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夏组-深寒-第二周R2

主题:表达感激

书籍:《非暴力沟通》

书籍: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和谐相处,这就是”非暴力沟通“。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出成就,2006年他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卢森堡博士早年师从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后来他发展出极具启发性和影响力的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不仅教会人们如何使个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同时解决了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

R原文片断:

在赞扬他人时,我们很少揭示内心活动,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赞扬也常常被人用来实现个人目的。

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充分表达感激。在表达感激时,我们说出:1)对我们有益的行为;2)我们的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3)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当别人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我们的感激时,我们可以与对方一起庆祝生命的美——即不自大,也不假谦虚。

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表达感激时,我们只是为了庆祝他人的行为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而不是想得到任何回报。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包含三个部分:

1.对方做了什么事情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

3.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在表达感激时,这三个部分的先后次序并不重要;有时,我们甚至可以通过微笑或说声“谢谢”来表达这三个部分。然而,如果我们要确保对方能够明白我们的意思,那么,用语言具体地描述这三个部分是值得的。以下是我和一个非暴力沟通研讨班参加者的一段对话。在对话中,我试图理解他为什么要赞扬我。

参加者:(在研讨会结束后走近我)“马歇尔,你真了不起!”

马歇尔:“我想知道你为什么这么说。”

参加者:“为什么呢?”

马歇尔:“在我的一生中,人们用各种各样的话来评价我。这对我并没有多大的帮助。我需要更多的信息来理解你的评价。”

参加者:“什么样的信息?”

马歇尔:“首先,我想知道,我做了什么,你认为对你的生活有帮助?”

参加者:“哦,你聪明过人。”

马歇尔:“也许这又是一个评价。我还是不清楚我做了什么对你有益的事情。”

她想了想,然后拿出笔记本,指着其中的两段话说:“就是这两点。你今天在研讨班中提到它们。”

马歇尔:“哦,你很欣赏这两个观点。”

参加者:“是的。”

马歇尔:“听到这两个观点时,你的心情怎么样?”

参加者:“我感觉一阵轻松,对将来更有信心了。”

马歇尔:“现在,我想知道,这两个观点使你什么样的需要得到了满足?”

参加者:“我没法和儿子沟通。他今年18岁了。我一直盼望着能有办法和他沟通,你今天的这两个观点给我很大的启发。”

这样,我就知道了我所做的事情、她的感受以及她的需要。我很高兴自己帮到了她。如果她一开始能够以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表达感激,她也许就会说:“马歇尔,当你提到这两个观点时(让我看她的笔记本),我很欣喜,感到将来有盼头了,我一直在寻找和儿子沟通的办法,这两个观点给我很大的启发。”


I

西方有感恩节,中国没有,国人比较内敛,表达感谢的时候都带着含蓄与矜持。而在快节奏的当代社会,连感激不免都带上了快餐式的功利色彩。《非暴力沟通》的作者马歇尔博士鼓励我们抓住更多机会、从更深层面去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感激。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包含三个部分:

对方的起因行为,即究竟是什么行为让我们产生了感激;

自我被满足的真实需求,即触动我们内心的“那根弦”是什么;

我的心情,甜蜜、感动、快乐还是自豪?

表达过程中以上三点顺序任意,目标是表述清楚感激的细节和深层次内容。

这样做并没有功利的性质,只是因为明白自己身上的幸福感起因于他人的行为。真诚并充分地表达出自己的感激能够促进人际关系,令谈话双方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从而增进双方的幸福感,是一举多得的行为。

因此,面对亲人、朋友、夫妻、恋人甚至是陌生人,我们都可以多多尝试用马歇尔博士讲述的方法表达感激。

A1

11月底我在上一个线下培训课程时,认识了一位做教练的姐姐。小组作业中,我们做了一个互相提问的练习:每个人向对方提一系列问题,根据对方的回答总结这个人的特点。奇妙的是,她运用几个简单的开放性问题,居然就把我内心一直希望做的事情给问出来了!

原来,我竟然想要当一名出色的培训师!

我完全惊呆了!一方面,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想过要教别人什么,指导别人学习什么,也没发现自己擅长于此;另一方面,她的问题真的非常简单,无非就是“这对你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你会这样想”之类,她并没有暗示我什么,一切的回答都是自然而然、发自内心的。因此,最后当自己说出“我想当一名出色的培训师”时,热泪盈眶。

课程结束一周后,我在微信发了一则消息给这位姐姐,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内容是这样的:

“萍姐,谢谢你上次对我进行的2分钟对话(对方的起因行为),我感到很惊喜(我的感觉),实在太有意义了!因为让我发现了我原来真正想做的是培训师(被满足的真实需求),现在想起来心里触动都很大。而且,打开了我的灵感触手,让我不断尝试跟自己对话,心也越来越柔软、越来越开阔。感谢你!”

原来我不知不觉已经用过了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在向这位姐姐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后,我发现我的内心更温暖了。

A2

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感激非常赞,与昨天的表达愤怒的方式可以相呼应了,而且表达感激似乎更有益于和谐生活。

目标:每天都感激一位身边的人(没有为啥,就是想每天都有个开心的理由)

行动:

1、明确三步法的句式:

(1)对方的起因行为

(2)被满足的自我需求

(3)我的需求

2、每天用以上的“三步法”向身边的至少一个人表达自己的感激,可以是很琐碎的事情,比如“你今天摆弄的鲜花格外漂亮啊,我早上来的时候一看到瞬间心就苏了啊。我平时是个懒惰的人,但其实内心也是喜欢这些花花草草的,它们能够给我一种生活很美的感觉。所以身边有个喜欢收拾花草的伙伴,真的是太好了!谢谢你!”

3、完成感激的表达后,在手账本上画一个彩色的小桃心,21天,形成一棵由感激内容组成的“树”。

检验标准:《感激的小树》图片一张,附感激内容(或对话截图)。

监督: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我的拆书作业,我会用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逐一进行回复的~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题:表达感激 书籍:《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
    善若水阅读 216评论 2 0
  • 主题:表达感激 书籍:《非暴力沟通》 书籍: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
    左玄右妙阅读 130评论 1 0
  • 主题:表达感激 书籍:《非暴力沟通》 书籍: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
    我是阿苏阅读 214评论 1 0
  • 主题:表达感激 书籍:《非暴力沟通》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
    小二翻身做掌柜阅读 188评论 2 0
  • ​果然从一开始找上我,除了前一个月各种状况不到位,随着相处的时间越长,我总感觉他对我好的太明显了。我随手翻着他扔下...
    小歌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