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九十(从此不做通信郎)

        有一天晚上,为了赶图纸,我连喝了两杯咖啡,直到太阳高挂才圆满完工,刚想躺下休息,小王打来了电话,说荥阳那两个小区的设计方案有变动,需要把图纸和预算更改一下,而且上午就要,我只好洗洗脸继续战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改好了图纸,正准备统计工程量,平顶山那边又打过来电话,说有个小区的方案也有改动,而且要求下午下班之前必须改好!

        更换方案,修改图纸,对我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挂了电话后,我拖着疲惫,忍着饥饿继续战斗!正在忙碌之时,濮阳电信打来电话,说刚刚发过去的图纸有问题,让我再看一遍,我打开一看,大问题没有,都是些小问题,由于熬夜劳累看花了眼,赶紧又重新更改!

        正忙得焦头烂额之际,老婆打来了电话,一边是精疲力尽、头晕眼花,一边是产期将至、情绪不稳,没聊几句,老婆气的挂断了电话,我也十分懊恼,狠狠地将手机扔了出去!我恼的不是老婆,而是自己!老婆在身边时,我没空陪她出去玩,连买衣服逛街几乎都没有!怀孕后又将她丢在老家,独自一人面对孕期的种种不适,虽偶尔回家,但也总是匆匆回去,又匆匆离开……

        我扔出去的手机,碰到墙壁上又折回来重重地落在电脑上,电脑关机了,我按下开机键,没有反应,多方尝试,均无法再次启动!我拿起电脑,出门打车去了维修站,经过检查,工作人员说是硬盘坏了,所有数据全部丢失!这对我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有种要死的感觉!后来他们说可以帮我更换硬盘并恢复数据,但需要两天时间,而且需要一千多块的费用!只要能恢复数据,时间和金钱我都付得起!不然,别说两天,就是俩月也很难再现我电脑里的资料!

        回来后,我借来牛哥的电脑,继续更改荥阳和平顶山的设计,无论如何,对工作还是要尽职尽责的!

        经过几个小时的苦战,终于在天黑之前完成了所有任务!然后随便吃了点儿东西,倒头睡去!

        两天后,电脑修好了,数据也都顺利恢复了,虽然那一千块的费用公司只报销1/3,但能恢复数据已是万幸!

        我重新打开电脑,然后把所有资料打包整理,部分资料转发给牛哥,并给他做了详细解说,然后我打电话给经理申请了辞职!

        我提出辞职绝不是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

        五年前朋友问我在干嘛,我说在画图!五年后朋友再问我在干嘛,我依然还是在画图!我喜欢这份工作,喜欢每天晚上回来把白天走过的路一笔一划地画出来,将沿途的风景和心路历程用各种符号和文字代替,我画的不是图,而是自己的人生!我讨厌这份工作,讨厌跑了一整天后还要让眼睛和大脑继续受累,近视有增无减、大脑频现短路,我画的不是图,而是自己的心血!五年了,我走过了无数的地方,画了无数张图纸,也流了无数的血汗!五年了,我经过了无数次的分分合合,熬过了无数个迷茫的长夜!因为忙碌,我没时间去感受人间的真情与至爱!因为忙碌,我没时间去感慨心头的渴望与迷惑!我就像个野人,不食人间烟火!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怎能让时光继续如此蹉跎!生命有限,爱情有时,岂能让寂寞伴随一世!结束吧,我享受已久的“快乐”生活!

        在前面数十篇的通信日志中,很多人看到了我的潇洒,我的快活,可是,其中的艰辛与无奈,恐怕只有同行可以理解!在网上有这么一段顺口溜,很贴切地描绘了通信郎的真实生活:

        嫁汉不嫁通信郎,一年四季到处忙,

        春夏秋东不见面,回家一包烂衣裳!

        我是一个通信郎,背井离乡在外闯,

        白天累得腿发软,晚上仍为资料忙;

        思乡痛苦心里藏,四海漂泊习为常,

        长年累月在外奔,不能回家陪爹娘!

        终身大事无心管,亲戚朋友催喜糖,

        心中有苦说不出,回答只能笑来搪;

        工资一点泪两行,怎能买起商品房,

        压力大得气难喘,前途在哪路迷茫;

        恋人分别各一方,妹盼大哥早还乡,

        相思之苦妹难咽,距离拉得爱情黄;

        好女不嫁通信郎,一年四季守空房,

        家中琐事无暇想,内心愧对爹和娘!

        表面风光,内心彷徨;

        容顔未老,心已苍桑;

        成就难有,郁闷经常;

        比骡子累,比蚂蚁忙!

        紧接着,老总打开了电话,劝我不要一时冲动,有事好商量,我很冷静地跟他说不想再干了!后来设计院牛哥也打来电话,也是好言相劝,我去意已决,谁劝都不好使!

        次日清晨,不到八点钟,有人在门外敲门,我推开一看竟然是老总!为了挽留我,他一大早从郑州开车赶来,那时候可是冬天!老总支走了老牛和小马,然后跟我倾心而谈:

        老总:兄弟,怎么回事呢?怎么会想到辞职呢?你想离家近,我把你调到濮阳!你嫌人手不够,我立马给你派人!还有什么不满呢?嫌工资低?还是哪里不合适?你可以跟我说嘛!如果是经理有问题,我可以把他撤掉!如果说人手不够,我可以继续给你派人,公司的人你随便挑!

        我:哥,不是公司的问题,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不想再做通信郎了,我要辞的不是这个公司,而是这个行业!

        老总:是因为家庭原因吗?这个问题你大可放心!过了年你们再租个大房子,你可以把老婆接过来,有空了帮你们画画图,我可以给她出一份工资!而且明年我打算把联通和移动的活也接下来,然后再给你加派几个人,你不用再出去勘察,就负责跟通信方洽谈就可以了!

        我:哥,你还是另选他人吧,我去意已决!

        我这个人平时优柔寡断,但一旦决定了的事,谁都无法改变!

        老总后来又跟我说了很多,但我依然初心未改!他自觉无趣,没有再继续往下聊。他打电话将老牛和小马叫了回来,然后带我们去了一个很是豪华的饭店,并约了几个手下的小兵,期间没有再谈我的事,而是大谈特谈那小兵近几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我知道他想从侧面告诉我跟着他前途是一片大好!而我,只是为了吃饭而吃饭。

        临走前,老总说再给我一天考虑时间,希望我明天给他准确的答复!次日上午,见我迟迟没给他回话,他又来电询问,我的答复依然是辞职!他没再言语,让我跟牛哥做好交接,然后回郑州办理离职手续。

        几天后,我回到郑州,退还了一切公司物品,找会计报了账,然后又去了老总的办公室,给他做最后的道别,原本对他的盛情挽留颇为感激,然而见面后,他说的一番话,令我十分气氛!

      他说:小路啊,明人不做暗事,跟我说实话,你是不是跟小丁合起伙来整我?

      小丁和我,可以说是公司设计部的两根顶梁柱,我俩意趣相投,惺惺相惜。早在半个月前小丁因另谋高就突然辞职,他离职的前一天我专门从濮阳赶回来,哥俩举杯畅饮,彻夜长谈!紧接着我又提出辞职,连失两员大将,可是大大伤了他的元气,不知是谁向他汇报了我跟小丁饮酒畅谈之事,使他产生了不详的预感,突然对我俩恨之入骨!

        当一个人对你有了疑心,你再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我没有做任何解释,只是平静地说:时间会证明一切!然后我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挥手跟他作别!虽然气愤,但对他还是理解的,毕竟我俩一走,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是极大的!

        走出公司大门那天,刚好是2013年的元旦,农历的春节也即将到来,坐在回家的车上,我写出了如下感慨:

        从此不做通信郎,不再劳碌话凄凉;

        新年伊始春即到,养精蓄锐待明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