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与天使的交战|全光谱写作组

目睹魔鬼与天使交战,在陌生的异国街头

西伯利亚寒流呼啸而过,零下四十度的车站

未曾知在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

若未有魔鬼,恐也不知天使为何

所以,他们必须要被放在一起书写

让我看见神迹,也让我领教一场圣战

魔鬼是个扁平圆脸的男人,高大,隐匿在人群中

当我看见他时候,也许是他,也许也是冻煞人的寒风,让我打了个寒颤

他穿着深色的皮制衣裤,如同战斗民族的其他人

但是他没有戴帽子,油腻的头发盖在头顶

也许还有胡子,也许没有

下午六点开外就已黑得像是深夜

我渐渐看不清旁人的脸庞

随着拥挤的人群,他推搡,猛烈撞击我的背包

我回头,看见面无表情的脸

但眼睛,有凶光

你总是能通过一个眼神,直接看到一个人的心底

是恶,还是善,或者大部分恶,还是大部分善

也不一定是用“看”的,那是一种本能的直觉

动物性的部分,跨越人类进化的历史,也许被遗忘但一直留存在身体中的本能

我企图躲避他,但仍能感觉他站在身后狠狠盯住

天使不期而至,她拍拍我的左肩

比划着示意我把包背到胸前

她的脸庞很美,在路灯下散发出柔和的金色光晕

她的头发也是金色,鼻梁高挺

看起来20出头,兴许还是我们的小妹妹

然而现在我们也不能完全记得她的长相,只是记得光

金色的光

她像卫士一样站在我的身边

语言不通,我们只好比划着沟通

她指着我身后的男人摇头,说:thief

她陪我们一起等车,蹦出零星的英文单词问我们要去哪里

碰到说不清的时候就直接上俄语,我们只好笑笑摇头表示听不懂

天色已经暗到没有啥变化了,车还是不曾到来

她看看表,打了几个电话

比划着让我们跟她一起上路

我和朋友互望了一眼,没有多余的担心,就和她一起蹦上一辆车

车上她掏出简易的诺基亚,给我看贝加尔湖的照片

她说那是她的家

在不知名的地方我们下车,随即又跳上另一辆

整个过程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有信任

再次下车,她陪我们穿行树林

积雪到小腿的高度,远处透着微光

直到能看到我们住的酒店,她停下来,示意是告别的时候了

她的俄语名字好长,我们都没有记住

但我们知道,她就是天使

后来回国,我时常会想起她

想不起她的脸,只有金色的光

她让我学会信任,跟随我的直觉,因为上帝住在里面


后记:

写下第一句的时候,音乐自动播放起了《Lifter》,那是一首赞美诗。极度恐惧和不安的夜里,它伴我入眠。

我时常想起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那个冬夜,零下四十度,两个被西伯利亚寒流吹成傻逼的人,在疲惫地找寻了一下午的道路之后,回到人流杂乱的公交车站。我并不知道在前面等待我的是什么。在回过神来之后,我才意识到一定是有天使相助,我们才能顺利回到住所。

魔鬼和天使会同时出现,我很感谢那一次的示现,我们并不孤独,而这这场战役也需要严肃对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问题变得愈发棘手。
    浩犬呀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是爷爷去世十周年,想写一篇文章送给他。 其实,他不算我的亲爷爷。据村里的老人说,我的亲爷爷是个知识分子,在回乡...
    爱喝咖啡的鱼儿阅读 288评论 0 3
  • 今天继续加班的节奏,家庭辅学践行继续由爸爸完成。
    Hisi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