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控制”看到爱

年前父母家里每年都要打扫卫生,活很多,很累。春节前,趁父子俩去了北京,我住了一个类似疗养的院,做为半天的治疗随时可以回家。想到平时每周只能去父母家一次,所以他俩去北京期间,我连续三天都在父母家和医院、自己家奔波(猫需要喂),抽空帮父母打扫卫生。

从腊月29父子俩从北京回来,大年30初一两面跑后,春节假期的状态基本是三人各干各的:老公写字、儿子呆在自己房间里不知在忙啥、我则看看电视看看书,再就是三人到饭店吃饭,虽然刚开始感觉不错,可是假期几天都这样感觉好无聊。

想到在家里无聊,还不如去陪陪父母让他们高兴高兴,所以,初三、初六我和儿子一起去了两次,上午去,傍晚回,老公感觉在家里更放松一个人在家。引起老公情绪的是初六这次,回到家我看到他一直阴着脸不说话,后来他很生气的表达:埋怨去我父母家的次数太多了,应该15天左右去一次。

老公的情绪立刻点燃了我!因为我认为他侵入了我的界限,他想控制我!这一想法让我越来越生气!想起以前的种种不愉快心里更不痛快!

由于原生家庭非常不同,导致我俩对亲情的理解和做法有天壤之别。以前虽然同情他,也理解他的行为,但心里总是希望用自己对他父母的好去感化他,其实目的是希望能换来他对我父母亲近一些。后来发现我的努力是没有用的。通过不停的学习,我慢慢从怨恨埋怨的状态走了出来,认识到既然是自己的父母,当然自己最应去孝顺,对方如果肯为我父母做点事,我会心存感激。同时,我也不再心存感化他的目的为他父母做事,而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去做,这样做让我内心越来越舒畅,对老公也少了很多抱怨。在我看来,两个人对待亲情的态度如此天壤之别,只有双方对各自的界限非常清晰,互不干涉,必要时做好配合,才能相对和谐的继续过下去。

由于老公这些年在家时间少,我俩在这个问题上表面上看没有矛盾,似乎界限很清晰,但这次老公的态度让我感到他在控制我,想让我按照他的想法做,否则他就有情绪。想到这里我很生气!

老公说他认为是我让处于高二下学期,学习非常紧张的儿子去陪我父母,要不他在家就会学习。这点让他也很生气。

我俩陷在情绪里几天,我的情绪很糟!甚至几年没见面的同学来家里也让我烦躁!

这样烦躁的过,解决不了问题,反而矛盾会越来越多。于是,我冷静下来想:非暴力沟通里说,情绪是报警器,反映了我们的需要是否得到了满足。那老公有什么样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让他情绪那么大呢?我和老公有共同的愿望,希望儿子凭自己的能力,努力考上他自己满意的大学,有个高一点的平台施展本领,希望儿子能抓紧时间学习。看到儿子不去辅导在家里似乎也没看到他怎么学,我们都挺着急。

不同的是,我的着急在可控范围,再加上与儿子的一次谈话,我知道儿子的打算后,着急的心就更定了一些。我始终认为:每个人的选择都是满足了他当下的某个需要,儿子会做出适合自己当下情况的选择,包括是否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这次选择他很慎重,一定是满足了他很重要的一个需要。我尊重他的选择。即使错了,也是他成长路上的一笔财富,因为成长需要付出代价,只有把选择的主动权给他,他才会慢慢做出越来越成熟的选择。

我想,理论上老公虽然也明白,但他毕竟近几年没有长时间跟儿子在一起,对儿子了解的还是没有我那么多。但爱儿子的心我看到了!

我想他希望我去父母家次数少些,无非是希望多一些我们一家三口相处的时间,哪怕在家里不说话各干各的事,他可能也不会感到无聊,也很享受。最近两个月,家里大事小事他几乎都包了,我下了班回来就吃现成的,他还要忙业务上的事,其实很辛苦。他多么爱我和儿子,爱这个家呀!

看到这些,我心里暖暖的:老公的控制后面有多么美好的需要啊!

老公,我们的家庭情况不同,我父母年纪大了,弟弟又不在身边,我去的次数会更多一些,我不会强求你经常去,但也请你尊重我,我会在照顾父母和我们的小家之间做好平衡。同时,我也愿意配合你看望你的父母!你的父母年纪也大了,也需要人照顾,尤其是老爹,多去看看他吧!

儿子买了英语网络课程,说明他还是心中有数的,他有自己的节奏和打算,我们就不要太操心了!今晚儿子还去外面打了两桶水!我想儿子是看到你每天很辛苦,替你分担一点!一家人互相心中有爱,这让我感到很幸福!

相信我们家的2018年会很好:每个人各就其位,做好自己的事,三个人互相支持,就会是很好的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寂雪 那个雨雪霏霏的冬天,在一条崎岖泥泞的山路上,一个孤单的身影艰难地前行着。我至今仍然能够清楚地想像到当时的...
    读书习字阅读 283评论 1 3
  • 这些年,我已逐渐学会接受, 接受意外,接受变节,接受误解, 接受努力了却得不到回报, 接受世界的残忍和人性的残缺。...
    安静地女子阅读 186评论 0 0
  • 一开始工作是很繁琐的 曾一度有破口大骂 想要离职的念头 后来习惯了这种 渐渐地可以hold住这种繁忙和琐碎 心情平...
    Lzyyyyyyyyy阅读 18,460评论 3 2
  • 一、前言 我们总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急匆匆地朝前走着,却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距我们要去的地方还有多远,是否偏离了方向...
    糖果粉阅读 33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