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小和尚

送小孩子入寺为僧,木曦喆窃以为无非三种原因。

一是孩子从小体弱多病,家里不想以药罐子方式养大,遂送到寺庙强身健体,换一世安康;二是脾性顽劣、性格暴躁的熊孩子,学校什么的已经管不住他了,因此被强制送到庙中修身养性,改头换面;再有就是体验癖家长,把寺庙当作另一种形式的夏令营,不求孩子最后通晓佛理,惟愿他人生多增加一笔谈资。

至于家庭困顿养活不起,故而请求寺庙收留,将念经打坐视为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那已经是旧社会的东西,想来现今不太可能发生了吧。

木曦喆把以上想法如实讲出,听得杨伊楠一阵摆手,暗叹她实在口无遮拦。

好在圆启小和尚并无不悦,只是说:万般皆是缘,只要有缘,佛祖并不追你来处,因为众生平等。

木曦喆不认同,若是众生平等,为何连庙宇清静之地也划分等级阶层?若是众生平等,为何独独你被孤立,只能在这破屋残庙中同一只小猫同病相怜?若是众生平等……

她欲继续排比下去,被杨伊楠狠狠踹了一脚。哎呦,你干嘛!

杨伊楠朝圆启努努嘴,只见小和尚将头深深埋在衣服里,不断用手摩擦小猫的脑袋,很是情绪不稳。

木曦喆这才想起,他才不过是个孩子,自己有些较真了。

睡得香甜的小猫,仿佛感应到了圆启的烦恼,睁开眼睛喵呜了两声,然后将自己圆圆的脑袋,使劲往圆启手心里拱了拱。

我原本是第三种原因。圆启开口道。

你是不是那个最萌小和尚?一直聚精会神观察圆启的杨伊楠突然发问。

你是那个最萌小和尚!!!经杨伊楠一提醒,木曦喆猛地想起前几年网络上特火的一组照片,是个萌爆了的小和尚穿着僧袍在寺庙里各种凹造型。

当时她看完那组照片,一度特别迫切地想生个娃,然后也这么打扮起来。

这个热情持续了半个月,才被姜琪一句“丫得跟谁生啊,就你这硬梆梆的扁脑壳,绝对生不出这么圆软Q萌的娃好吗”给彻底浇灭。

为此,木曦喆很是埋怨母亲那代以扁为美的审美观。不经过她同意就把她睡成扁脑壳,太没有先见之明了!

导致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木曦喆的择友观都是,我没有,所以你得有个圆脑袋。因为,缺什么补什么嘛!

在赤道上跑神一圈后,木曦喆回过神来,听圆启继续讲道:冷暴力,是小团体孤立异己者最残忍的刑罚。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一点也不像个出家人,反倒如同一个久入世者,看惯世间冷暖。

让木曦喆一瞬间忘记了他的年纪和身份,只想更深入的了解,这个曾经的网红小和尚背后的故事。

圆启本姓王,父母是一对资深的cosplay爱好者,那一年他们在做一个游戏主题的cos时,一时兴起把儿子也打扮起来拍了一组。没想到后来,父母的剧照只在游戏圈里小范围传播,他却因为一脸萌态,红遍了整个社交网络。

人红是非多,一些网络推手开始找到他的父母。

很多时候,人是无法清晰判断突如其来的友好和热情,背后到底堆满鲜花还是利刃。

于是,他被顺水推舟的顶着最萌小和尚的名头,消费,炒作。

幸而,他的父母及时意识到这样对他成长不利,迅速中止了一切。但是,伤害总是能从各种意想不到的地方,明枪暗箭的击中你。

当他顶着“最萌小和尚”的光环回归日常生活时,似乎总有一双看不见的手,把他和普通小朋友隔绝开。对他而言,那双手就是孤立他的心魔,那段网红的日子如同一柄锋利的刀,斩断了一个孩子稍纵即逝的童年。

后来,凭着和这座寺庙的机缘,在大师父的指点下,他被送到这里开启一段新的人生。

然而,圆启抬起头,清亮的眼睛温和地扫过全神贯注的木曦喆和杨伊楠,继续道:诚如施主所言,霸凌也在这里存在着。有时候我想,或许是我太敏感,把别人不经意的眼神和动作延伸的太过广义,那我只能更加潜心的修佛,争取早日摆脱外相的困扰。

可是,木曦喆沉吟着,你这个属于心理层面的问题,你应该去看心理医生才对。

杨伊楠扶额,敢不敢不对小孩子说这种话?

木曦喆白他一眼,我这才叫将对方置于平等之地,不要以为你比别人多吃了一二十年盐,就懂得多些,告诉你,往往小孩才是世间最大的智者。

圆启被木曦喆的恭维逗乐了,施主多心了,女施主确是好心。师父跟我说,选择寺庙说明我与佛祖有缘,整件事既然始于这里,必然也将终于此地,他让我慢慢参悟。佛祖的真意,终有一天会明晰,况且,这何尝不是一种缘分。

小猫在他手心里安稳地睡着,发出低低的呼噜声。任外界狂风骤雨都与它无关,只要一个温暖手心,便能抚慰它失去母亲的痛楚。

木曦喆忽然好喜欢这只猫,她问,我能养它吗。你要是不方便的话,我想替你照顾它。

圆启点点头,将小猫轻轻地放在木曦喆手中。

你舍得?杨伊楠忍不住发问。

圆启双手合十,冲木曦喆行礼。世间缘分多是如此,聚聚散散,分分合合,我舍得,它会离开,我不舍得,它有朝一日也会离开,何必纠结于这些欲念的痴迷呢。阿弥陀佛。

你要不要跟它合个影?留个纪念。木曦喆捧着猫,示意杨伊楠拿手机拍照。

圆启摇摇头,杨伊楠刚掏出的手机又塞回了兜里。

那,给它起个名字?木曦喆又提议。怎么说也是你捡到的,总要留下点什么吧。

圆启想了想,那叫它王一喵行吗?

王一喵?木曦喆乐了,这才是网络时代小孩子正常的表现嘛,刚才她几度以为自己在跟入定高僧聊天。说实话,心有点累。所以说,少年老成真的不是一个褒义词。

木曦喆拍板,行,就叫王一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伊楠口中那个好玩的地方,让木曦喆大跌眼镜,虽然她双目视力2.0,从来不戴眼镜。但是她实在不能理解,怎么会有人把寺...
    陈小词儿阅读 280评论 0 2
  • 放学路上你跟我分享某同学在上课时因为某事发脾气被老师批评,而后他踢凳子。之后同学说了个笑话,他又笑了,而后同学说你...
    萍萍淡淡阅读 169评论 2 3
  • 今晚上刷简书,刚一打开就看到一文章,标题还特吸睛——别再打着六小龄童的名义感动自己了。 艾玛,当时我脑海里就一句话...
    终年山阅读 204评论 0 4
  • 昨天同学艳子生了个二胎男宝宝做满月酒,在酒店叫了几桌,叫了我过去恰酒,亲戚朋友都围着小宝宝,艳子一家人也忙得不亦乐...
    上善若水芳阅读 313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