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吃喝玩乐洒鸡汤,小公司还有什么绝招增加员工的归属感

蔡崇信跳槽阿里巴巴,让很多小公司的老板热血沸腾,同时也让HR听了会沉默流泪。小公司如何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很多人会建议给员工多发福利,增加聚餐和下午茶活动,多团建培训团队感情,多跟员工拉家常,去喝酒蹦迪唱歌,好像除了吃喝玩乐就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就差没有直说最好这份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但是我们参加工作不是为了吃喝玩乐,而是为了通过这个平台付出劳动有所收获,或养家糊口,或实现财富大涨,或施展才华实现个人价值,或改变行业格局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所以,为了增加员工的归属感,无论是公司管理面还是老板个人都需要做很多详细的工作。

最好的办法

让员工有归属感最好的办法是公司一直向前快速发展。快速发展可以掩盖很多问题和矛盾,股东层不会怪管理层领着工资还要去爬山,管理层也不会训斥员工懒散无能。如果公司业务发展停滞不前,甚至严重亏损,很多问题和矛盾就会按下葫芦浮上瓢,处处都亮起灾情红灯警报。老板到处救火,每天盘算着离下一次发工资又近了一天而血压飙升,就差没有向员工大吐苦水上演苦肉计,让员工识大体顾大局,为了公司的发展大计而工作加量不加价。就像很多职业球队赢球了,你好我好大家好,你送我耳机我送你汽车,齐乐融融的就差没有跪下结拜金兰,仿佛每天都是过年一样浑身舒畅,天下大同。输球了,球员指责教练战术安排不当,教练指责球员缺乏职业精神,经理和教练相互背锅,管理层轮流辞职,媒体争机报道更衣室争吵风波,球迷网上漫骂,四处动荡不安,球队人心惶惶,谈何归属感?如果公司业务开展顺利,每个战线频频告捷,每个员工都能赚到钱,对这个公司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和希望,自然会认可公司的价值,心里满是对公司的支持。不需要每天灌鸡汤打鸡血都有归属感。

契约精神

第二,老板要有契约精神,言行一致。之前遇到过一个老板为了拿下一个大业务,在在好几家公司同时竞争的情况下,向员工承诺给10%的业务提成。员工们干劲十足,咬了牙加班加点,终于比预想的日期还提前三天完成任务,公司也收到了这笔业务的结款。但是老板此时却心疼钱了,想着提成10%怎么也有几十万,要是这钱都归了自己,就可以拿来买辆新车了,于是对提成的事只字不提。最后员工心灰意冷,跟老板闹了几个月,后来跟仇人一样老死不相往来,带着怨恨离开了公司。因为小企业很多制度都不完善,管理粗糙,全凭老板的喜好来执行。如果老板承诺的奖赏没有兑现,说好的惩罚没有执行,口惠而实不至,无法取得员工的信任,使团队寒心,管理执行不到位,离分崩离析也不远了。

懂得授权

第三,要懂得授权,满足员工的参与感,从细节处体现“公司不是老板一个人的公司,是大家的公司”的理念。小公司不像大公司那样给足够的资源、财力、品牌价值拓展业务,但是小公司可以适当放权给员工,给他施展才华的机会,增加他的参与感,让别的同事认可他的社交价值。比如每个月举办一次业务技能比赛,一方面锻炼了员工的专业技术,以赛代练,增加公司市场的人才储备和商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交由某个员工负责总体策划执行。可能平时不显山露水的人,可以协调各方组织有序,将这个活动举办得精彩纷呈;最后增加员工的获奖名次,奖品虽少,但是荣誉难得,也让同事发现他身上的亮点,像一些刚毕业的员工想积极证明自己的能力,获奖了恨不得马上跟爸妈打电话说:儿子获最佳新人奖了,虽然现在没加多少工资,但是只要我好好干,未来一定会慢慢变好的。“而有的公司老板事必躬亲,哪怕是连一页PPT的题目都要亲自修改,处处受限员工的自由发挥。我想这样的公司管理方式下,员工的积极性自然也不会高涨,工作氛围也会很压抑。再者可以轮流各个部门负责组织平常的爬山、旅游、聚餐、年会的活动。那么人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主张。这个月有同事提议吃泰国餐,但是我不喜欢吃,下个月轮到我组织聚餐时,就提议去吃自助餐。业务部负责公司墙面的设计和装饰,财务部负责公司工作服的设计和采购,人人都有参与,人人出力建设公司。各个同事参加了互动交流,彼此建立了感情,培养了团队的默契,相信也会大大增加公司的凝聚力。

钱要给到位,花得得体

第四,钱要给到位,花得得体。小公司没有大公司那么实力雄厚,那么招人的时候薪资水平应该比市场的平均线要高,才有竞争力。给不了员工公费外出培训的机会,节假日给不了马尔代夫七日游,但也要给两瓶食用油吧。在平常聚餐宁愿次数少一点,也要吃得好一点,花不了几个钱。之前遇到过一个公司很抠门,平常一年也不会组织几次员工聚餐,好不容易组织一次年会聚餐,还要限定每人不能超过60元,最后选择了一家吵吵闹闹的自助餐餐厅开年会。老板没讲两句话,旁边的客人就大声碰杯”兄弟满上,再干一杯!“年会上公司没有对去年进行任何总结,也没有宣布任何关于明年的规划。我还是希望公司明年业绩再番一倍,争取年会可以沙县小吃举行吧!

老板要多用心

第五,老板要多用心。老板可以扪心自问:你对每个直接管辖的员工了解多少?一般小公司也就十来个员工,老板是否都记得员工的名字,他是哪里人,今年多少岁,受过什么教育,之前从事过什么工作,来公司是有什么样的需求,现在他的工作是否开展顺利,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什么,需要哪些帮助?以上,老板是否都了如指掌了?他们遇到困难时,老板除了指责批评,说句”干不了就滚!“,是否还会与员工一同分析问题,激励员工,自己冲在前线。恐怕能遇上这样的老板,哪怕公司小一点,很多员工也会感激老板的伯乐之恩,死心踏地卖力工作。

小公司因为自身资源有限,平台小,品牌弱,管理粗糙,但是这并不是公司留不住员工、让员工没有归属感的理由。大公司是由小公司发展起来的巨头,小公司的明天就有可能成为一方经济所倚重的大公司。团结队伍,抓住机遇,积蓄力量,小公司也会一步一步发展成大公司。懂得授权,会发挖和欣赏员工的亮点的老板,也会是一个具有大胸怀、大格局、大气魄的领导。一个向前发展、善待员工、给员工机会的公司,也会是一个让员工有归属感的公司。

微信公众号:锋折部落(fengzhebuluo)创业、风险投资、职场情感,总要有点乐趣和不正经的创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