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我,为什么还要和我吵架?

文/三月鱼

1.

昨天,有朋友在后台,问我她的困惑。

原因是她一直觉得老公不够爱她,可是她老公却说,他是爱她的,是她不知足。而她的困惑就是:你爱我,那你为什么还要和我吵架?

吵架,也是平常夫妻,难以避免的问题。

有时候,我看见有些新闻报道或者文章,写老两口感情好,相伴一辈子,没有红过脸。

我就会想,这两个人感情是多好啊?或者是有一方的脾气是多好,多爱另外一方啊,这才能够忍让。

平心而论,我做不到。其实,我是不太相信,两个人相伴一生,能够完全没有磕磕绊绊的。

毕竟生活就是一地鸡毛,琐琐碎碎的,深入其中,避免不了,烦躁和纠纷。

2.

前几天,我的闺蜜莉莉,向我诉苦,说他们两口子吵架的事情。

起因很简单,她晚上下班回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厨房忙活了半天,辛辛苦苦地为爱吃面的老公,做了一碗手擀面出来。而他老公只吃了一口,就把筷子放下,说,你是怎么回事,放这么多盐干吗?你不知道,我喜欢吃的清淡一点啊?

莉莉一听,火气就上来了。下班回家,她连口水都没有来得及喝,就这一头扎进厨房忙活去了。只因为,先一天晚上,临睡前,她老公说想吃手擀面,她想着满足一下他的胃口。最后,她老公不仅没有感谢她,还嫌弃她多放了盐,一脸不爽的样子。

莉莉不干了,说,你不想吃就算了,何必挑三拣四的。她老公一听,当即摔下筷子,继续回到沙发上看电视。莉莉本就憋了一肚子的火,她忙着做饭时,老公已经在看电视了,这会还在看。不可避免地,她说,你除了看电视还会什么?她老公一听,也不乐意了。

于是开始和她争执起来,最后,两个人由一碗多放了盐的面,上升到人格的高度,还牵扯到其他的事情。越吵越生气,越生气,越是失去理智,什么话伤人,就说什么话。

两个人都觉得,对方变成了自己不认识的样子。

最后桌子上的两碗面,两个人都没吃,用莉莉的话说,气都气饱了,还吃什么啊。

那个晚上,战火平息之后,莉莉的老公去睡了书房。莉莉一个人孤枕难眠,睡不着,越想越难过,于是找我这个晚睡的人倾诉。

倾诉到最后,莉莉说,他明明说他爱我,可是却还要和我吵架,一点都不体谅我的辛苦。这样好累啊,我觉得这日子都快要过不下去了。

3.

我一直冷静地听她说,等她宣泄完,我才说,你们把一碗面,上升到了人身攻击,没有就事论事。你老公有错,你也有错啊,你不该把矛盾激化。你想想是不是?

莉莉想了想,好像也是。但是尽管是这样,她还是说,我还是生气,毕竟是他先嫌弃我的,他应该主动给我道歉,不是这样对我不理不睬。俗话说,吵架不过夜啊。他这样,我的心伤透了。

我说,夫妻之间,又没有深仇大恨,你主动给他道歉,也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你们要好好谈谈,并且和对方约定好,以后吵架不过夜。那样伤感情。两个人吵架,并不是谁输谁赢,非要争个输赢。赢了,又如何,还不是伤害了你爱的人。

不管过错方是谁,至少有一方要冷静下来,先认个错。那样后面的事情就好办多了,毕竟是面对自己爱的人,原谅起来也简单。

后来,还是莉莉先给她老公道歉了。我没有觉得,莉莉没有面子,是低头的表现。莉莉的老公,见她这样,也给她道歉,说自己不该那样说。毕竟是他先说过分的话,没有顾忌莉莉的感受。

最后,莉莉撒了个娇,两个人和好如初,还约定了以后吵架的规则。

4.

吵架的时候,想要理智和冷静真的很难,有时候脑子一发热,心底积怨已久的新仇旧恨,都如同决堤的洪水,滔滔不绝地冲向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有些人,到最后,吵到无话可吵,就上升到分手和离婚的高度。

这样是最伤感情的,要知道,不管是恋人还是夫妻,对方的容忍,都是有底线的。一旦感情伤了,弥补却很难。

别看我现在说得这么理智,其实我前天晚上,也差点和老公吵起来。

事情的起因,是要不要给女儿冲奶喝。老公建议不给她喝,因为女儿的晚饭是7点多才吃完的,这才九点多,又要喝,怕伤胃。

女儿有点闹,就是要喝,于是我让他稍微冲一点,给女儿解解馋。他不肯。

然后,我就火了,情不自禁地嗓门提高了。老公也有点火,说是你清楚还是我清楚?

女儿是个小和事老,见我们有干架的样式。她开始大声地“啊啊啊”叫,因为在年幼的她眼里,吵架就是大着嗓门,使劲地叫。

我们都笑了,然后开始就事论事。我也认错了,本来我就回家的晚,没有参与女儿的晚饭,不知道她吃了多少。

5.

很多夫妻,吵架的时候,都不愿意低头,有时候明明知道错了,也不愿意低头,认为低头了就是向她/他妥协。

可是相爱的人,哪里存在妥协不妥协?又不是竞争对手,非要拼个你死我活,家里鸡飞狗跳,那样好吗?

我妈妈常常给我说:家和万事兴。有时候各退一步,海阔天空,多好啊。家里也安宁,两个人齐心协力,情比金坚,各自才能都好,家庭也和睦。尤其是有了孩子,还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我有个好朋友,原来,夫妻两个也会经常争吵。后来有了孩子,有一次,他们吵架,孩子在旁边吓得哇哇大哭。

后来,他们就约定尽量不吵架。

我的朋友,再委屈也尽量忍着,最多暂时不理她老公。

等过了那个时间点,再拉着她老公就事论事谈一谈,然后两个人感情越来越好了,家庭也很幸福。因为孩子是在这种幸福的环境中长大,小家伙特别有爱心,活泼可爱,外向大方。

可以说,这是他们夫妻共同努力的结果。

6.

很多人说,她/他那么冲动,那么爱和我吵架,脾气那么差。

其实吵架,有时候和脾气关系不大。

我老公在外人眼里,绝对是温和的谦谦君子,性情温和,对人也好。

可是我们有时候,还是会吵。

归根到底,是因为婚姻中繁琐的事情太多了,

有时候真的是忍不住,他一见到我发脾气,就忍不住了,于是战火就点燃了。

好在,现在有了女儿,基本上我们也不吵架了,最多就是冷静之后,就谈谈。

如果是我的错,我肯定及时给他道歉,哄哄他。因为我就是大大咧咧的性子,吵过了,算了吧,日子还是要过的,错了就是错了。给他道歉又不会少一块肉,反而让我们两个更和睦。

前几天,看李月亮的文章,说夫妻吵架,一定要就事论事。

确实是这样的,虽然,吵架吵出来,为的就是个痛快,有时候,图一时的嘴上快乐,又能如何呢?

只会激化矛盾,让夫妻感情越来越淡。

吵架既然不可避免,那么怎样才能把对感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呢?

一是,不要说否定对方的话,你就是不行啊,你没有别人有本事,你没有别人温柔……这些话,真的很伤人,千万要忍住。

二是,不要和对方斗狠,不要说分手,不要说离婚。气头上,很容易不理智,说不定,对方就真的如了你的意。到时候,你一边哭去吧。

三是,记得及时向对方道歉。一个巴掌拍不响,吵架的双方都有错。还有吵架一定不要过夜,不要持续冷战,那样得不偿失,很伤感情的。

四是,吵架一定不要搬救兵,去找双方父母评理。两个人的事情,一定要把握好分寸,不然很容易上升为两个家庭的矛盾。说句不好听的,你的丈母娘或者婆婆讲理,还好说,会劝和。要是碰到不讲理的,偏向自己的儿女呢,你明明是寻找公平的,反而给自己找不痛快!

7.

再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你爱我,那你为什么还要和我吵架?

吵架和爱,本来就是不矛盾的,有些时候,吵架处理得当,会增进感情,加深了解,一定要把握度。

再有就是,男女思维方式的不同,男人一般不喜欢表达,喜欢实实在在的行动。

但是女人,常常喜欢让男人把自己当女儿宠着,要经常说,我爱你,要送我礼物。不然就是不爱。

这就是矛盾啊。所以,有时候,他不是不爱你,你一个劲儿地追着说爱,不如你去做点提升自己的事情,在他眼里反而更可爱,更值得爱。不然你的爱,都让他窒息了,他哪里还有多余的力气来爱你?

所以,我们在爱情少些敏感,多些自在吧。

学会给自己找点乐子,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朋友圈,这样他想找你吵架,你还没有功夫理他呢,你们说是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其实并不孤僻,甚至可以说会疯,会闹。但大多时候我很懒,懒得经营一个关系。还有一些时候,就是爱自由,觉得任何一种关...
    淡微凉i阅读 206评论 0 0
  •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萧潇晓念完这句话,转身出了门,径直走上32楼的天台,纵身跳了下去。 一、你是同性恋? 何子...
    萧小晓阅读 216评论 0 0
  • 前言:嗨,好久不见~因有事小编好久都没更新啦,在这跟大家说声抱歉,从今天开始我将重新开始更新啦~ 一、微信的演化 ...
    Xaza阅读 721评论 0 2
  • 郭相麟 你来了 带来了温暖 你的情 让我们张开臂膀 畅游在爱中 我看到了 你微笑的自信 也看到了 你眼里的温馨 感...
    郭相麟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