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MySQL的索引(3)


上一篇我们从索引的应用层次分析,说到了普通索引、唯一索引、主键索引、复合索引。这一期,我们在从其他层次学习洗索引。


一、前期回顾

  • 从索引存储结构划分:B Tree索引、Hash索引、FULLTEXT全文索引以及R Tree索引

  • 从应用层次划分:普通索引、唯一索引、主键索引、复合索引

  • 从键值划分:主键索引、辅助索引(二级索引)

  • 从数据存储以及索引逻辑关系划分:聚集索引、非聚集索引


二、索引的分类


再说 辅助索引 之前,我们先了解什么是聚集索引、非聚集索引;


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B+Tree的叶子节点存放主键索引值和行记录就属于聚簇索引;如果索引值和行 记录分开存放就属于非聚簇索引


在MyIsam中,主索引和辅助索引在结构上没有任何区别,只是主索引要求key是唯一的,而辅助索引的key是可以重复的。

MyIsam中的主键索引如上图,辅助索引如下图:

在InnoDB中要求表必须有主键(MyIsam可以没有),如果没有显示指定,则MySQL系统会自动选择一个可以唯一标识数据记录的列作为主键,如果不存在这种列,则MySQL自动为InnoDB表生成一个隐含字段作为主键类型为长整形

上图是 InnoDB 主索引(同时也是数据文件)的示意图,可以看到叶节点包含了完整的数据记录,这种索引叫做聚集索引。因为 InnoDB 的数据文件本身要按主键聚集。

nnoDB 的辅助索引 data 域存储相应记录主键的值而不是地址。换句话说,InnoDB 的所有辅助索引都引用主键作为 data 域。

聚集索引这种实现方式使得按主键的搜索十分高效,但是辅助索引搜索需要检索两遍索引:首先检索辅助索引获得主键,然后用主键到主索引中检索获得记录,即回表查询。


三、索引优化时应注意的问题

    前面我们说了很多索引的定义以及结构,接下来我们聊一聊索引优化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索引分析我们就不得不借助explain命令了。explain是我们优化sql语句中常用的命令,它可以输出select执行的详细信息。

  • select_type:查询类型

    • SIMPLE :表示查询语句不包含子查询或union

    • PRIMARY:表示此查询是最外层的查询

    • UNION:表示此查询是UNION的第二个或后续的查询

    • DEPENDENT UNION:UNION中的第二个或后续的查询语句,使用了外面查询结果

    • UNION RESULT:UNION的结果

    • SUBQUERY:SELECT子查询语句

    • DEPENDENT SUBQUERY:SELECT子查询语句依赖外层查询的结果。

  • type:表示存储引擎查询数据时采用的方式,通过它可以判断查询是全表扫描还是基于索引的部分扫描

    • ALL:表示全表扫描,性能最差

    • index:表示基于索引的全表扫描,先扫描索引再扫描全表数据

    • range:表示使用索引范围查询。使用>、>=、<、<=、in等等

    • ref:表示使用非唯一索引进行单值查询

    • eq_ref:一般情况下出现在多表join查询,表示前面表的每一个记录,都只能匹配后面表的一 行结果

    • const:表示使用主键或唯一索引做等值查询,常量查询。

    • NULL:表示不用访问表,速度最快

  • possible_keys:表示查询时能够使用到的索引。注意并不一定会真正使用,显示的是索引名称

  • key:表示查询时真正使用到的索引,显示的是索引名称

  • rows:MySQL查询优化器会根据统计信息,估算SQL要查询到结果需要扫描多少行记录

  • key_len:表示查询使用了索引的字节数量。可以判断是否全部使用了组合索引

  • Extra:表示很多额外的信息,各种操作会在Extra提示相关信息

    • Using where:表示查询需要通过索引回表查询数据。

    • Using index:表示查询需要通过索引,索引就可以满足所需数据。

    • Using filesort:表示查询出来的结果需要额外排序,数据量小在内存,大的话在磁盘,因此有Using filesort 建议优化

    • Using temprorary:查询使用到了临时表,一般出现于去重、分组等操作


 

    对于查询占主要的应用来说,索引显得尤为重要。很多时候性能问题很简单的就是因为我们发忘了添加索引而造成的,或者说没有添加更为有效的索引导致。如果不加索引的话,那么查询任何哪怕只是一条特定的数据都会进行一次全表扫描,如果一张表的数据量很大而符合条件的结果又很少,那么不加索引会引起致命的性能下降。但是也不是什么情况下非要加索引不可,比如性别可能就只有两个值,建索引不仅没有优势,还会影响到更新速度,这被称为过度索引。

 

    复合索引使用时遵循最左前缀原则,最左前缀顾名思义,就是最左优先,即查询中使用到最左边的列, 那么查询就会使用到索引,如果从索引的第二列开始查找,索引将失效

    3.2、LIKE查询    

    MySQL在使用Like模糊查询时,索引是可以被使用的,只有把%字符写在后面才会使用到索引

 

    对MySQL来说,NULL是一个特殊的值,从概念上讲,NULL意味着“一个未知值”,它的处理方式与其他 值有些不同。比如:不能使用=,<,>这样的运算符,对NULL做算术运算的结果都是NULL,count时 不会包括NULL行等,NULL比空字符串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等

    虽然MySQL可以在含有NULL的列上使用索引,但NULL和其他数据还是有区别的,不建议列上允许为 NULL。最好设置NOT NULL,并给一个默认值,比如0和 ‘’ 空字符串等,如果是datetime类型,也可以 设置系统当前时间或某个固定的特殊值,例如'1970-01-01 00:00:00'。

 

    MySQL查询支持filesort和index两种方式的排序,filesort是先把结果查出,然后在缓存或磁盘进行排序 操作,效率较低。使用index是指利用索引自动实现排序,不需另做排序操作,效率会比较高

    3.5、不要在列上进行运算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YEAR(adddate)

    3.6、不适用NOT IN

NOT IN 和操作都不会使用索引将进行全表扫描,NOT IN可以NOT EXISTS代替,

    3.7、主键的设计    

当我们设计表时,如果使用的是InnodDB,主键尽可能选择有序自增的值,这样在出入数据时可以减少BTree的分裂调整,如果不是有序自增的,可能会造成BTree频繁的分裂调整。

    3.8、分页查询优化

  • 问题:偏移量固定时,返回记录增多

    • 在查询记录时,返回记录量低于100条,查询时间基本没有变化,差距不大。随着查询记录 量越大,所花费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多

  • 问题:返回记录增多,偏移量变大

    • 在查询记录时,如果查询记录量相同,偏移量超过100后就开始随着偏移量增大,查询时间 急剧的增加。(这种分页查询机制,每次都会从数据库第一条记录开始扫描,越往后查询越慢,而 且查询的数据越多,也会拖慢总查询速度。)

优化  :  1、先利用覆盖索引


select id from `user` limit 10000,100;

2、再利用子查询优化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select id from user limit 10000,1) limit 100;


原因:使用了id做主键比较(id>=),并且子查询使用了覆盖索引进行优化



好了关于索引暂时就说这些,

…………………………………分割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关注我,每天分享一些小知识点。分享自己的小心得,包含但不限于初、中、高级面试题呦!!!


我都墨迹这么半天了 ,你不点关注,不点赞,不收藏,还不转发,你想干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