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风晋韵 厚重山西

山西,简称“晋”,位于中国华北,地处山黄河中游,华夏腹地,山川秀美,气候适宜,是中国远古人类和文明的摇篮。北通幽燕西望黄河南临中原 ,东枕太行的优越地理位置。

一、华夏文明摇篮——山西在华夏文明起源史上的地位 

        母亲河九曲如龙,奔流向东。在其最大最急的转弯处,有一个叫“西侯度”的小山村。180万年前,这里的人们制造出中国最早的石器工具,燃起了中国第一堆文明之火。沧海桑田,生生不息。古人类艰难的行踪踏遍了太行和吕梁之间,不灭的篝火闪亮在汾水两岸。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创造的灿烂文化,遍布山西南北。涓涓细流,百川归海;星散古国,辐辏升华。塔儿山下,尘封4500年后重见天日的城市、宫殿、文字、铜器、“礼器”、观象台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昭示着我们的祖先跨进文明之门。最早的“中国”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远古时期的山西  4500万年前的垣曲“曙猿”,可能是世界上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灵长类动物的共同祖先。从距今三四百万年到一万年前,称为旧石器时代。

    山西已发现旧石器时代早、中、晚三期的文化遗存300余处。不但数量居全国之首,而且构成了华北两大旧石器文化传统的主体。探索人类文明的起源,山西占有重要的地位。

旧石器时代

早期:芮城西候度文化(180万年前)、芮城匼河文化(早于周口店北京猿人)

中期:襄汾丁村文化(16万-20万年前,人牙化石3枚,介于北京猿人和现代人之间,黄种人特征)、阳高许家窑文化(绊兽索,猎马人)

晚期:朔州峙峪文化(弓箭、游牧部族的先驱)、沁水下川文化、蒲县薛关文化新时期时代仰韶文化(6、700年前,农业,陶器,母系)龙山文化(4,500年前,手工业、分工,父系);

    公元前2070年夏禹时代的传说故事,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大禹治水、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等,展现了中国早期国家形雏形,表明山西南部确实是华夏民族和中国文明的直根。

夏商周断代工程

170万 元谋人  3万年山顶洞人  前7000河姆渡  前5000 半坡  前4000 大汶口 

前3000炎帝  2070 夏    前1600商  前1064 周  前841共和元年

中国文明市5千年还是3千年?  夏商周断代工程 前3000炎帝之前是文化,之后是文明。前2070夏朝的出现有了国家产生了文明。公元前841年前,我国的历史事件是不完整的,特别是有相当年份的历史事件记载是空白,因此传统上不把这些历史记载作为可信的证据。20世纪末中国的"夏商周断代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缺憾。

理论意义:文化与文明的普遍性理解,  文化是各个民族彼此不同的东西,文明是各个民族越来越相似的东西,文化常常是固守不变的,对外来的文化有抗拒的,而文明是前进的、变化的,是殖民的和扩张的。文化和传统相关,文明和未来相关。文明在不断地跟文化发生冲突,它总是在用普遍规划,来瓦解特殊习惯。十年中国看深圳,百年中国看上海,千年中国看北京,三千年中国看陕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


二、夏商踪迹 ——崭露头角   

        公元前21世纪,中国历史进入文明时代。“父传子、家天下”的第一个王朝——夏朝建立。山西南部古有“夏墟”之称,夏文化遗存,分布密集,灿若繁星。“东下冯遗址”的发现,清楚地表明晋南是夏文化的中心区域之一。  

        继夏而起的商朝,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的开端,国家体制趋于完备,文明程度更高。山西南部发现的商代早期青铜重器和完整城池,表明这里是商王朝的经略要地。夏商时期,山西中西部吕梁山一线属于各部族“方国”领域。这些方国与华夏民族长期交往,深受影响,文化丰富多彩而独具地域特色。时至今日,我们还无缘窥其全貌。但他们留在黄土地上时断时续的踪迹,却也清晰可辨。山西南部是《尚书•禹贡》九州中“冀州”之地,也是古文献中的“唐”、“大夏”、“夏墟”所在。这里发现夏文化遗存160余处,以夏县东下冯遗址最为著名。其文化内涵既与河南的王朝中心区域基本一致,又存在某些区别。在山西中部发现的“东太堡文化”以及白燕和游邀等遗址,既有典型夏文化的某些因素,又具浓厚的地方色彩,应是与夏王朝同时的“方国”遗存。山西南部处于商代 “王畿(jī)千里”的范围,与商王朝的中心区域比邻。相传商始祖契的母族“有娀(sōng)氏”,曾居永济;中宗祖乙曾迁都于“耿(gěng)”(今河津市境内);傅说“筑傅岩(今平陆县境内)之野”,高宗武丁拔举为相。在垣曲县古城南关和夏县东下冯等地发现有商代前期城址。这些位于黄河北岸的军事重镇,对于保障商西部疆域具有战略意义。平陆和长子等地出土的青铜重器,更可说明这些地方与商王朝密不可分的关系。山西中西部吕梁山和沿黄河一线,当时存在着与商王朝若即若离的众多“方国”,甲骨文多见记述。灵石、石楼、柳林和保德等地发现过大量商代晚期青铜器,其容器类多与南部典型的商代晚期铜器相同,而小件器物剑、削、匕、刀等却风格迥异,带有北方草原民族文化的特色,是灿烂的商代青铜文化中的精彩一族。

三、晋国霸业

    3000多年前,武王克商,西周建立,分封诸侯,屏藩王室。成王“桐叶封弟”,叔虞入主唐国,其子燮父改号为“晋”。其后励精图治,开疆拓土,逐渐强盛。周室东迁,文侯首功;践土会盟,文公称霸;其后纵横中原,九合诸侯,成就百年霸业。晋国鼎盛时期,地跨晋、豫、冀、鲁,疆域辽阔。春秋晚期,公室衰落,六卿专权,最终导致“三家分晋”。韩、赵、魏变法图强,称雄战国。晋国六百年伟业,奠定了山西历史文化的基石。晋南是晋国的始封地和中心区域,遗存丰厚。“曲村—天马遗址”为晋国早期都城,“侯马晋国遗址”是晋国晚期都城——新田,“铸铜遗址”和“侯马盟书”名扬中外。中部的“晋阳古城”则是晋国末期执掌政柄的赵简子的政治军事基地,后来成为赵国的初期都城,“赵卿大墓”气势恢宏,新人耳目,再现了晋阳崛起阶段的风采。

四、秦汉三国时代的山西

    秦时期公元前 260年,发生了著名的长平之战,赵国被秦国打败。之后,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把全国划分为三十六郡,以后又不断增设到四十多郡。当时,山西境内有五郡:雁门郡(辖境有今山西的神池、五寨、右玉、朔州、宁武等县市及内蒙古自治区少部分)、代郡治所代(今河北省蔚县西北)、太原郡(治所晋阳)、上党都治所长子(今山西长子县西)、河东郡治所临汾(今山西曲沃县北)。雁门、太原、河东、上党《史记货殖列传》中的平阳和杨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

      西汉时期,白登之围,是公元前200年(汉高祖七年)汉高祖刘邦匈奴围困于白登山(今山西省大同市东北马铺山)的事件。公元前201年(汉高祖六年),韩王信在大同地区叛乱,并勾结匈奴企图攻打太原。汉高祖刘邦亲自率领32万大军迎击匈奴,先在铜辊(今山西沁县)告捷,后来又乘胜追击,直至楼烦(今山西宁武)一带。时值寒冬天气,天降大雪,刘邦不顾前哨探军刘敬的劝解阻拦,轻敌冒进,直追到大同平城,结果中了匈奴诱兵之计。刘邦和他的先头部队,被围困于平城白登山,达7天7夜,完全和主力部队断绝了联系。后来,刘邦采用陈平的计谋,向冒顿单于的阏氏(冒顿妻)行贿,才得脱险。"白登之围 "后,刘邦认识到仅以武力手段解决与匈奴的争端不可取,因此,在以后的相当一段时期里,采取"和亲"政策便成为笼络匈奴、维护边境安宁的主要手段。

    东汉时期,匈奴对山西的侵犯与平息

    公元48年(建武二十四年),称雄300多年的匈奴奴隶制国家,在我国北方消亡。

广武汉墓群,中国汉代墓群。在山西省山阴县新旧广武村迤北的开阔地上。明清两代曾扼隘口建城,即今的新、旧广武城,墓群因此得名。秦至汉初,此地属雁门郡楼烦县。东汉时期雁门郡移治于今汉墓群北1公里处的阴馆古城处。由于这里是汉朝与匈奴长期争战之地,数百年间遗留下庞大的汉墓群。1950年文化部文物局雁北文物勘查团来此地调查,始以广武命名。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山西

        曹魏时,山西境内的匈奴人分为五部:并州兹氏(在今汾阳〕为左部;祁(今祁县)为右部;蒲子(今隰县)为南部,新兴(今忻州)为北部;大陵(今文水)为中部,人数多达数十万。此外,还有羯族在武乡居住;鲜卑族拓跋部在代县和大同居住;氐、羌在陕、甘居住,历史上称为“五胡”。

建安十年(206年)曹操署社稷为河东太守,建安十二年署梁习为并州刺史。河东、并州全境为曹操控制。两晋十六国时期政权的更迭的山西。“五胡并在”刘渊起兵 刘琨(西晋并州刺史)抗胡。

  平阳时代,匈奴刘渊汉政权 。

  平城时代,鲜卑族北魏,都城在平城 冯太后的改革、孝文帝的改革。                   

代表的建筑云冈石窟 、方山永固陵 、明堂群雍遗址 、司马金龙墓。 徐显秀墓  天龙山石窟。

别都晋阳:西魏长安 宇文氏 。 东魏 邺 尔朱氏。东魏,晋阳, 高欢 。 北齐, 邺,  高洋。

        公元386年,鲜卑族拓跋(王圭)建立了北魏,在平城(今大同)建都。北魏逐步成为北方的大国,结束了连年战乱的封建割据局面,形成南北朝对立的形势。后来,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东魏的实权落在大将高欢的手中。高欢的儿子高洋于公元 550年取代东魏,建立北齐,称文宣帝。高氏父子以晋阳为别都,晋祠天龙山一带的遗址,就是高欢、高洋父子建立的。长期战乱,为佛教的兴起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北魏时寺院有三万所,和尚尼姑多达 200万。云岗石窟在这一时期(公元453年——495年)修凿成功。交城的玄中寺也于公元 472年开始创建,成为昙鸾大师所创佛教净土宗的诞生地。


六、盛唐气象——隋唐及五代时期山西的政治军事文化地位

    隋朝建立以后,天下设总管府。在山西设总管府的有并、代、隰、朔四个州,而以并州为首。为了防御北方强大的突厥国的侵扰,隋文帝派他的儿子杨广率领军队驻守在晋阳。这时,国家统一,社会安定。河东地区既有盐池,又产粮食,经济相当繁荣。

  隋末天下纷乱,群雄竞起。任隋朝河东道抚慰大使和太原留守职务的李渊,在他的儿子李世民(即唐太宗)和晋阳令刘文静等策划下,率三万兵力,从太原起兵反隋。他们渡过黄河,进军关中,经过多年征战,终于在公元 618年建立唐朝,重新统一中国。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以后,采取一系列措施,改革弊政、巩固政权,从公元 627年开始。出现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的兴旺景象。这时,国家的版图广大,社会经济繁荣,文化高度发展。山西的经济发展曾经居于全国的前列。那时,全国共有18个盐池,河东就占了五个,一个产盐万斛,供应京师,被柳宗元称为“国之大宝”。唐王朝对山西十分重视,认为这里是“龙兴”之地,于是把晋阳城定为北都,在这里广积军粮、兵器和甲胄,又大兴土木修建宫殿和城池,现在晋祠还存有唐太宗亲笔写的《晋祠铭》,李世民死后,唐高宗李治继承帝位,他的皇后就是以后改国号为周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她以太原狄村的狄仁杰为宰相,也是一个颇有建树的政治家。隋唐时期,佛教兴盛,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五台山,那时已经是寺庙林立、雕塑精美、名扬全国的佛教圣地。

七、五代 、辽、宋、夏、金时期的山西

    当朱温灭唐建立后梁时,沙陀贵族李克用任河东节度使,被封为晋王。他一直和后梁对对立,公元 923年,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从晋阳起兵,推翻了后梁,建立后唐,年号同光。后唐政权只存在了十三年就被石敬瑭灭亡。石敬瑭原来是李克用的部将,在北方契丹的支持下,于公元 936年称帝,历史上叫做后晋。石敬瑭的部将刘知远又于公元 947年在太原称帝,以后迁都开封,历史上叫做后汉,在短短半个世纪中,华北和中原前后经历了五个王朝,历史上称“五代”。这五个王朝,除了最前的后梁和最后的后周外,李存勖、石敬瑭和刘知远所建立的三个王朝,都是以山西为依托,掌握了军事、经济实力以后取得政权的。

     和五代同时,在中原以外的地区,陆续出现了十个地方性的政权,历史上称之为“十国”。这十个封建割据的小王国,有九个在南方;只有刘知远的弟弟刘崇所建的北汉是在雁门关以南、韩侯岭以北的山西北、中部(再加上陕西神木一带一小片地区)。现在,晋祠天龙山还有“刘氏园寝”,就是刘崇家族的陵墓区。

  公元 960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灭掉五代最后一个王朝——后周,建立北宋。他制定了“先南后北”的统一军事计划。刘崇依靠着北方的契丹,和北宋王朝相对抗。宋兵三攻“北汉”,都因为北汉有契丹军的援助而失败。直到公元 979年,宋太宗赵光义又率领大军出击北汉,北汉主刘继元才开城投降宋朝,北汉将领杨业也奉命向宋王朝投降。高欢父子、李渊父子、李存勖、石敬瑭、刘知远和刘崇兄弟。都靠着晋阳这个地方争夺天下当了皇帝,所以当时传说晋阳城是“龙城”,太原东北的系舟山是“龙角”。所以,宋朝军队在攻占晋阳以后,把千古闻名的晋阳城放火烧毁,又把系舟山头铲平。公元 982年,宋王朝派大将潘美在唐明村(今太原市唐明饭店北)重建新城,这就是现在太原城的开始。为了钉破“龙脉”,在修城时只建丁字街,不修十字路。现在看来,这是很荒谬的迷信做法,但在宋王朝来讲,为了钉死太原,不再出现和它分庭抗礼的人物,这样做也是很自然的。北宋初期,采取了一些发展经济的积极措施,山西再度出现了繁荣景象。太原产的铜镜和剪刀远销各地,遐迩闻名。随着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文化的繁荣,出现了司马光等一批有名的历史人物。

  南宋以后,战乱不止,北方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山西因有太行山为屏障,受战火摧残比其他地方相对较少。经济文化还比较发达。金代的时候,全国共设十个考区,山西就占了三个。金代雕版印刷的中心就设在平阳(临汾),金版藏经就是在平阳开雕印刷的。所刻的《四美人图》、《关羽图像》,绘画精美。形象逼真,开创了人物版画的先河,是中国版画的一大转折。在宋、辽和宋、金对峙时期,佛教又得到广泛传播,大同的华严寺就是辽代佛教宗派华严宗盛行的产物,应县的木塔也是在辽代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修建的。


八、元、明、清时期的山西

    公元1271年忽必烈(元世祖)建立元朝,把山东和山西作为“腹里”之地,派驻大量的蒙古军加以统治。这时,华北地区的经济和文化技术都有相当发展。意大利著名旅行家、元朝钦差大臣马可·波罗(1254——1324)在他所写的《游记》中,对山西作出如下描述:“太原府工商颇盛,产葡萄酒及丝,有商人到印度通商谋利;平阳府居住商人不少。’著名的芮城永乐宫的壁画,就是由元朝朝廷所信任的新道教全真派首领丘处机修建的,修建在所谓“八仙”之一的吕洞宾的家乡。这座道教宫观,是元代艺术的宝藏。洪洞广胜寺明应王殿的元代戏剧壁画也是这一期间所绘。

        元曲四大家中的山西人;关汉卿、白朴、郑光祖。“北人之中,大都之外,以平阳为最多,其数当大都之五分之二。则元初除大都外,此外文化最盛之地,宜杂剧家之多也”。

  朱元璋封他的三个儿子为藩王,进驻山西:朱(木冈)为晋王,驻在太原;朱桂为代王,驻在大同;朱模为沈王,驻在潞安,时刻防备元朝残余势力的侵扰。这几个藩王都拥有重兵,并重新修整、加固旧长城和太原城,以此来巩固边防。

  明代洪武年间设山西行中书省于太原,洪武九年改为山西承宣布政使司,统管五府三州。洪武年间,曾迁山右泽潞之民往河北,迁山西之民往安徽、江淮、河北、河南和山东一带。永乐年间,又把山西中部、西南、东南之民迁往北平。据说移民搬迁前,曾经在洪洞县的大槐树下集中,所以至今在各省人民中仍流传着:“若问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的民谚。

      清王朝把长城以外的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地划入山西省内,共设9府、16州、108个县。当时,山西的商业与金融业十分活跃。尤其是首创中国历史上票号的山西票号商人,商路遥远,汇通天下,曾在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直至如今还传颂着“山西人善于经商、善于理财”的佳话。

        清代初期,山西商人的货币经营资本逐步形成,不仅垄断了中国北方贸易和资金调度,而且插足于整个亚洲地区,甚至把触角伸向欧洲市场,从南自香港、加尔各答,北到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莫斯科、彼得堡,东起大坂、神户、长崎、仁川,西到塔尔巴哈台、伊犁、喀什噶尔,都留下了山西商人的足迹。有些商人甚至能用蒙古语、哈萨克语、维吾尔语、俄语同北方少数民族和俄国人对答如流。山西商人活动过的地方遗址,至今到处可以看到:甘肃的老西庙、新疆的古城塔,昆明金殿的铜鼎、江苏扬州的亢园、安徽毫州的花戏楼,大都是山西商人创建的;安徽雉河集(涡阳)的山西会馆,曾经是捻军起义的发源地;著名的贵州茅台酒是1704年山西盐商雇杏花村汾酒厂工人和当地酿造工人共同首创的。以山西商人字号命名的城市街巷,至今犹存:张家口的日升昌巷、包头的复盛西巷、外蒙古科布多的大盛魁街、呼和浩特的定襄巷、宁武巷等等,无怪在东北流传着“先有曹家号,后有朝阳县”,在内蒙流传着“先有复盛西,后有包头城”,在西北流传着“先有晋益老,后有西宁城”的谚语。山西商人经商的地域之广,人数之多,确实是相当可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年以来,很想读书的我一直就不怎么买书了,因为在手机上可以看到很多的知识。嗯,读书的乐趣也很少。 在读书的过程中...
    牛得芳草阅读 176评论 1 4
  • 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遵照福楼拜的那一句“不要急于发表”而埋头写作十年,才写出《羊脂球》这一部世界经典文学名著。你说,...
    等一位故人阅读 272评论 8 15
  • 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1984年05月14日生于美国纽约州白原市...
    船长酱阅读 838评论 1 0
  • —10— 初进大学,一切都是新鲜、令人兴奋的。夏末密歇根的傍晚美的让人窒息。走在森林般的校园里,伴着徐徐微...
    欢喜随笔阅读 546评论 0 5
  • 昨天我们对次新股的震荡做了精准预测。午盘盘龙药业特停的消息市场做了过激反应,应正我们卖主导的判断。下午随新老龙头,...
    陈伟sky_ccs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