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好好爱惜自己

文/梅子花开

听说小外甥女用刀子割自己的手,双手被她自己割的伤痕累累,那一瞬间,我的心莫名地疼了一下。

小外甥女今年十一岁,刚上七年级,正是如花的年龄,却做出了用小刀割自己的手的傻事,这既出乎我的意料,似乎又在情理之中。说到底,她究竟是一个可怜的孩子。

她出生在一个典型的重男轻女的家庭,还没出生时,她妈妈(我的小姑子)就被她的奶奶要求去做B超,说如果是女孩儿就要流掉,如果是男孩儿就生下来。B超显示是女孩儿,她的奶奶强烈要求她妈妈流掉,否则就要离婚。小姑子抗争过,哭过,可是最终还是拗不过强势的婆婆,只好屈从了婆婆,去医院做引产。

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小姑子心里痛到极点,怎么也舍不得流掉这个她已经怀了六个多月的女儿,在医生就要手术的一刹那,她突然改变主意,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就这样,小外甥女终于来到了人世间,可是却不被奶奶一家人认可,她妈妈还要继续完成生儿子的使命,一出院她就被送到外婆家寄养。

起初,她妈妈还能每个周末回来看她一下,慢慢地变成了几个星期看一次,再后来,看她的时间也就越拖越长,而她的爸爸几乎就没看过她。

和姥姥生活在一起,还很幼小的她就学会了吃手指,每到困了想睡觉了,只要吃上自己的手指,她就能安然入睡。还不到一周岁,那个被她经常吮吸的大拇指就结了一层厚厚的茧子,鼓的变了形。如果不让她吃手指,她就会不停地哭闹,也睡不着觉,最终大人只好向她妥协。

到了牙牙学语时,聪明的她终于发现了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别的宝宝都喊带自己的人为妈妈,她却喊带自己的人为姥姥。她的心理也一定在想:我的妈妈在哪里?于是她就拼命地找自己的妈妈,搂着姥姥的腿,她大声地喊着妈妈,搂着姥爷的腿,她也大声地喊着妈妈,搂着舅舅舅妈的腿,她也是焦急地喊着妈妈。其实她多么希望这几个人里面有一个能是她的妈妈啊,可是,每个人都不是。这个结果对她无疑是一个打击。

渴望着母爱而不可得,她就成了那个缺乏母爱的孩子,在她幼小的心灵里一定隐藏着巨大的痛苦。于是,她只有更加拼命的吮吸自己的手指,在那种吮吸的疼痛的快感中找到些微的精神安慰。

可是,她的姥姥却不让她再吃手指,为了给她戒掉这个毛病,又是狠狠地凶她,又时粗鲁地把她的手从口中拉出来,又是用针扎她的手,每一次她都是鬼哭狼嚎地抗议着,躲避着,最终因哭累而疲惫地含泪入睡。

她不明白为什么姥姥不让她吮吸自己的手指,那是明明能带给她快感的啊,她也不明白姥姥为什么要那样粗暴地对待她。这让她的心灵更加痛苦,也让她更加依赖吮吸手指,因为只有吮吸手指时她才能忘掉心灵的痛苦。

三岁还不到,她被妈妈接回家上幼儿园。可是,她却是以一个亲戚的身份住在那个本来就是自己的家里,喊着自己的妈妈为姑姑。而爸爸对她从来都是视而不见的,如果和她说话那也是批评或训斥她。乖巧的她学会了察言观色,她想法设法地去讨好自己的爸爸,可是爸爸给她的只有冷眼。

五岁时,她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弟弟,妈妈也因要照顾弟弟而忽视了她,在这个家中,她更是可有可无的人了。看到一家人围绕着弟弟一个人转,她心里的痛苦更是无人可诉,无处可诉。

慢慢的她终于长大了,成了一个独立性很强的孩子,她会做各种家务,包括做饭。她上了一所很普通的小学,从小学二三年级起就没有人接送上学,全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车来车往的大街上穿行。弟弟上的却是全市最好的小学,每天都是爸爸负责车接车送。

今年春天,她的爸爸因有了外遇而和她的妈妈离婚了,她被判给了妈妈,搬离了那个给了她并不算温暖的家。

从此她们母女二人相依为命,终于她成了妈妈的唯一,真不知道这是喜是忧。妈妈也空前的开始重视她,刚入初中就让她上了全市最好的中学,学费很贵,近似于贵族中学。可是,这对她来说,毕竟是迟来的爱啊。

聪明伶俐的她,如今上了最好的学校,并没有让她变得优秀,相反,伤痕累累的成长经历让她无心学习,终于成了学渣。现在竟然还演变成了用小刀割伤自己的手背。这种自残自虐的行为背后是那颗受伤的心灵的宣泄还是无声的抗议?

孩子,我知道你的成长历程太过于艰辛痛苦了,不管你曾受过多少伤害,可那毕竟都已经成为了过去,现在你拥有了完整的母爱,就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无论生活怎样伤害过你,我都希望你不要伤害自己。

孩子,我希望你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让自己受到任何伤害。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想当初第一次接触排球的时候,就是为了某一个人,某些情。一种执着囿于我的情感中,成了我高二...
    浅玖阅读 379评论 0 1
  • 1. api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之前的compile。使用api进行引用,相当于把lib.B对外暴露了接口,这时候,...
    手微凉_阅读 1,249评论 0 0
  • 文字是一种普及性的东西,除了文盲,所有人都认得字,会阅读,也能写作。但为何李叫兽一篇文章,能在一周内达到十万级、甚...
    善思而行阅读 821评论 4 6
  • 我的外婆永远的住在回忆里了,不懂泪的我,总在想起往事时,心一阵阵的刺痛,难以呼吸。 小学一年级二年级是在外婆家...
    蒙山小道阅读 31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