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孩子不会认字就能编程?少儿编程Scratch到底有何魔力?

一条不新不旧的新闻引出我们今日的话题——

教育机器人比赛成“热门赛事”编程教育正逐步低龄化,4岁孩子还没认字就学“编程”。

在上海大学举行的一场面向孩童的教育机器人比赛上,千余名小选手同台竞技,其中学龄前儿童达100人,最小的选手只有4岁。教育机器人比赛已成为当下“热门赛事”,而学龄前儿童的“编程”培训已经热门,编程教育正呈现出低龄化的现象。

人们很震惊!一直以为编程是个高大上的玩意儿,怎么孩子也能做??

其实,如今编程低龄化一点都不新鲜,这都得益于少儿编程——Scratch!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MIT)设计开发的一款面向少年的简易编程工具!

1、图形化编程,简单易学

在Windows系统操作发明前,市面上流行的是dos操作系统,用这个系统需要记忆许多命令语句,会操作电脑的是少数。但是比尔盖茨发明了windows系统,把界面都图形化了,从此人人点点鼠标就能使用电脑!

而Scratch也是这样的存在。

成人的编程是需要记忆大量的编程命令语言(全英文),格式,甚至一些细小的要求,很繁琐。

但是Scratch使用者可以不认识英文单词,也可以不会使用键盘。因为Scratch构成程序的命令和参数通过积木形状的模块来实现编程。用鼠标拖动模块到程序编辑栏就可以了。

这意味着孩子们不需要记住大量的编程语句,只需要拖动模块就能完成编程。这让孩子不会识字就能编程成为了可能!

2、包含完整的编程思维

最难能可贵的是Scratch虽然简化了编程的难度,但并没有削弱编程思维的训练。Scratch有8类编程部件,它们包含了常见的编程概念。

编程基本结构:顺序结构、循环结构和选择结构

变量的定义

链表(数组)

事件、线程、同步等概念

你仔细看上面的命令语句,还可以发现,数字、加减法、大小比较、方位、XY坐标等数学知识的学习。要知道计算机与数学本就难舍难分,互相促进。

3优秀的延伸拓展能力

Scratch积木模块包括8个大类,100多个功能,可以制作动画、小游戏、解数学题等等。正是这些大量的功能满足了孩子的创造力!

同时Scratch作为开源软件,已经被越来越多的STEAM厂商所接受。一些编程小车、拼接玩具都是支持Scratch的,也就是说孩子能利用简单编程就能让这些机器人动起来!

3点小建议

说了这么多Scratch编程的好,但依然要给各位爸爸妈妈一些小建议。

1.Scratch适合有一定基础知识的孩子。

虽然Scratch简单易学,但是涉及到了中文、数字、 方位等基础知识。年龄过小的孩子,如果没有这些基础知识的积淀容易受挫。所以建议年龄6岁+。

2.选择合适的机构和老师。

这点非常重要,Scratch虽然简单易学,但是低龄孩子自学还是有一些困难的。同时,少儿编程教授的不该是一门技术,而是一种思维方式,过于死板的教学方式是不适宜的。优秀的老师不会只是让孩子模仿,而是利用Scratch激发大家的创造力。

小码王Scratch 小码班

合理课程设计是优秀的保证

小码王Scratch课程学得不仅仅是Scratch。

3.联系生活的学习方法。

程序逻辑多少有些抽象和乏味。但是当Scratch与生活联系,配合生活中常见的自然、物理、化学现象,帮助孩子在趣味活动中更轻松且具象的学习与理解。这是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的。这样孩子不仅能逐步达到初级程序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同时又拓展了生活常识。

小码王少儿编程4大类课程

学的不仅仅是编程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金融、会计等很多高大上职业都会逐步消失。编程将与英语一样将成为世界通用语言。

如果您的孩子还没开始学习编程?小心,别落后于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相 我 再也不会 让一场雨 忧伤 再也不会 让一片叶子 心甘情愿 不会 让一只蝴蝶 扇出悲鸣 我 要让 柳的枝条...
    勿爻阅读 326评论 0 5
  • 我站在这城市的一隅 看着他渐行渐远 我第一次感觉到 那座熟悉的城市 是那么的陌生 我爱过的他 是那么的遥远 我希望...
    陌凉姐姐阅读 211评论 0 1
  • 小文哥自幼不学无术,至今一事无成, 惶惶度日!天天艳羡别人家的孩子...... 特别是这几日微信投放广告 连“小文...
    小文哥来啦阅读 3,019评论 2 1
  • 今天是母亲节,先感谢父母亲把自己养育长大。 我以为母亲回老家后会清闲一点,谁知八点半给老爹打电话发现老妈跟老爹还在...
    映月黑珍珠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