多的颜色!更让我吃惊的是:她居然没有盘头,长发也剪成了齐耳短发,且至少有白分之七十三是白的!

她能感觉到我异样的目光。但是,她还是很平静的坐在牙椅上说,又有牙冠折了,不做烤瓷了,整个活动桥对付上得了。

这不是她的风格——她以前都是自己带妇科用的一次性纸床巾铺在我牙椅上的!她以前都是选好材质的烤瓷牙的!

这是怎么了?她的司机兼保镖顺带拎包的帅气老公呢?

我还是忍不住问了:老头儿咋没陪你?

她叹了口气: 来不了了!

咋了?

住院呢!脑梗塞,五个月内,两次ICU。现在和植物人差不多,连我都不认识了!

哎!最怕这样!

之后她大概讲了一下病情,说:这几个月,我可是度日如年!

是啊!她那样一个洗碗都不做的女人,可以想象要经历怎样的改变!

她说,从全天护理病人,到干家务,她把以前欠下的都还回来了!

以前欠谁的?还给谁?

想想都心酸!

她甚至说:这就是报应啊!

但是,我断然不能给以肯定的!

生活就是这样,要给人不同的角色。我试探性的说: 看来,以后在家庭中要适当的尝试做家务,不然,当你年龄大了,或许会带来不便!

她连连点头,说: 我建议你,再要一个孩子,不然,家里有事儿,真抓瞎啊!你都不知道我是咋熬过来的!我甚至想: 上天给我最大的恩赐就是不吃饭可以活下去就好。

我问,你几个孩子?

她沉默了一会儿,后来还是哽咽着说,我就一个儿子,走了好几年了,才四十几岁,喉的。

我知道,她是说喉癌,但是,她没勇气说,可见她是多么的痛苦!

她还是没有哭,只是语调都不同了。我不敢看她的眼神,我怕我也忍不住难过。我借取工具,转身,看窗外。

窗外,是滚滚车流,不同的人,奔向不同的方向……

她停顿一下说:  我那儿媳妇还好,够意思,没改嫁,有时候也帮我护理一下。我那大孙子,是中学老师,下半年要结婚,忙着呢!帮不上太多的忙。哎!苦了我一个人啊!

是啊!苦了她一个人!

可是,谁能有什么办法呢?

我不想让她太难过。可是平时一向幽默风趣的我真的被整的没什么好招儿,能让她快乐起来了!

我说,大姐,别放弃,会好起来的!

她又叹气,说:  好啥?明摆着,就等那一天呢!

哎! 人间还有什么比这更无奈的事呢!

我说,姐,难为你了,不能再天天打麻将了!

她反倒是笑了一下,可能她不会想到我会记得她爱打麻将的事儿。

她说,打什么麻将,能吃下饭,睡着觉,是说最大的祈祷了!我不能再倒下去了!我倒了,他怎么办,我不是为了我自己活啊!

她说,我七十多岁了,开始学做饭,逼迫自己吃下去。以前粘枕头就睡,现在要靠安眠药才能合眼……

她真的说不下去了。我从后面看,她抬起手臂,不知道是不是擦眼……

后来,我转换话题,和她聊天气,说小时候的端午节,谈明天的高考……

我们一边没边际的聊着,我一边处置,之后,她说,你留个电话给我,我现在好像抑郁了,很多东西怕记不住。

哎!那么聪明的一个人,也会被生活打败!记得以前她说过,为啥天天打麻将,因为我聪明,十玩九赢。现在,不一定总赢了吧?因为,你根本没时间去赢!

看着在楼梯转角消失的背影,桂芳大姐,我除了送你祝福,还能有什么呢?

愿每一个人,都珍惜正拥有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