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矫情的人,还在拿自嗨的文字享受温存

文/高小高

1

今天自己要特别矫情一下,说说自己心里假装有数的那点事。

事情大概要从本周三晚上领导一次非正式谈话说起,我那天还是像往常一样下班后匆匆到公司楼下吃口饭就折返回了公司。

我是十一放假回来后给自己立了个不成文的规矩,下班后留在办公室看书,做书摘笔记,更新自己的简书文章,维护自己的公号。

那天我煞有介事的排版自己的公号,大领导不知道啥时候凑过来,问我怎么还不走,还在忙什么。

我稍显尴尬的说着自己不大不小的计划,眼睛盯着电脑,在和领导对话的同时我还在用格式刷排字体,挑选自己的文章标题。

我在微信朋友圈自嗨转发自己写的文章,大领导是知道的。他笑呵呵的问我,我的公众号运营的怎么样了,涨了多少粉。

我很不好意思的和他说很少,我到现在还没有开通原创呢。

大领导好像很感兴趣,拉了张椅子就坐下了。而且对于自媒体公号运营他似乎很有心得,他直说我看了你写的东西,不错,但是很散,你要想最终维护好甚至变现就要回归系统化,要步调一致,不能想到哪里写哪里,他给我举了咪蒙的例子,又说了几个我不太熟悉的大号。然后,他翘起腿,又幽幽说了句,当然,如果你只是当成一种日记记录的形式,那就另当别论。

我呵呵的傻笑,看着他一本真经的规划,我还是拿出了自己那一套不太成熟的“自嗨”理论和他“对抗”。大领导身子在椅子上微微调整了一下,随即用开玩笑的口吻说我精神可嘉,但是还是要好好思考一下,花费那么多时间,是否真的有必要。

我继续尴尬的傻笑,后来索性就不再言语了,因为不知为何,大领导话锋斗转,已经巴拉巴拉讲到职业规划了。我静静的听,他又很神奇般的绕了回来,说我如果我有做新媒体作家的打算,那就不能总自嗨了,然后一下子又扯到了感情问题上,咱们公司的谁谁谁你到底追到没有,人家在北京可是有好几套房子呢,这要成了得少奋斗多少年......

2

那天晚上我待到很晚才走,大领导说的话我深入咀嚼般的思考。我想到我自己制定的看书计划,我甚至翻了自己之前在简书上面写下的文章,我看着少的可怜的阅读量和评论,竟然也开始慢慢质疑自己,我在干什么,我有规划么?

我似乎没有准确的规划,包括我要读怎样的书,我要写出怎样的文章,我要怎样丰富自己的思想,我该如何过好我这一生。

典型的明白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自己。

可是,我在心底里问过自己,我真的是打算变现才写东西么?我真的是为了迎合某种东西,才倒逼着自己假装感动自己般的努力进步么?

不是吧,最起码目前不是。我承认自己有这方面的想法,我也开了像今日头条、百度百家这样的自媒体平台。

我也想体验一下10万+的终结快感,我也想开个变现的课程培训班让人在群里面刷“收到”,喊我一句老师,我更想辞掉朝九晚五的工作,可以靠写文章就可以过上我想要的生活。

可我知道我自己没有那个实力,当不了老师,写不出爆文。

别人大概一个评论和一个喜欢我就欢喜的要死了,我曾经因为得到第一笔来自朋友的2元简书打赏高兴的要死,也因为得到简书第一个陌生朋友鼓励的简信而兴奋到手舞足蹈。

这些,想来已经足够了罢。

我心里得到的是这个答案,那天,我曾几次处心积虑的要和大领导说出这个缘由,可话到嘴边还是吞回去了。

因为我想到的是,大领导觉得一件事情讲求的是高回报率,像读书写文章这些事,如果不能转化,不能有利益产出,那是不值得去考虑的事情。

3

有一个简书好友,我们时不时会聊聊天,评论一下对方写的文章,也会很不吝惜的为各自的自嗨文章点赞。

有一次她突然微信给我截了一大堆聊天图片,还没来得及我开口问。她就直说自己把原来的一个微信好友给拉黑了。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的这个朋友疯了一样给他安利某某写作培训班,几次不经她允许就给拉近一个百人打卡群。群里的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刷屏,都在说着自己达到什么水平要挣多少钱一样追求极致成功的话。

她说她退出去了,她又给拽进去了。一气之下,她和朋友大吵一架,然后她就果断拉黑朋友了。

微信截给我的就是这个疯狂的刷屏过程,她问我,假如有一天你文章也写的很火了,你是不是也要开班授课了。

我发了一串哭笑不得的表情,直言自己真的没那水平。她突然很严肃的说,那是你还没有红起来,万一你真的出名了,相信我,你一定会想着法研究赚钱的。

我竟然无言以对,想着她的话,也许,真像她说的那样,我只不过还籍籍无名而已。真要是走了狗屎运红火了,我可能虚荣到令自己发指。

要是真的变成那个样子,我还会有闲心矫情的写下这些么?

我会不会是一个坐拥粉丝无数的公众号领导者?会不会肆无忌惮的写软文接广告?会不会不顾及三观的正确与否去写一些吸睛的爆款?会不会与我的粉丝产生骂战?

会不会......

我编不下去,也编不出来了,憧憬这些烦恼的时候,我没有忘记擦擦自己的口水。

哎,一个伪文艺青年而已,自己敲敲自己的脑壳,哦呦,是不是中二病犯了。

4

我晚上再留在办公室看书,更自嗨文的时候,大领导再也没有语重心长的和我交谈过。

我又陆续写了几篇自嗨文,浏览量少的可怜,没啥系统,可阻挡不了自己开心。

我不仅简书写,多个平台的自媒体号也再发,QQ空间都没放过,我知道我写的不好,但是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虽然我口口声声强调自嗨,但我知道我更期待有共鸣的朋友和我一起产生共振。

仅此而已,也就仅此而已。

功利性的想法不是没有,但目前这种羁绊的烦恼还真没有。就像,别人在质疑我总在看书没什么卵用,我不再去解释一样。

您走您走向彼岸的康庄大道,我宁愿享受着自己的独木小桥。

枯藤、老树、昏鸦,我心中的小桥流水在静静的流淌。

所以,现在的我,听着毛不易的《像我这样的人》写下这些矫情的文字时,竟然觉得这个雾气昭昭的周末天空似乎浮有那么一丝可爱蓝。

像我这样矫情的人,还在读着书,写着自己喜欢的文字,享受着一个人的精神饕餮。

最后,在矫情的说一句,有时候真的只是单纯喜欢拿起书的那个瞬间,又或者说,喜欢听着指尖敲击键盘的声音。

也在这个时候,这个世界是属于我自己的,有一种叫做“精神”的东西可以肆意游移和驰骋。

无边无界,酣畅淋漓。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打击我说我挣不到钱,我赚钱很辛苦的,虽然赚的不多,可烦恼不少,不想挣钱时候只想给脑儿放个假。

“砰”我假想般打出一发击穿现实的子弹,然后吹着黑洞洞的冒烟的枪口,对自己说,您老先歇会儿,就让它先飞一会吧!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思要集中,集中,集中 还是那句话,练字的时候写得不好正常!不过到底是有进步啊!还是没有呢?( •̥́ ˍ •̀ू )
    Cheer_up阅读 164评论 5 1
  • 今天阅读了《非暴力沟通》第7、8两章——用全身心倾听,倾听的力量。 用全身心平台 1、如何全身心倾听他人?我们需要...
    夜的第七章4G阅读 114评论 0 0
  • 1585575
    eddfgf阅读 167评论 0 1
  • 追风筝的人 每个人小时候都渴望有一只属于自己的风筝。当我们得到的那一刹那的喜悦是令人难忘的,但是,为你捡风筝的人...
    小阿慧呢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