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2.南子:DISC双证班,喝一碗李海峰的“石头汤”!

今天是9月21日,星期四,距离刚过去的周末——DISC国际双证班(F52期),是第4天。

回望报名时的初衷,我是期待在DISC双证班,学到真本领,自身受益,又影响他人!

此刻,内心其实好焦虑,因为我同同组的伙伴出货都特别快!而我还在复盘。不仅如此,我的助推教练——莫妮卡,也闪电般地一篇一篇对小组成员的简书“咻咻咻”地发出来!而社群里,更是一组组地晒成果!

对于自我要求很高的D来说,竟然也有莫名其妙地压力。我暗暗觉察:这一刻,我肯定不是D!

想想李海峰老师的金句“在最有限的时间内,用最效的方式做最有价值的事。”虽然拖延症犯了,但也还是有底线的,立马奋起疾书——分享一下2天双证班的收获。



DISC国际双证班-F52大家庭


毕业啦,晒晒我的DISC顾问证、讲师证

从此,DISC会运用到我的学习、自我观照、亲友相处、思维导图/绘本阅读/亲子绘画的授课中去!



1 李海峰“石头汤”

——锅大、味美、干货多


“大厨”李海峰

多年来,我沉迷于绘本的亲子阅读和分享,家里的绘本应该就有2000多册。

那天李海峰老师在台上一个劲地说U盘里赠送的文件、ppt、文字稿……我脑海里瞬间闪过一本最近在绘本讲师训练营中给大家分享的绘本——《石头汤》。


小事见大,海峰老师是有大爱、大智慧的人
《石头汤》,讲述了三个和尚来到一个饱经苦难的村庄,村民们长年在艰难岁月中煎熬,心肠变得坚硬,不愿接纳任何人。可是,和尚们用煮石头汤的方法,让村民们不知不觉地付出了很多,更明白了付出越多回报越多的道理。

李海峰老师,就如同绘本故事中智慧的3个和尚的化身,他先付出,与任博老师,连同团长望娣、班长YUKI、13位助推教练、N位老学员……不断地往F52期班级中加料,最终,我们这104位新人,以快或慢点节奏,也加入了进来,一起熬出一锅鲜美异常、回味无穷、营养丰富的“石头汤”。

这锅“石头汤”里,不仅有DISC的干货猛料、还有深入浅出的案例、更有N本作者亲笔签名的畅销书籍、还有老学员们“捎带”的点心/水果/零食,竟然还有瓜子,差点让我以为听郭德纲老师的相声(啊,不,任博老师的课程)的标配!

……悄悄擦了一把汗,我这是来学习的,还是来开开茶话会的?还是来走红毯的(高标配摄影师,带灯光、布景的),当看到桌上有超大尺寸的聪明人才用的方格笔记本、4色笔,才知道:其它的都是浮云和香气,干货都在汤里!


天南海北,汇聚一堂。从远至近。


F52期,李海峰、任博老师、Yuki班主任、望娣团长与助教大人们!


课程头晚的Spenser演讲


还是那波搅动“石头汤”的人!


F52的团长望娣、班主任Yuki

Yuki班主任,也是DISC华南馆的馆长,其实加了好友,也快1年。

一年前,参加海峰老师的半天分享,晚上聚餐时见到望娣团长第一面,却没想过是如此光芒闪闪的人!


任博老师,是大家的挚爱,人称培训界的“郭德纲”!

《石头汤》是一本非常智慧的绘本,巧妙地传递了你付出越多,收获越多的道理。整本绘本的画面,也是从空间、建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从远到近,从陌生到信任,从界限到拥抱。

李海峰的石头汤,也是一样的异曲同工。精彩之处是——用3颗石头(DISC),帮助所有人,打开自己,相互之间拉近距离,学到知识技能,并能链接起来,建立有爱的大家庭。

总之,喝完之后意犹未尽,不禁感叹:这样美味的石头汤,“小二,再给我来一碗!”


哪怕是双导师,在“石头汤”里的角色也不同,比如:任博老师负责美的像花儿一样,海峰老师操心的像亲妈一样。



这只是冰山一角的部分吃食,各位老学员的心意,正因为有这么多的无私“加料”,石头汤才如此回味悠长。


桌上,有鲜花,有依云矿泉水,有四色笔、有方格本,有带照片的台卡,还有DISCT恤(太贴心了,竟然还帮学员提前过水、晾干)!



2  学习,要有输出才有意义

课程未开始,基础课程已经走起。社群里异常热闹,红包也是满天飞,有点满群学委、都是真爱的感觉。

随着逐渐的深入,陆续了解到海峰老师,虽然不是时时刻刻在群里活跃,但他那非常立体的精神,一直都在。

他鼓励我们每一个新学员去翻转课堂中绽放自己,因为学习有输出才有意义,而输出往往受益最大的人是分享人自己。正如,一个成熟的人,能够觉察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习与输出,正是让我们可以做一个大写的DISC人!

所以,李海峰老师从一开始就提醒我们要输出,这也要求我们更专注地学习!这算是开始见识李海峰老师的“套路”!也算是用心良苦。


3 解读报告:懂比爱重要

你爱我,我感受不到,并不享受,有可能还让我压力山大。

任博老师的一句发问,确让我的确感受到“懂比爱重要”。

插曲一:

初到会场,找到自己的座位牌,座位是背对着讲台的,这是让我猜猜猜吗?

——我果断地问了对面的瑞淇,“我可以坐你侧面吗?方便看讲台!”美女很欢乐地同意了。我果断地移动了座位。

复盘的时候,回想,瑞淇饰肯定不会拒绝我的,因为一个I和S值那么高的人,都喜欢助人为乐,尤其为她人着想。

插曲二:

下午观看4个视频地时候,我们组座位换到了第一组,我的座位几乎看不到屏幕。于是,我果断地走到教室后面靠门的地方,专注地看起来。每看完一个,回小组参加集体讨论。4个视频,来来回回4次。

插曲三:

第二天上午,又换了座位,我的台卡在桌尾。对于一个视力400度近视的人来说,根本看不清讲台上的小黑板。于是我把自己的座位从桌尾换到了桌头。

插曲四:

任博老师带领伙伴们解读自己的报告,全场询问有没有D中D的时候,坐我对面的文琪激动地对我大喊——你就是啊!

任博老师拿过我的纸质报告,一看,果然是D中D,笑称“这是D中的战斗机“。

据说,这种特质是很少见的,惊得我立即擦汗!

任博老师说,D中D特质的人,目标感特别强,关注事,会以目标为导向不断进行调整。

接着他说:“之前看报告,知道咱们班有D中D的伙伴,有特意走到他们身边,看看他们!”然后,转头对我说,“怎么样,座位还满意不?”

我瞬间石化三秒,然后站起来,点点头说——“其实,我自己有做调整。”

原来,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有科学依据的。我对座位的3次无意识的调整,正是源自我是一个高D的人,一切以目标为导向——我需要认真听课,必须要有好的视角。

与此同时,我意识到,任博老师为什么会问我:“座位还满意不?”因为他懂D中D的需求。


D中D,明显吗?




4、凡事至少有四种解决办法

过往,我们看待问题,都会依照自己的思维惯性,快速得出自己的答案或是解决方案。

上了DISC之后,我意识到:凡事,至少有四种解决办法。

因为,你面对的可能是D、I、S、C四种不同特质明显的群体。

自然,面对同一个问题,D、I、S、C四种不同特征的群体,给出的答案,也是不一样的。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DISC的四种风格,每种风格都有其他风格所不具备有的力量。

优势与挑战,并存。如果忽略了人的不同,过往成功的经验有可能会成为以后失败的原因。

从今往后,思考时,都会在脑海中画个十字架,双证班的学员,应该都懂的。


5  浅葱小唱,尽在图里


第一天,用台卡画的简单思维导图,学习DISC的期望,尽在其中。


用思维导图,对第一天学习内容进行梳理、复盘

第一天,侧重DISC基础知识学习,并通过视频引导、团队演练训练我们对DISC各种特质的识别。

第二天,侧重于对DISC报告的解读、案例分析。

第一周,侧重于整体复盘、输出。

之后,翻转课堂、实战练兵!

……

整体来说,这是一场DISC的马拉松。

如果依旧是用“石头汤”来隐喻的话,那么2天面授是大火爆炒,之后则是文火煲汤。

有猛料,还需要时间,才能品出好味的汤来!



6 第5组:莫妮卡的私房石头汤

(9人智囊团,赛过诸葛亮)

如果说,李海峰老师带领整个班级,蹲了一锅极其美味、超级大的石头汤的话。

那么,第五组助推大人——莫妮卡,则带领了8位小伙伴,同时还炖煮了一锅别有一番风味的——私房石头汤!

见过饭桌上复盘到晚上11点、店小二反复催促打烊了,依旧学习兴致高昂的团队吗?


昆明、广州、长沙、深圳、贵阳、成都,我们来自长江以南……


其实,一开始,身体和心灵的距离,都有点远



助推大人莫妮卡,一开始就用拍照让我们变得熟络,石头汤破冰之旅开始了!

一起来看看我们——莫妮卡团队的硬照,第一次依照DISC排序哈!同时,我也用学习生活中的小事,来说说伙伴们身上特质的展现。这也算是一种观察和输出。

唐芳南——大D(D中D)

我相信,DISC是可以调整的。

这一年多来,我学习了30多个课程。

如今,聚焦在思维导图、绘本阅读、亲子绘画、育儿,发起了100天自我成长系列活动(100天100本读书营、100天每天1小时做自己、100天每天给梦想10分钟,100天黑白画,接下来还会有100天读绘本),如今又加上了DISC。

测试报告显示我是高D,我自认为和上面一个一个目标的践行有关系。从最初的21天,到30天,再到数个100天,我不仅自己完成了,也带领了许多其它伙伴一起跑到了终点。

如果没有高D,我相信,这些个目标很难完成。

同时,我也坚信,如果没有这些行动和坚持,我的D值也不会这么高。

……

因为,我其实也是个c值非常高的人。

I值、S值,也不低。

磨蹭、拖延起来,也是让自己叹为观止。

但因为有高D在,认定的目标,认为是对的事情,还是一定会去坚持,并且全力以赴。

DISC的课堂、社群,让我逐渐在DISC的“染缸”里,认清自己的本色,更准确的了解了自己。这一点对我而言,特别有意义。

黄碧云,大D,第一个领证!

碧云,和我同年。也是大D。

当她在分享中说,不鼓励员工加班,不浪费公司资源的时候,我心里猛地一激动:莫非是军人出身?

第一天晚上地饭局,她自己证实我的猜测,不仅如此,她先生还是一名特种兵,我们瞬间对她们小两口肃然起敬。

碧云,温情起来,也很大D。比如,第一天中午,她觉得天挺热,特意给我们组每位小伙伴,买了咖啡,都加了冰,并且统一了口味。

这种霸道总裁的气质,在下午的DISC视频案例拆解中,瞬间就被任博老师老师捕捉。

当时,小组开始讨论,如果是别的值高一点的,会怎么为别的小伙伴买咖啡。

I、S值比较高的丽新、瑞淇,她们会多选几个口味,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位小伙伴的口味。

——瞧瞧,有意思吧!

一杯咖啡背后,竟然还有冰山呢。我们看到的只是小伙伴热情地给我们买了咖啡。事实上,底部是有深层的支撑的。

懂比爱重要,我们知道碧云是大D,所以就能理解、感激她的付出。

这一杯咖啡的智慧和惊喜,远胜我当年在星巴克一杯28元冰拿铁、发票中奖500元的记忆。



孙文勤——大D,很会调试自己,非常受欢迎

文勤,也是一个大D,她的行动力非常强,也是超级高效能、潜力无限的美少女(其实已经升级当妈,但照片看不出撒,对吧?)

文勤,特别灵动,特别真实,特别勤奋、也特别好玩,是个性情中人。

晒张第二天中午吃面条的照片,文勤的一碗面条差点被粥sir扒拉玩,差点眼泪掉下来!


真情流露

文勤有小小插曲,特别有意思。她被临时安排出差,所以学以致用,发了一条朋友圈,谈D、I、S、C几种特质临时接到通知的第一反应。结果被领导看到了,以为含沙射影在骂谁,然后引来调查,差点以为工作的饭碗要没了。

一条朋友圈引发的……

文勤和莫妮卡说了此事后,在群里发了信息,伙伴们迅速行动,在文勤的朋友圈评论,分析各个特质的人第一反应会是什么。

……

最后,此事圆满解决,被惊动的老总说“周末要学习尽管去,公司就需要你这样努力的人”。文勤的学习态度,还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赏,领导还让她给大家讲讲DISC的课程。

D值高的人,目标非常明确,解决问题快、准。即便文勤当下觉得非常委屈,但她快速地联系了我们的助推大人莫妮卡,并调动了我们第五组伙伴、包括F52班主任Yuki的及时互动,帮助澄清事情的真相——的确也只是DISC在工作中的运用和觉察而已。


廖瑞淇——大I,F52最美!

瑞淇的I、S值,都非常高。和她相处,也特别开心,特别受照顾。

瑞淇是一个特别温暖、体贴、善解人意的人,不仅美,身材一级棒,健身、美容达人!

同时,瑞淇,又是一个特别有方向感、目标,特别能坚持的人!

从她改变自己,就可以以小见大。

瑞淇第一次让我觉得特别温暖,是她从会场外拿回好些吃的,放在桌上给我们。这种“顾家”的贤妻良母型,第一时间就俘获了我的好感。

第二次让我觉得温暖,是中午用餐。我背着装电脑的大包,不方便拿手机出来扫码支付,所以就和助推大人莫妮卡说,可以先帮我买单吗?一会微信转给你。结果瑞淇立马说——我来!

吃饭的地方,冷气不足,很热,我的汗蹭蹭蹭地冒了出来。我才用手一擦,坐我对面的瑞淇,几乎没有经过大脑反应,就从包里拿出纸巾,递给我一张。

——这种被看见,被照顾,差点眼泪掉出来。

第三次温暖,是晚上地小组复盘聚餐。粥刚上上来,她就主动地帮大家一人盛一碗。

这样的小细节,其实有很多。

特别感慨,有自如地关爱他人的能力、可以坦然地去付出,事事为别人考虑,也照顾到对方的感受,的确是高I、s的魅力,也是她们的厉害之处。


黄鹤——大S,F52语音小王子

社群里的黄鹤,与现实中的黄鹤,其实是2个人。

社群里的黄鹤,快速、主动、积极、乐于助人。

线下的黄鹤,却有点慢热、低调、腼腆。

虽然进入课程的节奏慢一点,但黄鹤快速地闪爆了我们的眼睛——因为总是第一时间为DISC的各个社群的翻转课堂导出语音,获得了“语音小王子”的称号。

如今,每次课程一结束,就有人在群里呼唤他。

S值的乐于助人,帮助黄鹤赢得了一张语音小王子的标签,也帮助他被动链接到了社群很多的好友。

果然,春天播种,夏天赏花啊!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特质,只要用对了地方,就一定会闪闪发亮。


黄鹤5秒定乾坤,我用了1年


周兆光,大S;周丽新,—— 大C

周兆光,我们都习惯叫他粥sir,他是我们小组的2位男生之一。

粥sir是一个学霸,有着非常快速的学习能力和钻研精神,属于死磕派,很专注、也很聚焦。

粥sir,在我们第一天下午团队演练中,个人分值最高的人。有几题,还特别带动了我们组,获得了增分,这时候他的C值爆棚,闪闪发光。

粥sir,是个非常好问,也喜欢交流的人。我们时常在群里碰撞火花,事实上他的I值有时候也很高,非常喜欢表达自己。

粥sir,还是一个存货很多的人。我们随时抛出疑问,他总是可以第一时间找出相应的视频,给我们去观照。比如“拖延症”等等。

群里,需要这样的人。


丽新姐,高C/S

丽新姐,C、S值,都特别高。

她总是如一朵莲花,静静绽放,甜美地微笑。

第一次听丽新姐畅谈,是在复盘聚餐的时候。每一个小伙伴,都有属于自己的发言时间。

丽新姐,说起她的大学老师时光、她的家庭、她和先生的公司、她日常去解决公司难题的案例,都让我们竟然发现——姜,还是老的辣!何况是这么爱学习的。

在分享的时候,丽新姐娓娓道来,思路特别清晰,C值爆棚。

丽新姐的s值,也是分分钟显现。第一天一早,她就给大家带来了果盘。特别有爱心,也乐于助人,我们都希望可以靠她更近一点。


江涓——大C

江涓,第一天上午就坐我隔壁,饿着肚子就来了。我特别把我的早餐分给了她一半。

对于一个小女生,江涓还是很有标签的。

比如她的学习特别认真。我时常有思维跳跃、走神的时候,她总是可以第一时间告诉我准确答案。

思路非常清楚,条理也清晰。非常棒,小遗憾是平时很少听她说,她多数时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助推教练——莫妮卡·大C,猜不到吧?!

莫妮卡,可以说的太多了。

一路上都承蒙她的关照和引领,她是我们小组的灯塔。

莫妮卡,不仅美,声音也超级好听,思维视角也特别宽阔。

对于我这种第一次来到DISC学习海洋的人,在沙滩上见到个贝壳,就会欣喜地跳出来,开心地去和她分享。

莫妮卡,每一次都不会直接给答案,从来都是让我们自己去思考。也让我们开拓视野,去深度觉察。

总之,我们小组对于莫妮卡,就是爱爱爱不完。


缘起


莫妮卡给我做的海报


莫妮卡➕黄鹤


莫妮卡➕周兆光



江涓➕莫妮卡➕廖瑞淇



F52最美的2人!


黄碧云➕莫妮卡


丽新➕莫妮卡➕南子


圆满如初

不管见面,或分别,莫妮卡就如同满心期待地迎接我们那一刻一样,这份美好,会久远地存于我们心底。

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第五组,相亲相爱



剧终:《相亲相爱一家人》

我喜欢一回家就有暖洋洋的灯光在等待

我喜欢一起床就看到大家微笑的脸庞

我喜欢一出门就为了家人和自己的理想打拼

我喜欢一家人心朝着同一个方向眺望 哦

我喜欢快乐时马上就想要和你一起分享

我喜欢受伤时就想起你们温暖的怀抱

我喜欢生气时就想到你们永远包容多么伟大

我喜欢旅行时为你把美好记忆带回家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有心才能体会

有心才会珍惜

何必让满天乌云遮住眼睛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有福就该同享 有难必然同当

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我喜欢一回家就把乱糟糟的心情都忘掉

我喜欢一起床就带给大家灿烂的脸庞

我喜欢一出门就为了个人和世界的美好打拼

我喜欢一家人梦朝着同一个方向创造 哦

当别人快乐时好像是自己得到幸福一样

当别人受伤时我愿意敞开最真的怀抱

当别人生气时告诉他就算观念不同不必激动

当别人需要时我一定卷起袖子帮助他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有缘才能相聚 有心才会珍惜

何必让满天乌云遮住眼睛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有福就该同享 有难必然同当

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因为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有缘才能相聚 有心才会体会

何必让自己怠慢了自己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有福就该同享 有难必然同当

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我们一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社群运营连载的第2篇,属于社群案例。未未在上周日(2.19)参加了disc苏州一日商学院的活动,开始只是因为...
    课橙阅读 1,677评论 2 5
  • 本来我想写个标题党“我是如何很有心机勾搭上李海峰”,赚个眼球。但考虑我的人生安全,也体现我的专业性,重点我确实思想...
    陈小媚阅读 733评论 4 3
  • 我曾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抑郁期,说起来至今仍未完全恢复。我那个时候没有勇气也没有条件去看心理医生,更谈不上药物治疗,...
    Youciliy阅读 145评论 1 1
  • “这张照片,大概是整个本子里最帅的了吧,他会唱歌,皮肤比女生还好,英语更是一级棒,是我上雅思班时认识的。 “他着装...
    fb21146acca4阅读 135评论 0 0
  • 突然领悟到,相信星座,相信精神分析,相信原生家庭等种种理论,跟相信宗教没有本质的区别。从根本上来说,都是把事情的缘...
    yayaangel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