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沟通吗?

    如果你是领导,你会不会烦恼为什么一件事情说了很多遍,下属还是不能按照你的要求做好,如果你是员工,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领导到底啥意思啊?也许同样一件事情,一方觉得说的很清楚,另一方自认为听得也很认真,但是结果就是总是做不好。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在公司,带我的师父让我做个文案,做好以后,他进行了修改,并给了我指导意见,我当时也确实明白了他的意思,然而修改后的稿子并没有达到他的期望,然后他就又说了一遍,再让我回去改,就这样反反复复好几次,才把事情做好,他认为我没有吸收他的意思,我觉得他说的不清楚。后来我认真思考了下,可能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我的,一个是他的。我的原因是没有理解他的主要意思:他说了好几点内容,有主有次,而我把次当成了主,没有弄清楚主线,然后就跑偏了,第二个原因是缺少确认:我也没有把这种跑偏的理解和他确认,只是自以为理解了。那他的原因是把当成了熟悉工作环境的同事:有些东西他认为我是可以一点就明白的,然而我并不明白,不明白的地方我也不敢问,只能求助其它同事,而这种不是和当事人的非直接沟通就很可能不是当事人想表达的意思。

那么影响沟通的几个因素就出现了:第一是意淫,无效假设。

    把自己理解的意思当成是事实,又不进行确认,结果可想而知,不跑偏都难,达不到沟通效果。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很容易犯得的一个错误(比如说我,嘿嘿)就是不懂装懂,没有听清楚或者压根没有听懂也假装听懂,凭着自己的猜测去理解,然后带着这种模棱两可去执行,结果大都不甚理想,那上司看不到他想要的结果就会对新人产生一些想法: 浮躁啊,不认真啊,不虚心啊等等,而作为菜鸟的我们,还觉得满脑懵逼,很委屈,自己都已经尽力了,为什么领导这么苛刻,不近人情,进而对领导也产生想法。殊不知,从开始沟通的时候就出现问题了,后面又怎么会顺利呢?所以不妨把我以为换成你是不是这个意思······确认好对的方向再开始行动,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吧

    那对于信息的发出者来说同样不要意淫,如果不清晰的进行表达,信息接收者就容易对接收的信息产生歧义。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动画:哆啦A梦,其中一集就讲到大雄总是希望他随便发出个声音,别人就可以知道他想做什么了,于是哆啦A梦就给他用了一种只要有想法就会立刻转化成语言并说出来的药物,然后大雄无论有什么样的想法都会被迫说出来,于是大雄既因为直接性的表达获得了好处,也因为这一点伤害到了自己喜欢的静怡,最后大雄认识到了说话的重要性。这一集动画,我们从沟通的角度来看,就是一定要准确的传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不要自己心里进行假设他人听懂了,信息的接受者不一定都是亲近自己的人,无法仅仅通过含糊不清表达来理解你真正的意图,即使相互熟悉如大雄和哆啦A梦,他们也无法充当对方肚子里的蛔虫,洞悉彼此的内心的想法。所以上级在传达命令的时候一定要说清楚,有过有必要可以让对方重复自己的意思,确保对方理解到位,这样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而不是随便交代两句就让员工去做,员工做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就责怪:这么简单的事情都要我来告诉你吗?连这个都做不好,还要你做什么?所以当员工总是出现你说东他做西的情况时,想想最初的沟通是否有效也是很有必要的。

第二点就是非直接沟通,传话和出现多个信息源

    有时候因为时间或者地点因素,信息最直接相关的双方没有直接进行沟通而是第三方传话,有这样一个笑话,说的是一个男子思慕一个姑娘,每天给姑娘写一封信,结果是姑娘和邮差在一起了。笑话很夸张,但是也很实在,对于那些对我们重要的信息,如果我们没有和最直接的负责人取得联系,而通过其他人进行传递,那在传递的过程中,信息就会受到打磨,加工,删减,贪污等等修饰而失去了它本来的样子。这种被失真的信息再经过我们的意淫极有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意思,耗时耗力,结果也是出力不讨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的方法就是找到信息的发出者进行直接沟通。

    第二种非直接沟通的出现的情况就是与非信息的主要负责人的沟通,我是做服务行业的,同事们在接待会议的时候会遇到这样一个令人心烦的事情:一个会议会冒出来N个负责人,每个人的要求都不一样,那随之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直处在变化中,也许忙到深夜的最后的结果就是恢复到最初的要求,之前所做的工作都是白费功夫。这种浪费时间精力的沟通让同事们痛恨无比,所以在接待会议的时候我们就是再三和对方确认一个固定的负责人,只和这一个人进行对接沟通,他们公司的其它意见也是通过这一个人。固定的信息来源节省了我们不少时间精力。也许对接人并不是信息的决策者,但是大公司之间的合作,执行层次的工作是很难取得与决策者的直接联系的,而对接人可以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决策者。所以在出现多个信息开始对你进行干扰的时候,首要做的就是找到信息发出的主要负责人。

   最后,来总结在沟通中需要注意的事项:1.表述清楚,主动提问,避免意淫 2. 努力做到直接沟通,排除其它信息源。

     沟通是个好东西,希望大家都能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