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田少年杀人事件

雨童先生/文


夏小军看着地上的死鸡,突然有点兴奋。他蹲下来,捡起旁边的菜刀,照着鸡脖子狠狠砍了一下。鸡脖子没断,夏小军很是恼火,又补了一刀,还是没断。夏小军一口气砍了十几刀。鸡脖子被砍得骨肉淋漓,终于断开。夏小军笑了笑,扔掉菜刀,如释重负。

这时,阿婆从屋中冲出来,跺着脚骂道,“小军你作死啊,好好一只鸡,搞成这样子!”。

夏小军没搭理,背着书包一口气跑出了院子。

深秋的黎明,风已然携着寒意。沟畔的苦枣树瘦骨嶙峋,突兀的枝丫冷冷地戳着天空。几只麻雀时不时地飞来,又时不时地飞去。起雾了。四围的山,朦朦胧胧,像是被水浸湿了的一幅画。

夏小军穿着一件单衣,冻得牙齿瑟瑟发抖。他捡起一根树枝,不时地抽打着路边枯败的蒿草。他发现路边荆棘丛里藏着一簇雏菊。金黄色的小花羞答答地绽着笑脸,像一颗颗遗落人间的星星。夏小军蹲着身子,静静地盯着它们。他想起了阿妈的笑。那笑已是很久远的记忆了。阿妈在他九岁的时候就同阿爸一起去了城里。快五年了,他们像突然消失了一样,再也没有回来。村里有人背地里说,他阿爸在外面偷电缆被判了十几年,他阿妈就在上海做鸡。夏小军问过阿婆,阿婆就说,你阿爸阿妈都在城里赚钱呢,别听那些嚼舌根的瞎扯!

那他们怎么不回来?夏小军没好气地问。

等他们赚到钱就回来了。阿婆神色黯然地回了一句,样子更像是自言自语。

夏小军就再也不问了。

夏小军瞪着雏菊,突然挥起树枝,噼里啪啦一阵乱打。荆棘丛里一片狼藉,被集体斩杀的雏菊,支离破碎,星星点点,像迸溅的眼泪。夏小军喉咙有些痒,吐了口痰。

这时,身后传来一阵哄笑声,夏小军你在拉屎吗?

夏小军站起身,只见刘三宝和李大头走了过来。刘三宝瘦得赛只猴,李大头壮得像头猪。两人手里都点着一根烟,一边过来,一边喷云吐雾。夏小军不想搭理他们。但刘三宝却说话了,夏小军,你阿婆今天杀鸡了嘛。

刘三宝说到“鸡”时故意拖长了声调。

夏小军皱着眉头,牙齿咯咯作响。

哎,我说你妈都是鸡了,你们还吃鸡啊……刘三宝说罢,哈哈狂笑起来。李大头也跟着嘎嘎的傻笑。

夏小军瞪得眼珠子都要爆出来了,你妈才是鸡!

刘三宝立马收了笑,夏小军你再说一遍?

夏小军盯着刘三宝的脸,你妈才是鸡!。

刘三宝气得将手中的烟头狠狠砸到夏小军脸上,夏小军挥起手上的树枝就砍了过去。刘三宝捂着脸喊,大头,快上啊!一旁的李大头一巴掌甩了过来,夏小军一个踉跄,摔倒在地。刘三宝趁势骑了上去,挥着拳头就打。夏小军动弹不得,只好抱着脑袋任人打。刘三宝打累了,气喘吁吁地站起来又用脚踹了几下。一旁的李大头见夏小军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就拉住刘三宝,得了得了,咱赶紧走吧。

刘三宝指着地上的夏小军骂道,记住喽,你妈才是鸡!

等刘三宝和李大头走远了,夏小军才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他掸了掸身上的灰,感到肋下隐隐作痛。他舔了舔干裂的嘴唇,吐了口痰,痰里有红红的血丝。

你妈才是鸡,你们全家都是鸡!夏小军咬牙切齿地骂了一声。突然,他鼻子一酸,眼泪吧嗒吧嗒地砸了下来。

雾渐渐地更加浓了。蜿蜒的山路伸向乳白色的远方。再翻过一个山头,就到学校了。夏小军走得很慢。肋下的痛愈来愈烈,他怀疑自己被刘三宝打断了一根骨头。这个混蛋,我早晚杀了他!夏小军一边走一边骂。

风扫过松树林,发出一浪浪细腻而神秘的沙沙声。这声音曾无数次在夏小军的梦里出现。梦里,他赤着脚,走在一片洁白的沙滩上。天空是橘红色的,海浪仿佛细密的鱼鳞,轻柔地舔着沙滩,舔着夏小军光着的脚背,痒痒的,耳边传来的就是这种细腻而神秘的沙沙声。每一次,他都看见阿爸和阿妈从远处走来,他们手拉着手,像花一样灿烂的笑着……可走近时,他却惊骇地发现阿爸阿妈的脸都是模糊的一团,近乎空白。每次从梦魇中惊醒,夏小军都会拼命地搜寻阿爸阿妈的脸,但就是找不到。阿爸阿妈只剩下了一个遥远的轮廓,在记忆的角落里若隐若现。

这时,身后传来一阵脚步声。夏小军回头警惕地扫了一眼,竟是苏佳宁。不知为什么,夏小军有点儿紧张。苏佳宁穿着一件红色的毛衣,扎着两根麻花辫。她是班上长得最好看的女生。不,在夏小军看来,她应该是整个学校长得最好看的女生。但这样的女生,夏小军从来都只能远远的看着。在班上,他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苏佳宁则坐在第一排最显目的位置。她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宠儿,是同学倾慕的对象。苏佳宁从来都是昂着头走路,就像童话里的那个傲慢的小公主。夏小军发现,虽然同在一个班级,但苏佳宁好像从没跟他说过话。她丢给他的永远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背影。

苏佳宁走了过去,再次丢给夏小军一个冷冷的背影。

苏佳宁。夏小军鼓足勇气喊了一声。

但苏佳宁只闷着头走路,并没有理他。也许,她嗯了一声,但声音太小,夏小军没听见。

苏佳宁,你干嘛不理我。夏小军有些气恼。他觉得自己今天够倒霉的了,但这并不代表所有人都可以欺负他。

苏佳宁似乎有些害怕,竟加快了脚步。

夏小军心口轰轰地狂跳起来,他冲上去一把拉住苏佳宁的胳膊,我喊你,你干嘛不理我!

苏佳宁吓得都快要哭了。她一边挣扎,一边喊,你干嘛呀?我上学要迟到了,别拉着我好吗?

我喊你,你为什么不理我?夏小军怒气冲冲,但声音却有些发抖。他从没有这么近距离地跟苏佳宁说话,他甚至不敢直视她的眼睛。

我上学要迟到了,你快放手!苏佳宁拖着哭腔喊道。

我喊你,你为什么不理我?夏小军不依不饶。

你再不放手,我就告诉班主任了!苏佳宁终于甩出杀手锏。

夏小军不由得松开了手。他知道班主任的厉害,那老家伙打起人来毫不手软。

苏佳宁趁机挣脱,像受惊的小鹿一样,往山下奔去。夏小军愣怔了片刻,仍不甘心,紧跟着又追了上去。

快到山脚时,夏小军追上了苏佳宁。

你神经病啊,你到底要干嘛?我非告诉班主任不可!苏佳宁气急骂道。

夏小军红着眼,二话没说,一把扯住苏佳宁脖子上的银项圈,闷着头就往山上拖。苏佳宁想喊救命,但脖子被勒得死紧,根本就喊不出声音。她双手紧抓着项圈,想松脱一下,可力气终归没有夏小军大。很快,苏佳宁的脸就紫了,两只手也慢慢地耷拉下来。夏小军自顾自地拖着苏佳宁,他想把她拖到山上去,他要好好跟她理论一番,他就是想弄明白,她为什么不理他!

夏小军发现苏佳宁越来越沉,他松开手,停了下来,回头去看。苏佳宁颓然地仰躺在地上,好像睡着了一样。可她的眼睛却狠狠地瞪着,她的那张漂亮的脸蛋,此刻却嘴巴大张,舌头半露,口角还有蚯蚓一般扭动的血迹。夏小军这才发现,苏佳宁喉下的银项圈已深深地嵌入了皮肉里,殷红的血正缓缓地顺着伤口漫溢出来……

夏小军呆呆地凝望了片刻,突然生出一种莫名的兴奋。他抓起苏佳宁的两只胳膊,径直将她拖进了路边的树林。

雾正浓,漫山遍野,焦躁不安,不停地蒸煮似的翻滚着。

夏小军面无表情地坐在教室的角落里,目光却始终落在苏佳宁的位子上。今天的课,几乎每一科老师都在问,苏佳宁怎么没来?班上的同学也都议论纷纷,但谁也不知道苏佳宁为什么没来。只有夏小军知道。夏小军背靠着墙壁,眼睛一闭,耳畔就响起细腻而神秘的沙沙的声音。那是风踩着树梢奔跑的声音。那是他拖着苏佳宁穿过丛林的声音。夏小军的手不停地颤抖着。他的指甲缝里还残留着一丝发黑的血迹。那是苏佳宁的血。事实上,他的书包里还藏着苏佳宁的铅笔盒。铅笔盒上还有一只粉色的小猫。

整个汪田都在寻找苏佳宁,夏小军却在教室里若无其事地坐了六天。这六天里,他曾好几次去“看望”苏佳宁。她躺在一块岩石上,恬静的就像一个天使。有时候,夏小军会陪她一起躺一会儿。夏小军不停地跟她说话,苏佳宁依然不理他。但夏小军一点都不生气。因为他知道,她永远都不会说话了。不过,他已经很满足了。因为他从来都没想过有朝一日能和苏佳宁躺在一起。她陪他一起看天上的流云。她陪他一起听山涧的水声。她陪他一起感受风掠过松林时发出的沙沙声……

直到第七天,有个樵夫在山里砍柴时发现了苏佳宁。

这一天正上着数学课,夏小军像往常一样靠着墙,歪坐在教室的角落里。他的目光照旧凝视着苏佳宁的位子。突然,班主任走进教室,黑着脸喊了一声,夏小军,你出来!

夏小军等这一刻已经很久了,他慢悠悠地站了起来。全班同学都在看他,他从来没有被这么多人关注。他甚至有些害羞。他的手依然有些颤抖,但指甲缝里的血迹早已被洗净了。他特地从苏佳宁的座位旁经过,他的右手甚至在那张空了很久的桌面上轻轻滑过。

教室外面,有两个身穿制服的警察在等他。

你是夏小军吗?

嗯。

跟我们走一趟吧。

嗯。

三个月后,少年犯管教所。

夏小军坐在椅子上,手依旧微微颤抖着。他的头发已被剃掉,黑瘦的脸,略有些阴郁;深陷的眼眶,让他看起来有些疲惫。

坐在他对面的是一个衣着光鲜的女记者。女记者很漂亮,一直盯着他的眼睛。夏小军不敢直视她,就像当初不敢直视苏佳宁一样。所以,自始至终,夏小军都低垂着头,目光凝视着地板砖上的一处裂缝。

女记者:你当初为什么要杀苏佳宁?

夏小军(沉默了一会儿):她不理我。

女记者:她不理你,你就可以杀死她吗?

夏小军(沉默了一会儿):嗯。

女记者(叹了口气):那你为什么要脱光她的衣服?

夏小军(沉默了很长时间):好玩。

女记者(瞪着眼睛):好玩?!

夏小军(抬起头,面无表情):是的,好玩。

……

我从未见过那种眼神,冷飕飕的,毫无生气,仿佛死神的凝视,至今想来,尤令人不寒而栗——更可怕的是,这眼神居然属于一个只有十五岁的乡村少年,一个本该处于青葱年华的孩子……那一刻,我欲哭无泪!

——摘自新闻通讯《汪田少年杀人事件始末》,记者:王娜


【后记】小说取材真实案件。2000年安徽无为汪田中学发生一起骇人惨案。一个初二女生在上学路上被人奸杀,凶手就是同班同学,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被捕后,凶手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小说开头“砍鸡头”那段文字即源自少年平日生活中的一个真实细节。作者在乡村中学支教六年,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悬在这个社会头顶的利剑!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薄弱,社会教育缺席……这些都是造成乡村少年犯罪率年年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如果非要喊救救孩子,请先救救那些身处边缘的农村孩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年前,我第一次遇到你。 三年前,我开始喜欢你。 一年前,我们各奔东西。 我对你的记忆只有三年,短短的三年,仿佛凑...
    卿九久阅读 309评论 8 4
  • 《查理十字街84号》是一本书,此书一直以来本誉为“圣爱经典”备受读者的喜爱尤其女性更加热衷。 此书作者海莲.汉芙与...
    青年书文阅读 2,056评论 0 1
  • 很高兴看到娜塔莉的这本《写出我心》的书,首次在中国内地出版。今天突发的灵感促使我在“掌阅”搜索这本书,奇迹般的发现...
    一思瑶一阅读 66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