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救助自己|《且听风吟》里的自救哲学

文|徐徐

村上的《且听风吟》,是朋友寄来送我做生日礼物的。我总念叨着要看,却也没有翻开。

这两日,浑浑噩噩,昼夜颠倒,倒是给了我逃避的借口,想到书里去。我一向这样,喜欢的总是抓不住,放手时都是假装潇洒。我便总想着,逃避掉一切,不说话,不假笑,有本书就好。

村上说,写《风》时,也没有打算写出一部伟大的小说,也没有写让人感动的东西的愿望。只是想在那里建造一个能使自己心怀释然的住起来舒服的房间——为了救助自己。同时,但愿也能是别人住的舒服的场所。

他写出来的心房,在恰当的时机,让我可以舒服地进去躲一躲。他写《风》时,日子百无聊赖,通过小说里的鼠,说出了很多他自己的心里话,救助并且寄托了自己,我现在看他的《风》,也是为了平衡自己。文学就是这么奇妙,隔着世纪,隔着国别,隔着语言,竟能在同一部作品里得到各自的慰藉。

我在听你说,你在告诉我。


《风》是写得干脆利落的。人与人之间,不拉丝,不甜腻,不柔软,甚至连话都不多说。就像没有了拔丝香蕉,只有酸甜脆爽的苹果。

既然村上的起因和我的起因,都是救助,那就从《风》里看看自救的哲学。

                                                      (一)自己的和解

小说里,我和鼠是好朋友,在醉酒后经历车祸而结识,总是在酒吧喝酒聊天。“我”是村上一部分自己,“鼠”也是村上一部分自己,一个爱看书,一个背景好,一个文青,一个无所事事,我最后回到东京上学,鼠每年都会寄来他的小说,里面没有性,出场人物也一个都不会死去。村上笔下的两个自己,有真实,有荒诞,看起来完全不一样,实际上都是散漫,平淡,有自己的想法和感觉。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总是可以和谐地交谈,说些别人听不懂,空泛而高深的话。

自己与自己是矛盾的,在有些观念上对立冲突,但整部小说下来,自己在与自己和解,彼此慰藉。这是救助自己的第一步,面对自己,与内心坦诚对话,发牢骚,寻求帮助。最后,终归在一举一动中培养默契,成为另一个自己的最好的支撑。

                                                       (二)过去终将过去

一切岂非已然过往。小说里,“我”认识了一个只有四只手指的女性。我之前睡过三个女孩。我在某一天接到电台给我打来的电话,有人为我点播了一首《加利福尼亚少女》。这些女性与我之间,没有深入描述,简单对话,浅显回忆。很多时候,我记不清她们的容貌。我最后结婚,过着或许的幸福。村上没有多余笔墨写感情的牵扯,女性出场后就消失,前因不清楚,后果不交付。好像显得冷些,酷些,可也让我觉得,《风》里难得有温度的几个章节,几个拐点,都是和女性有关的。

终究,过去的就在过去了,就算回忆也回不了当时。救助自己,就不要沉湎过去。为什么偏偏记不清楚曾经喜欢的人的样貌了?是心,心或许不想要那么难受。村上结尾只交代了一下“我”,“我”有时候会偶尔的回忆,一切都很平静。时间还是会让我生出各自安好的错觉。

                                                        (三)得到给予的

杰是酒吧的酒保。是我最后去东京告别的唯一一个人。杰话不多,出现时总是带着关心,是《风》里很温暖的一个来自中国的异乡人。“我”最后在离开酒吧时,看到日历下面写着:慷慨付出的,便是经常得到的。

救助自己,还是需要心存善意,做一个好人吧。在得到和给予之间,是分不清的。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积极的“暂停” 既然这种做法对大人来说既是不尊重的也是不奏效的,为什么我们却认为这对孩子就会有效果呢?成年人做了很...
    Fly_Catkin阅读 350评论 0 0
  • 【石丰画语】我衷心感恩感谢微信创始人张晓龙先生。微信的创意创想,不同程度地打通和优化了人们司空见惯的蒙昧、自闭和智...
    石丰当代艺术阅读 1,159评论 4 6
  • 天不知不觉就黑了。 公寓里的人能回家的都走了,还有经费泡网吧的土豪也都走了。 那夜,整栋楼仿佛都被掏空...
    贺兰驿阅读 3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