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学会了倾听生活的声音

似乎我已习惯,低头前行

好像,活了这么久,从来没有试过胸有成竹应对一份答卷,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

昨晚洗澡的时候,滚烫的热水肆无忌惮的淋在我的身上,前一秒钟还是脑海中扒拉着方才才温习过的书本,后一秒钟就想起了这一个问题,莫名的就开始嫌弃起自己的不争气。那种感觉就是你浑浑噩噩混了好长一段时间,忽然意识到自己这样子的生活毫无意义,回顾以往的种种,却又无力改变什么的感觉,那么可悲而可笑。

没学会走就想学人家跑起来,可以。但是要先想想你是不是天才,如果不是,你就要一步一步来。第一次听到梁家辉这个老戏骨一字一句吐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是一点感触都没有的。我从来不相信所谓的成功学,自己的人生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没有雷同没有巧合,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可以左右选择的,虽没有我命由己不由天的豪情,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生来就有固定的命运安排,只是后续的一切人生都是自己一点一点的走出来的,听不得别人也怨不得别人。

走捷径可以更快的走向我们想要到达的目的地,所有事情都可以有捷径,小径幽暗,神秘而吸引人。曾经我在学生时代十分迷恋和依赖于走捷径,当时的自己确实有实力和能力去寻找比人更快一步的捷径,只是当时的自己没有意识到,小径蜿蜒盘旋,沿途中的诱惑比别人走阳关大道多得多,最后直到自己迷失在春光正好的所谓捷径里,等我迈着自以为独步天下的步子走出大道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曾经跟在自己后面的人抛在了远远的后面。

在大家都想着学会走路的时候,你的意识已经萌芽,你想着要跑起来,因为这样会走在别人的前面,意识上的进步意味着你有异于常人的优势,如何将优势发挥出去又是另一回事了。直到到现在我才一点一点的开始理解老爷子后面那句话,一步一步来,是多么简单又多么困难。人从来就不缺自信,人各有长,术业有专攻,难能可贵的是能否沉下心来,将它做到极致,将你的优势扩大到你的生命里的每分每秒。

而所谓的成功不就是这么简单而粗暴么?遇事不骄不躁,一步一步做到极致,它可不就来了么?

这城市哪一盏灯为自己而亮

前几天,微信里一个朋友群热闹非凡,每一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总结2016的自己,挥挥手告别2016,定定心走向2017。只是我在刷完他们说的话的时候,发现自己过去的一年是如此的不堪。我很想说些什么,很想搭上她们的话,只是喉咙苦涩苦涩的,什么都说不出来。

2016年,你们酸甜苦辣都尝遍了,可我,连甜是什么都不知道。

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有因果循环的,这一切是我无奈而又不得不承认的一点。还在读书的时候觉得离进入这个社会还有很久很久,同时又是对于自己的能力的过分自信,我觉得努力可以放一放再说,于是在决定以后的人生的那场演唱会中,我拿到了距离舞台中央最远的,山顶的门票。那时候的我已经开始觉得距离自己的偶像或者说目标越来越远,于是我决定要做些什么。

我在社团中很积极,原因是别人告诉我,在大学的社团活动中你可以看到或者提前接触到社会上的一点东西,这样你就比别人有优势。我将此奉为信条,并努力成为山顶中挥动荧光棒最卖力的一个,我以为我可以为我的简历添上生动而重要的一笔,后来工作的时候才黯然发现,即使我是山顶中站得最高,最闪亮的一抹荧光,但是舞台中央的摄像机能录下的,永远是拿着内场门票的人们,而我们这些在他们背后闪亮着的,只是为了映出他们兴奋而幸福的脸庞罢了。

2016于我来说很重要,即使它曾经给过我无数失眠的夜晚。这一年我试过在事务所领着三位数的实习工资,负担着广州的房租和消费;这一年里我有过数次通宵加班的经历,这对于我来说很奇妙,毕竟我之前除了在麻将桌上、网吧里和失眠的床上,我还没有试过因为工作而通宵,感觉还不错;这一年我还试过重新站在朋友和亲人的角度审视自己,直到发现自己的所有不堪,即使自己还做不到完全改变;这一年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应该感谢生活将曾经那个不羁而自大的少年一次又一次的刺痛,直到那个少年真正的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和命运的强大。

从前做事都是听从自己的内心,美其名曰听天由命,事实上是不敢面对既成的事实,后来工作的时候才后知后觉的觉得难受。不是不能吃苦,只是做着自己不喜欢不感兴趣的事情,没有信仰的支持,你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这样子很累。于是在毕业后半年我认真的和家人谈了谈以后,我能挥霍的时间不多了,而且这个社会能给我浪荡的空间也不大,我应该选择自己喜欢而感兴趣的事情,如不能泛起什么惊涛骇浪,至少能让自己心安与无悔。

有人说不要将兴趣转换成工作,因为那样会让你越来越厌倦这机械而重复的兴趣。我说不然,只要是你喜欢的事情,你必然有动力和心机去做好它,你强迫不了马儿喝水,也没有人能让你心甘情愿做着不喜欢做的事情。假如你现在做着的工作不是你喜欢的,抑或你已经厌倦了你手头上的工作,不妨给自己一个停下来的时间,问问自己,你喜欢的是什么,就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去吧。我们不能改变生活的走向,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在有限的生活空间里,给到自己最大程度的幸福感。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你要相信,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会为你证明自己。这是简书给我的第一句话,我曾经试过骄傲自大放纵和彷徨,直到后来在这个社会的熔炉中一次又一次的触碰到最现实的生活,才知道之前的生活仅仅是冰山一角,未来还有更多的未知的事情等待着我,我要做的,是一点一点变强大。

虽然没有试过胸有成竹的应对任何一份答卷,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改变,起码要让自己在写上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手不会再颤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