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 Runtime(一):类,对象与方法调用

拓展了 C 语言的 Objc 是一种动态的面向对象的语言,Objc 之所以能做到“动态”,就得宜于 Objc Runtime。Objc Runtime实际上是一个用 C 和汇编写的Runtime库,职责是运行时加载类的信息,进行消息的分发和转发。

对比 C 和 Objc:

  • C 是静态的,函数调用在编译期决定
  • OC 是动态的,函数调用实际是在发送消息,Runtime 负责在运行时期找到调用方法。

Objc 对象与类的定义

/// An opaque type that represents an Objective-C class.
typedef struct objc_class *Class;

/// Represents an instance of a class.
struct objc_object {
    Class isa;
};

/// A pointer to an instance of a class.
typedef struct objc_object *id;

可见每个 Objc 对象都有一个 id 指针指向一个 objc_object 结构体, objc_object 结构体中又有一个指向对象Class的指针 isa,它实际上指向了一个 objc_class 结构体实例,即对象对应的类对象。

Objc 类对象

Objc Runtime中,无论是类的实例对象还是类本身,实际上都是以对象的形式存在。先来看一下类的数据结构:

/*Objc 类的数据结构*/
struct objc_class {
    Class isa  OBJC_ISA_AVAILABILITY;
    // 指向metaclass
#if !__OBJC2__
    Class super_class                       OBJC2_UNAVAILABLE;  // 父类
    const char *name                        OBJC2_UNAVAILABLE;  // 类名
    long version                            OBJC2_UNAVAILABLE;  // 类的版本信息,默认为0
    long info                               OBJC2_UNAVAILABLE;  // 类信息,供运行期使用的一些位标识
    long instance_size                      OBJC2_UNAVAILABLE;  // 该类的实例变量大小
    struct objc_ivar_list *ivars            OBJC2_UNAVAILABLE;  // 该类的成员变量地址链表
    struct objc_method_list **methodLists   OBJC2_UNAVAILABLE;  // 方法定义地址链表
    struct objc_cache *cache                OBJC2_UNAVAILABLE;  // 最近调用过的方法地址缓存
    struct objc_protocol_list *protocols    OBJC2_UNAVAILABLE;  // 遵循的协议地址链表
#endif
} OBJC2_UNAVAILABLE;

isa:可以看出此处的 isa 也是一个指向 objc_class 的指针,证明了类也是对象。普通实例对象的 isa 指针指向的类结构实例称为class,保存类的普通成员变量和对象方法;class对象的isa指针指向的类结构实例则称为metaclass,保存类的static成员变量与static类型方法。metaclass 对象的isa指针则指向根 metaclass*(详见后文)

super_class:指向父类,类如果是顶层根类则为NULL

info: 一些标识信息,如 CLS_CLASS (0x1L) 表示该类为普通 class ;CLS_META (0x2L) 表示该类为 metaclass

cache:缓存最近调用过的方法。对象收到消息的时候,runtime 会根据对象的 isa 指针去查找能响应这个消息的对象。实际上,对象的方法只有一部分是常用的,这种情况下每次都遍历一遍 methodLists 非常蠢。cache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对象调用过一个方法后,该方法就会被存到cache列表中,下次调用的时候 runtime会优先去 cache中查找

类与对象的继承层次关系

之前提到普通实例对象的isa指针指向其class对象,class对象的isa指针指向metaclass对象,那么这三者之间的继承层次关系是怎么呢, 引用一张著名的图:

Runtime下类和对象的继承关系.png

可以看出,metaclass 也是对象。从类结构的成员 info 中存有 class 或 metaclass 的标识,也可以看出,class 与 metaclass 共用一套数据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metaclass 对象的 isa 指针均指向 root metaclass,而 root metaclass的父指针又指向 root class,这就保证了可以通过 metaclass 对象访问所有方法。

Runtime 如何进行方法调用

在弄清 Objc 类结构以及对象与类,元类(metaclass)之间的关系之后,我们就可以来看看 runtime 是如何进行方法的调用的了。先来看一段函数调用的模拟编译代码:

id __strong obj = [[NSObject alloc] init];
/*对应编译模拟代码*/
id obj = objc_msgSend(NSObject, @selector(alloc));
objc_msgSend(obj, @selector(init));
objc_release(obj);

可见Objc中的函数调用其实是通过objc_msgSend这个函数完成的。

objc_msgSend 方法

objc_msgSend 方法的调用流程如下:

selector调用流程.png
  1. 检查 selector 是否要忽略:如在ARC下,retain,release方法要被忽略。

  2. target 是否为 nil:这就是为什么 Objc 中 nil 对象可以调用方法但不会崩溃的原因,因为在这一步就被忽略了。

  3. 查找方法IMP:通过方法的 SEL(可理解为方法的 ID)查找 IMP(函数指针,指向方法实现的首地址),SEL 与 IMP 在方法列表中以键值对的方式存储,查找流程为
    (1)先根据对象的 Class 指针找到类对象;
    (2)在类对象的 cache 和方法列表查找;
    (3)在 superclass 中重复(2)(3)。
    在(1)(2)(3)中一但找到实现,就跳到实现地址执行。

  4. 消息转发:当经过1,2,3还没找到IMP就要进行消息转发了,如果转发之后还无法找到能调用的方法程序将崩溃。

注:方法查找与消息转发的内容将在下几篇博客详细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