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精神,开始逃离城市!

    看着朋友圈关于雾霾的神段,竟然一点笑不起来!

   本来就是一个笑话!

    雾霾再继续,今天单限,明天双限……

   谁,到底是罪魁祸首!

  与你无关,与我无关……


1

和一个朋友聊天:

“你厌倦微信了么?”

“十分厌倦! ”

“我们好久没见了吧?”

“哪里呀,朋友圈天天见呀”

“......”

     正如这个城市,今年只有唯一的一场大雪带来了短时间的小兴奋,好像又回到了孩提时代下雪的快乐。

      可是,再也不是童年,雪说下就下,说来就来了!那样的皑皑净白,落雪无痕了。

     堵车、事故、争吵,甚至伤人,转而就是大雾、雾霾,呼吸困难!

     医院关于雾霾咳嗽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孩子,我们每个人无言以对……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据说很火,我没有看,所以没有办法去评论,但是,西安、郑州甚至成都,照样不相信眼泪。

    这是我们想要的繁华都市生活?

2

     所谓的生活运行基本准则:吃饭——上班——入睡——游玩——感情世界。

       这都太平淡无奇了!好似吃饭没有辣椒,不放盐,也没有醋!

     小时候向往的生活可能是高楼大厦,汽车、夜色斑斓城市,还有更多的飞机,轮船,那是小学课本上描述的向往。而不是我们现在的在写字楼待上8小时,甚至12个小时,或者更长。上下班花2_3小时,晚上则全用来窝在沙发里看脱口秀节目,看韩剧、看美剧,甚至无聊的全民娱乐。

      我基本上限于这种生活了···天涯沦落人知多少?

      更多时间给了手机。这个可怕的东西,让我们吸大烟一样入迷!

      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打死也没有想到!

       其实我们更向往日落染紫霞,向往朗月照星空,向往煦风念远,向往北雁南飞···向往自由!

     但,又有多少人是真正渴望自由的?《逃避自由》中说,如果给我们真正的自由,我们就会觉得无所依凭,然后强天喊地给我一个牢笼,给我一个制度,给我一个安全感吧!不是所有人都配、有能力拥有自由的!

     因为我们恐惧:莎翁《第十二夜》中说,束缚我们的往往是我们没有意识到的牢笼。

    人们都在竭力捍卫自己的所有权、私有权、领土权,甚至还以爱家、爱自己、爱自由的名义,动用脑力,肢体、语言、武器、心理暗示等暴力手段努力维系自己狭隘的思维意识所造就的牢笼,自己既是狱警,也是囚犯。

    于是,我成为了时间的囚犯,成了繁华城市的囚犯,成了那可怕的朋友圈的囚犯,仔细看看朋友圈里有多少朋友,多少人已经快一年都没有说话了。

      路易斯在海上说:偏见不过是另一种恐惧。恐惧不同的东西,恐惧有人会威胁到他们根深蒂固的信仰、习俗、观念,或者他们的身份认同感,并在内心占据一席之地···在这个世界上,人们如果想安稳度日,就应该闭嘴噤声,隐藏偏见——只不过因恐惧导致的行为改变更多了而已。

3

       我只想要有安全感,可是什么是安全感!

    任何人都想活出精彩,你我都不例外。有时候走在大街,看着高楼大厦,仿佛就是小时候玩的搭积木游戏,火柴盒一样的房子,每个人睡在每个人的头上,想想都会做恶梦。

    生活的终极目的到底是什么?

    有车有房,去一趟这里,去一趟那里?

    这天,你真的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你还能认识回来的路么?

     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香声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突然,怎么冒出这样的语句,我看来也是有病了。

     在茫茫大海之中,看到的听到的,嗅到的,感受到的,很聊聊可数、是单调的,那种环境下,人的欲望会降低到只有生存下来的水平,长期下来,人的尘世思维就会磨灭到微乎其微,我们平日的客尘太多,客:就是客人,有来终归还会有去的时候;尘:就是晃动的、不干净的。这两者就是我们的烦恼、疑惑,都是很短暂的、影响我们身心清净的,我看过一句话:我的身体,曾经90%都是情绪。

    有点可怕,我的身体好像超过了90%,抑郁的前兆么!

       有过断食经历的人都知道,刚开始一脸天,你觉得有遏制不住的饮食欲望,什么都无法阻挡你吃东西的狂躁;但如果过了这个阶段,你会觉得,哦,不吃东西也可以维持我正常的生活工作,我不必这么折磨我的胃;之后的阶段就是,什么都诱惑不了我了,食物就是食物,原来身边的好多东西都是没有必要的,我从前的需求原来都那么无谓,身心清净、凉快。

       我的结论是:终极真理就是,终归有那么一个存在、那么一个境界,清净、圆满、无碍。  

       看过一个小故事:在一个酒吧里坐着两个人。

       其中一个是教徒,另一个是无神论者,他们争论着上帝存在与否的话题。

      无神论者说:“听着,我不相信上帝,也并非全无道理。我也并非从未有过向上帝祈祷之事。就在上个月,我在离营地很远的地方碰上了暴风雪,什么也看不见,完全迷了路,当时温度有零下45度,所以我便试着祈祷:我屈膝跪在雪地里,大喊着:‘上帝啊,如果你真的存在,求求你,救救我,我在暴风雪中迷路了,你若不救,我会死的!’”

      于是乎,那位教徒说道:“那么,你现在肯定相信了吧。毕竟你现在活下来了啊。”

      无神论者眨巴着眼睛,像看白痴一样看着那位教徒:“我可不信。我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有两个爱斯基摩人碰巧路过,是他们给我指路,告诉我怎么回营地。”

       同样的经历,对于这两个不同的人来说,也可能收获完全不同的意义,这取决于他们的思维模式。

4

       很多人去庙堂烧香。有钱人有权人去忏悔,因为心不安;而我们普通人拜佛就是期许,保佑平安而已。

        这正如我们的父母,可能天天想让我们成龙成凤,成大器,其实在她们心灵深处最重要的还是愿我们平安而已。

     瞎写了这么多,究竟什么是生活?!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生活,有些朋友的生活就是他的旅行;有些朋友的生活就是坚持;而我的生活是我脑海中的各种有诤、无诤,名相而已,不必执着。

      以前最奢侈的是名牌、豪车,现在最奢侈的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

    在时间和呼吸上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没有了呼吸的安全感,其它所有的安全感都是扯淡!

      哀!

     在这个雾霾锁眉的冬夜,精神已经逃离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你被生活折磨过吗?我感觉我从上学的时候,就开始被生活所折磨。 小学每天的作业都写不完。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写到了...
    星飞飞阅读 3,301评论 144 178
  • 曾想寿衣蓝碎,可否 纷纷雨下,年年挚友 与烈酒 现在想来,是寂寞 在作祟,是空闲 与慵散 坟上一刨土轻轻松松 墓碑...
    糊涂老人阅读 422评论 0 3
  • 【作文一】 作文题目: 现在我们周围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作为一个中学生,我们应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我们身边的小...
    金融嘉嘉阅读 1,17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