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你爱的人,共同构成了你的世界

小容说陈末:你能不能成熟点?

这句话,听起来多耳熟。

女人似乎总是比男人早成熟,或者说,早一点认清现实。

没办法,这个社会只允许男人有一颗童心,却不允许女人到了年纪还盲目单纯。

小容是文艺女神,却并不天真。

她晋升总监,做投资想赚钱。

她在下雨天穿长裙风衣打着透明的伞,难怪分手两年陈末还是在阳台上偷看。

茅十八之前是脑洞大开不找工作的科幻少年,一旦和荔枝恋爱,就主动转型为成了电器维修店的小老板,这算不算成熟?

小容说:你只考虑爱不爱,我要考虑适不适合。

爱或者不爱,是个情感问题;

合适或者不合适,是个理智问题。

很多爱情有花无果,就是不能接地气,适不适合,就是最接地气的东西。

她不是没考虑过爱不爱,否则不会和陈末在一起八年。

但是她不能只考虑爱不爱,否则她就不是小容。

小容把50万还给陈末,陈末说:拿着吧,我们是最好的朋友

小容说:还给你,才是最好的朋友。

这一刻,对小容肃然起敬。

她也许对金钱有追求,却从不利用感情。

对比一下小丽,欠你的20万我都记得呢,等我赚了钱就还给你。

后来猪头来到每一个小丽走过的地方摆摊卖小吃,真的不是为了追债吗,

哈哈,但愿她已经还了他的钱。

其实不懂陈末为什么要对猪头说,当年那二千块就是她拿的。

可能原因有两个:

第一,故意激怒猪头,让他把失恋的痛发泄出来,哪怕是打一架都行。

第二,陈末看清了小丽就是为了钱。

可能是我狭隘了,我觉得小丽就是为了钱。

她选择结束,真的是对猪头好。

猪头说:这要真领证了,我耽误你一辈子。

其实不会,小丽不会被任何一个男人耽误,她太清楚自己每个阶段需要什么。

但是分手也没能救他,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去她走过的地方摆摊卖她喜欢的小吃。

可惜这是电影,真实版的猪头会怎样呢?

我有个朋友,当年也是供小女友读书,开头很美好,结局很残酷。以至于用情太深,就似乎一定会被辜负。他没能幸免。从此之后,他杯弓蛇影,即使是对妻子,他也与女人把钱算的清清楚楚。他说,与人心相比,金钱反而比较忠诚。

小容说:猪头爱她为她付出,她就必须要嫁给她吗?你永远不懂女人在想什么,跟不上她的脚步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这句话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适合的,唯独在感情的世界里,行不通的理直气壮。

能不能跟上伴侣的脚步,不仅仅是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门当户对。

其实也许青春正好时,他和她琴瑟和谐,算是合拍。

而小容往前一步,陈末却仍然停在原地,所以自然脚步没法合拍了。

小容太清楚自己了。

“八年的青春给了爱情,不后悔,

下一个八年给了拼搏,也不后悔“。

荔枝喜欢什么?

她不是女神小容,也不是校花小丽,她总是扮演着所有平凡女孩的一个。

她追求真,真实。因为她被欺骗重伤过。

茅十八这种理科男适合她,而且他还浪漫。

她永远不会对茅十八说,你成熟点。

她不会催茅十八去找工作,即使之前他混吃混喝她也觉得满脸是笑的满街追他;

她以后也不会催他把小电器维修店扩大规模,凌乱的房间破旧的电梯,每踩一步上去都有哆来咪的旋律就是她的小确幸。

她想要的,他恰好能给;

他不能给的,她也就真心不想要了。

陈末呢?

看似不羁,实则深情。

即便是自暴自弃,不过是低到尘埃里等你回心转意。

这样的有着孩子心的大男孩,与最好的青春里与小容爱过,但的确更适合简单单纯的幺鸡收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幺鸡和猪头是同一类人。只要对方给她一点点温暖,她就能用整个生命去回报对方,且真正是“只要你过的比我好”,

这种奉献型人格的恋人,能不能幸福,一半靠自己,一半看运气。

遇到小丽,只能把有限的生命和金钱投入到无限的为对方服务当中;

遇到陈末,那就是“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前提是陈末也懂得“那人也在灯火阑珊处”。

陈末也好,小容也罢,一半留给自己,一半留给爱人。

如果陈末和小容在结婚了,会是怎样,灵魂伴侣能否无缝转化为模范夫妻?

如果猪头和小丽在结婚了,会是怎样,内什么,恐怕还是小丽得先提出离婚。

相比于爱你的人,你爱的人,可能对你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倘若不是陈末也爱幺鸡, 她所做的所有的一切,不过是一场感动罢了。

就像陈末就算多想帮傻子,也不能真正改变傻子的命运。

因为爱,所以愿意被影响。

爱过的人,路过的人,都在我们的生活里沉淀的不露痕迹。

选择的伴侣,构成了一半的生活。

爱是一门好难的必修课。

爱人有风险,投入需谨慎。

爱过,路过,好好过。

PS:看一部电影,不评价演员(主要是不懂),不评价导演(主要是也是不懂)。

如果能让你放下日常的琐碎,坐在黑暗的电影院里有所触动,

能在离开影院后还能回想些什么,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