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树根的幸福生活之十二——冬日哈蜜瓜

垛垛,我亲爱的孩子,爷爷到过摩达岭已经三天了。三天多的时间,我感觉自己就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闲赋的时间多了,我想,就把我来这里的所见所闻用写信的方式说给你吧,虽然,你也许看不到这封信,但是,我写出来,用心念着的时候,就感觉冥冥中,你在仔细倾听。

——题记

金枝家住的是六楼,我很喜欢坐在窗口的位置朝外看,此时夕阳正好,金色的光辉斜着扫过窗玻璃,把垂挂在窗边的窗帘映得非常好看,有一种梦幻的味道。

金枝把自己关在厨房里做饭,透过玻璃拉门的花玻璃,只能看到她矇眬的身影,她的动作麻利而又轻柔,她会做各种好吃的。有我吃过的,也有我没吃过的。

秋天的时候她弄来好些鲜苞米擦成玉米浆,一小袋一小袋地冻在冰箱里,到吃的时候,拿出来,一小袋正好够烙一个玉米饼,放在盘子里撒上一点白糖,吃的时候非常可口香甜而又软糯。我以前从没吃过这种饼,也不知道苞米还会有这种做法,感觉非常新奇。

她还会用苹果和黄瓜切成粗丝拌白糖,做出来即可以当水果又可以当凉菜,吃一口一股浓浓的哈蜜瓜味。两种毫不相干的东西,一个是水果一个是蔬菜,但是两种东西搭配在一起,就能做成美味可口的食物,让人感觉非常神奇,北方人想吃到正宗可口的哈蜜瓜可不是太容易的事,有了这个,珍贵的哈蜜瓜也想吃就吃了。我们还给这个菜起了好听的名字叫它冬日哈蜜瓜,我非常喜欢吃这个菜,但是我更喜欢的是这个名字,因为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秘密——想起它就有几分甜意袭上心头。

垛垛,爷爷是个没有出息的人,每次出去碰到好吃的好看的好穿的我总能想到你奶奶,那些好东西她没看到没吃到没穿上就离开了我们,人的这一生,说长也真长,可是,真到有亲人离开我们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人的这一生真是太短了。短到让我们追不上她们离开我们的脚步。

金枝知道我爱吃一些发面的东西,她就蒸馒头包子烙发面的饼,每餐还不忘配一点小米豆类红枣等等各种粥,她说,年岁大的人多吃点粥才是最好的滋补品。这个年纪,健康是高于一切的头等大事。只有吃饱吃好吃健康了,只有身体好了,才是对家人最好的关爱,身体好就不会给儿女添麻烦,他们才能一心无挂地做事业。

这个小长假过得太快了,简直就是一眨眼的功夫就要过去了。我们决定了要走的日子,金枝的儿子在网上给我订了火车票。我虽然七号就到年龄可以退休了,可是因为我带的是毕业班,临时不好再找老师,校长请我再帮忙带到寒假放假,我答应了。所以,这次我不能留下,我还得回家,还得回学校去,把工作干完。

我给金枝留下了五千元钱,让她买件自己喜欢的首饰。金枝说我有首饰,那个带不带都没什么。我说,有没有的那是你的,我给你的是我给你的。你这也是再走一步了,留下一个纪念物。

金枝把钱留下了,她说,你给我我就拿着,但是,我不买首饰,把电视换了吧,以后来了谁就说是你换的家电,剩下的钱再买一个电视柜,一个小茶几,你来了,咱没必要重新装修房子,这屋里过日子现有的东西什么也不缺,但是也给这屋里换换样,也有个新气象。也是给你壮脸的。来个人了,又好说又好看。

这一刻我真的很感念这个女人,不知说什么好。

做好了饭菜,金枝喊我吃饭。晚饭金枝做了手擀面,从奶奶去世之后,我已经好久没吃手擀面了,垛垛,你还记得奶奶在的时候总给咱们做手擀面吃吗?冬天,她给咱们做各种菜的酱的卤,夏天她给咱们做成过水的凉面。金枝做的面跟奶奶做得不同,奶奶做得面细,擀得硬,切得四面见楞。金枝的面擀得薄,切得宽,咱们俗话说的宽心面一定就是这样子的。

她做的卤是用泡发的木耳切碎加白菜丁和鸡肉丁炒出来的,里面加了大酱调味,真的是很好吃。

我问她,怎么想起来做手擀面了?金枝说,总吃馒头粥的,怕你吃腻,换换样儿。

吃面不太能吃菜,今天晚上我没做菜,就是原来煮的酱牛肉切了一点,还有一个冬日哈蜜瓜,我看你挺喜欢吃的就又拌了一个。

吃过了饭,金枝把那盘吃剩下的冬日哈蜜瓜盘子放到我手里说,拿去沙发上坐着吃吧,当饭后水果,别剩下了,占个盘子。我端着盘子上一边吃去了,金枝留下来收拾桌子。

金枝是个会过日子的女人,虽然会做各种好吃的东西,但是,她不喜欢浪费,做的东西尽量不剩。

吃着盘子里的冬日哈蜜瓜,我心想,这也像婚姻吧,婚姻本就是两个人的结合,就像园林艺术里的嫁接苗木,两种相投相合的树种嫁接在一起,就会后代兴旺,繁荣昌盛。要是两个不相合的树种嫁接在一起,不仅后代不会生长,还可能伤了母本。就像盘子里的这个菜,不过就是普通的苹果和黄瓜拌上了点白糖,就变成了美味可口的冬日哈蜜瓜,如果把黄瓜换成了土豆呢?同样都是好的东西,但是,却不可能生拌在一起,成就一种新的美味,反而把两个物种都给毁了。

吃光了冬日哈蜜瓜,我把盘子送给金枝涮洗。我问金枝,咱们都是过了半辈子的人了,你能说明白什么是好的婚姻吗?金枝看了看我,笑了,你还别说,这还真是说不清,什么是好的婚姻?两口子不打不闹的,你想着我我想着你的,就是好的婚姻了吧。我指了指她手里的盘子,对她说,你说的这个不打不闹还不够,好的婚姻应该像你做的冬日哈蜜瓜,原本两个不相干的东西,放在一起,成为更胜一筹的东西,就应该算好的婚姻了吧?金枝想了想,说,哎你还别说,你这比喻还挺象的。婚姻还真是这么回事,两个不相干的人走在一起,就像谁也不跟谁搭界的苹果和黄瓜,切在一起,拌上白糖,就变成了哈蜜瓜味的一道菜,让吃的人感觉美味可口。

我问金枝,你相信咱们两个走到一起,是好的婚姻吗?金枝说,这可不敢说。 我说我相信我是苹果或者黄瓜,你也是一个苹果或者黄瓜。金枝说,就算我们是苹果或者黄瓜,拌进来的东西也得是糖才行,要万一是矾呢,不就完了吗?

要是我们真的都幸好是苹果或者黄瓜,我们拌的时候就得睁大眼睛看准了,用糖来拌,千万别放错了,放进去了矾,那就可惜了这一盘好菜了。

到了睡觉的时候,我抱起被子就推开金枝的房门,我跟她说,我都来了两天了,我不想再做你同学了,我要做你丈夫!那一刻,我感觉如果我自己心里要是充满了英雄气概,那我就一定会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灯光下,金枝此时正在床上坐着看手机,听我开门,她先是吃惊地看了我半天,然后低下头,嗤嗤笑了起来,往边上挪了下,给我让出了一点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