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家庭就该是这样——读《呼吸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家庭就该是这样。”这是《呼吸课》的女主人公玛吉说的一句话。

《呼吸课》是美国当代小说家、文学评论家安·泰勒的一部小说,曾获普利策奖,被誉为美国当代女性小说的巅峰之作。

在书中,主人公玛吉和艾勒每天都是无休止的争吵,仿佛不吵就无法交流;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磨平了每个人的棱角,梦想早已蒙上了厚厚一层灰……

在安·泰勒笔下,爱情不再是如梦幻般的王子与白雪公主,它如此真实,又如此残酷,然而,这就是现实,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的真实婚姻生活。

故事从玛吉和艾勒去参加好友丈夫的葬礼开始。该书并不是宏大叙事,而是通过玛吉和艾勒的对话,展开故事线索,如同电影画面,一幕幕呈现在读者眼前。他们先是为去不去参加葬礼产生了分歧,随后艾勒因为玛吉踩错刹车和油门、忘带地图抱怨。玛吉想顺路去看他们的孙子勒罗伊,虽然儿子杰西与儿媳菲奥娜已经离婚,但玛吉觉得他们永远都是勒罗伊的爷爷奶奶。而艾勒并不买账。他们就这样吵了一路。

葬礼上,玛吉和塞琳娜的很多同学都到场参加。塞林娜给大家放结婚录像,这让玛吉不禁回忆起她是怎么和艾勒相识、相爱的。看完录像,玛吉站起身去找艾勒。她想念艾勒,艾勒不在,她觉得好像丢了什么。他们于是一起回忆走过的这些年婚姻,渐渐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

艾勒的生活充满无奈。他五十岁了,未成就任何大事,儿子高中退学,女儿整天担心没必要的事,妻子玛吉又整天莽撞冲动。比如她想撮合儿戏菲奥娜与儿子杰西,想通过他们的孙子勒罗伊改善两人的关系,让他们破镜重圆。她煞费苦心地将菲奥娜和勒罗伊接回家,却因艾勒几句不合时宜的话而搞砸。而在艾勒看来,玛吉做的这些都是无用功,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杰西和菲奥娜永远再回不到从前,他们都太不懂得互相迁就。

也许,艾勒才是看透婚姻的人。虽然终日与玛吉争吵,然而他心里爱她,她已经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这种感觉,只有老夫老妻,才能有所体会吧。正如书中的另一人物,欧迪斯先生。欧迪斯先生和太太做了五十多年夫妻,有一半时间在为什么事而争吵,不是他不理她,就是她不理他。有一次他们两个一起离家出走,留下空房子,欧迪斯先生以为他甩了她,她以为她甩了他。然而,他们彼此互相牵挂。

安·泰勒很会刻画人物,她的文字能让书中的每一个人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你的面前,就如同电影画面一样,有血有肉。流畅的行文让你不自觉一口气读完,而书中所描写的一天,却巧妙地贯穿了几个人物的一生缩影。从相识到相爱,从相爱到走向婚姻,再到每日平淡入水的日子里,那些仿佛只有靠争吵才能掀起的一点点生活的波澜,安·泰勒写出了每个人的婚姻的必经之路,也是每个婚姻的共同特征。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婚姻也是如此,每个人的婚姻,都或多或少充斥着无奈、争吵、愤怒、不解,甚至是敌意、攻击。然而在这背后,却是浓浓的已经化为亲情的爱。也许是因为不善表达,像杰西一样,在女儿五岁生日时买一车毛茸玩具去看她,花一整天挑礼物,却当面表现出满不在乎的样子。他爱她们,却不知如何表达。也许是因为太希望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不管怎样,婚姻的道路上,正是因为有这些日常琐事,才更加真实。

结婚之前,玛吉憧憬的婚姻上一次脱胎换骨,两颗迥异的脑袋凑到一起,碰撞出激动人心的声响。她那时认为结了婚,所有头疼的事都会离他远去。当然,她错了。

在书的最后,玛吉问艾勒:“我们俩以后为什么活着啊,我们还剩下那么多日子?”艾勒回答:“为今天,亲爱的。”

未结婚的人,多少都对婚姻抱着浪漫的幻想。而安·泰勒用她生动的文字告诉我们,所谓真正的婚姻,是无数个平凡中充斥争执,无数次吵闹又和解,看似平淡似水实则一地鸡毛的生活,是两个有棱有角的人为彼此渐渐磨平棱角,成为彼此不可或缺的另一半的过程。

“我们终日苦苦追寻的不过是爱,付出爱和得到爱,就像呼吸,在呼气之间失去,吸气之间得到。”

所谓家庭,就该是这样。


原发布于鱼小哆豆瓣账号:玛吉阿米的日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