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格悲风》系列之“一鸟凌空,众鸟飞从”(下)

上一节我们讲到,多康地区的温末族群,因遭受歧视而首先暴动。火种一旦洒下,成为燎原烈焰之是迟早的事。果然,卫藏(伍茹、约茹)的属民成为了下一座喷发的火山。这对吐蕃政权造成了更加沉重的打击,悉波野家族的王子贵胄们只得逃向更遥远的边疆。在通向阿里的漫漫征尘中,古格王朝即将呱呱坠地。

“一鸟凌空,众鸟飞从”(下)

多康地区的暴动如草原烈火般弥漫着,但卫藏贵族却没有感受到威胁,他们大多数人还沉醉在旧梦之中,对治下属民的管理还因循着吐蕃的旧制。

冬春相交的季节,自古便是约茹地区兴修水利的时候。每到此时,大量的属民都会被聚集起来,义务为贵族维修水渠,平整土地,为马上到来的播种做准备。

参与劳役的属民,每天不但要承受繁重的劳作,稍有不慎,还会遭到监工的鞭打和孽待。一次,王妃贝萨阿莫吉言来工地视察,可能是因为来的突然,工地的监工毫无准备。属民们都在山腰工作,没有多少人夹道欢迎这位王妃。

这位跋扈的王妃,认为属民们有意怠慢,顿时火冒三丈。她在工地大放厥词,不但将监工痛骂了一顿,还指着属民头目的鼻子,声言日后要让他们好看。

当天夜里,几个属民头目愁眉苦脸的坐在一堆烤火,在沉默中,琛贡弥楚站起来说道:“事已至此,日后定无善终,不如我们先动手。”他的话语,就像春天的惊雷,顿时震动了其他头目。这时候,有人诺诺的说道:“这可是造反呀。”琛贡弥楚转头对他扬声说道:“砍脖子可比砍山腰容易多了。”

走投无路的属民们聚集在一棵老桃树下,手里的火把闪烁着,照亮了琛贡弥楚坚毅的面容,他振臂一呼:“让我们去看黑夜里盛开的山桃花吧!

漫山遍野的火把流动起来,在山南无边的黑夜中,形成了一道道愤怒的洪流,冲向贵族的庄园、谿卡。这些滚动的火焰,组成了这个季节最灿烂怒放的山桃花。每年三月,当我们在林芝欣赏漫山遍野、如烟似梦的山桃花,可曾想过一千年前的暗夜中,在约如用鲜血绽放的山桃之花。

对于平民的暴动,我们必须要明确一个观点。当遭遇天灾,或者被压迫的生活无着,不堪忍受联合起来的反抗,只能称之为暴动。只有当平民的暴动和乡绅阶层联合起来,或者说被乡绅阶层利用,拥有明确的政治诉求后,才能称之为起义。

之所以有着这种区别,其实和古代国家的管理方式存在很大的关系。在中国古代朝廷对于辖区的管理只到县一级,县里面只有寥寥数人是真正拥有国家编制的公务员,比如县令、县丞(公安局长)和负责文教的干部。

但诺大的一个县,只靠几个官吏进行管理显然是不现实的,县令也不是神仙。所以只能依靠县里的乡绅,协助县令进行管理。这些乡绅一般都是地主、大户或者退休官僚家属,这些人是县里面少数的读书识字之人。

在古代,能够读书识字是件非常奢侈的事情,纸笔翰墨都是非常昂贵的物品,一般家庭根本负担不起。这点我们现代人是很难想象的,古代因为印刷业不发达,书籍简直就是奢侈品,其价值绝对超过现在的爱马仕。如果家中藏书超过千册,这是能在皇帝面前炫耀的事。当年,蔡文姬便在曹丞相面前炫耀过,贵为丞相的曹操也只能啧啧赞叹。

因此,平民们几乎都是不识字的,你看看朱重八(朱元璋)的族谱,其父、祖起的名字,大概就能知道他们家的受教育程度了。

所以,平民们是不可能有所谓政治远见的。尤其古代通常对于人员流动有明确的限制,只有读书人才有权在国内自由流动。平民能够出村去趟县里,都是件不了得了的大事。

当这些识文断字的乡绅和暴动平民结合后,才能为农民军指明方向,该去打击谁,该去拉拢谁,并为夺取政权,进行相应的组织改革和物资贮备。也只有这样,农民军才能脱离开始的盲目性,有步骤的向着夺取政权,这一最终目标进发。否则,农民军的行为只能称为暴动或者吃大户。

没有脱离盲目的农民暴动,因为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就像是泛滥的洪水在平原上奔涌,只能肆意的宣泄他们心中的暴孽和恐惧。在打击了既得利益阶层的同时,也将社会中最弱势的百姓,一同送进了深渊。

虽然在通常的认知中,我们对平民暴动一般都采用了支持的观点,但必须要看到,在没有明确政治诉求之前的平民暴动,带来的通常都是不分良莠的毁灭。

吐蕃的平民暴动,一开始也带着这种鲜明的盲目性。史料记载“卫如民众反叛时,斫杀了努·桑杰益西6个儿子中的4个,一个被迫与妻离异,另一个堕落为浪子”。努·桑杰益西本人,也被迫佯装乞丐逃往尼泊尔。这个记载足以说明,即便是桑杰益西这样的大尊者,也不能免于牵连和迫害。

但不久,便开始有心眼活泛的贵族掺杂其中,他们利用暴动的势力打击异己,为自己服务。就在多康地区暴动风起云涌之时,伍茹的大贵族没庐氏贝氏还在内斗,两家的军队兵戎相见,无暇顾及其他势力。拔·洛波洛琼趁机发动了伍茹平民暴动,贝氏顺势将民变力量引向没庐氏控制的区域,在暴动平民力量的协助下,战胜了没庐氏,并将其逐出伍茹地区。没庐氏在伍茹失败后,被迫转向了其家族故有的属地象雄的阿里地区。

各地的平民暴动并不局限于某一区域,伍茹的民变首领拔·洛波洛琼便和约如地区的暴动力量有联系。这些暴动力量介入了吐蕃王子云丹沃松的伍约之争,导致沃松派系的人反戈,归顺云丹派。

这件事,对沃松势力控制约如地方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使沃松一派难以在山南地区立足,不得不迁居到后藏。但后藏也不一样不是王权乐土,沃松的儿子贝考赞在后藏大兴土木,修建了后世史书交口称赞的“曼隆八殿”

后藏的平民也不甘欺压,发起了暴动。他们托言有贝吉云丹魂灵相助,宣称他骑着青色的铁狼,用铁棒指着土地,对众神鬼说:“要把王公达官斩尽杀绝,还要摧毁王朝的八座碉堡”

在这次暴动中,贝考赞兵败被杀,他的儿子们不得不继续远逃。长子扎西孜巴贝逃向娘堆地方,成立了雅砻觉卧王系,生子三人分别立嫡,史称“下部三德”。次子吉德尼玛衮逃向阿里,成立了阿里王系,他也生子三人,分别立嫡,史称“上部三衮”。

随着起义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贵族加入到起义军的行列之中,在藏区各地形成了以城堡为中心的独立政权,并开始任命自己的官吏,在卫藏地区这样的小政权,见诸史端的便有十个之多。

在暴动发生九年后(公元877年,藏历火鸡年),山南地区起义军的首领甚至通过协商,瓜分了吐蕃赞普的陵墓。这足以说明,吐蕃王族悉补野在卫藏地区的统治势力烟消云散,以至于首领们发掘先王陵墓也不用担心会遭到报复。

《红史》记:“于阴火鸡年,诸陵墓尽毁”。《西藏王臣记》则载:“反上起义之最后,大多数陵墓亦被挖掘毁掉”。《智者喜宴》上也有类似记载:“民变开始至第九年,即火鸡年(公元877年),许布达孜等四氏商议瓜分陵墓,陵墓多被掘毁。”

纳氏掘毁东嘎沟尾之陵;

许布氏掘毁狮型之坟墓;

珍却库氏掘毁法王之墓家;

尼瓦掘毁俄希之墓一半;

没庐、觉二氏未掘占有的松赞之家。”

这些分得王陵的首领,当然不是为了更好的保护陵墓,而是觊觎陵中陪葬的珍宝。不久之后,大规模的发掘便开始出现,纳氏挖掘了赤德松赞、达布聂斯、朗日松赞之墓;尼雅氏挖掘了敦卡达陵墓;许布氏挖掘了都松芒波杰、赤德祖赞陵墓;珍却库氏挖掘了珠杰陵墓;尼瓦氏得到芒松芒赞陵墓,挖掘了一半,不只因为何故放弃了挖掘;没庐氏和觉氏分得松赞干布的陵墓,因为敬畏松赞干布的威名,没敢发掘,故而完好保存。

文献中还提到蔡邦氏挖掘了丁赤赞普的陵墓,我对这段记载非常疑惑,丁赤赞普属于天赤七王之一,应该是没有王陵才对,不知这段记录所载的丁赤赞普,到底指的是谁。

从这份分赃名单可以看出,当起义进行到第九年,其中大多数的首领都是出自吐蕃时期的豪门大姓。这足以说明豪门已经窃取了起义军首领的位置,暴动的民众已经成为各割据势力间打击异己的力量。

这些分散于各地的势力,在之后数百年间一直统治着藏区各地,并逐渐形成了藏区吐司管理的雏形。直到格鲁派以教权一统西藏,各地的吐司首领依旧拥有极大的权威。

而吐蕃王系的后裔,则只能在边远地区辛苦经营,并逐渐形成了雅砻觉沃阿里两大王系,并逐渐形成了古格拉达克亚泽芒域贡塘等几个王朝。

下一章,我们来讲述古格王朝的创始人吉德尼玛衮,这将是一个落难王子复国记的故事。

文中照片均由MOT提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