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蚬·乡味·乡情

淋蚬

母亲从菜市买菜回来,一进门就难掩喜悦之情:“今晚加菜,有你们意想不到的蚬。”

蚬,也称沙蚬,河蚬,黄沙蚬更可称为“蚬中贵族”。

广东地区的山涧乡野小河小溪, 风浪平静、水流畅通的溪流滩涂中,自然生长着一种类似贝壳沙甲的小河鲜——沙蚬。沙蚬个头不大,贝壳呈半扇形,外观呈赤黄、淡绿、棕色、淡褐色等颜色,贝壳上有密密的弧形花纹,一圈隔着一圈、好似淡墨晕染的纹路,小巧精致。

看着母亲倒入盆中的沙蚬,个头均匀,赤黄中透着晶莹,伸手捞出几粒蚬,指尖抚触间,年少时乡村结伴溪河捞蚬、挖蚬嘻戏的风景浮现眼前。

小时候乡村堤坝旁的河溪,水位较浅、水流不急、清澈见底的溪水蜿蜒流动,经过溪水漂洗的沙子干净细软,赤黄的沙子里隐藏着巨大的宝藏——沙蚬。

  端午初夏,正是沙蚬生长最旺的时期,农忙之后约上小伙伴拿着篓箕、笊篱等工具,拎着小竹篓、小水桶去溪河里捞沙蚬。

  用篓箕在河里连泥带沙地挖起一篓来,然后在水里摇动晃荡,把小沙石从篓箕的小孔中筛掉,剩下篓箕里较大的沙石和沙蚬,把沙蚬一个个地挑出来放入小竹篓、小木桶。

  初夏暑气,蝉鸣蛙噪,热浪袭来,看着清澈溪水,忍不住挽起袖子,卷起裤腿,踩进水中捞沙蚬。

赤脚踩进没过脚踝或过膝的溪水中,脚踩沙子,轻轻转动双脚,脚的入侵,沙子伴着溪水流动,小沙蚬随着水流呈现。亦黄亦绿亦褐,大小不一,随着流水缓慢移动。大的依附着河沙慢慢停留,小的蚬子被溪水带着向前流动。

停下转动的双脚,弯身探手捞出沙蚬,放入随身携带的小竹篓,继续逆流向前转动双脚,重复着弯腰捡拾,小竹篓渐渐沉重丰盈。

累了,找个滩涂沙坝玩耍休息,小沙滩上也有惊喜。瞧那些深深浅浅的小圆圈,里面藏着可爱的“小精灵”——沙蚬,那是沙蚬玩躲猫猫后留下的踪迹。圆圈大的,沙蚬就越大,手指轻轻一挖,沙蚬就出现眼前,大的放进竹篓,小的继续埋进沙里,还故意把上面的小圆圈划大一点,诱惑其他同伴继续挖掘。时光在嘻戏打闹中流淌,休憩的空隙也有所收获。

在那物质匮乏的乡村僻野 ,勤劳的人们总会在土生土长的天地间安身立命,顽强生存,小小的沙蚬既给人们提供了食材,也是一种独特的营养补给。大家拎着整篓,整桶沙蚬满载而归,期待母亲们巧手烹调出不同的山间美味。

潮汕人食蚬,可谓到了极致,或炒或汤或煮或腌,五花八门,各有特色,令人叹为观止。

新鲜的黄沙蚬,只只鲜甜、肥美,没有泥腥味。 母亲把大个的沙蚬挑出做蚬汤,锅里烧热油,加人姜丝,几瓣大蒜,然后把沙蚬放下去炒,炒至蚬壳微张时加水煮成沙蚬汤,加一点胡椒粉和盐调味。煮好的蚬汤颜色乳白,略带一些微腥,但更多的是甘甜鲜美,夹个沙蚬带着壳儿啜啜地吃, 肉虽然不多,心里却异常满足开心。

母亲对沙蚬有一种独特的烹调方法,我们称之为“淋蚬”。

捞回来的蚬放置盆中,加水养几个钟或半天,让它吐净沙子。吐净沙子后的沙蚬捞出放入准备好的大碗(不加水),待蚬壳开启,烫以开水,盖好焖一会;十几分钟后水温渐凉,将水滤去,再倒入开水 ,如此反复两三遍。蚬壳微张,蚬肉已熟,却不过分缩水,饱满如初。

母亲摘来房前屋后种的紫苏、金不换、辣椒,洗净切好,蒜头切成蒜蓉,姜切丝,把配料依次铺在沙蚬上,加少许盐、麻油、胡椒粉、酱油,锅中烧热油,烧至油冒烟,用大勺勺起热油均匀淋入碗中。随着一声声“吱吱”响,鲜香味扑鼻而来,味蕾随之被打开。

用筷子把配料和沙蚬搅拌均匀,简单美味的“淋蚬”就大功告成了。简朴的食材,简单的烹饪,保留住沙蚬的鲜甜美味,令人食指大动,胃口大开。

定居广州后极少能看到吃到沙蚬,只有在每年春节或清明节回家乡时,在小镇的夜粥铺里才能觅得芳踪,一解思馋。

几张简易小桌椅,几口大锅,琳琅满目的潮州杂咸小菜,棉湖小镇夜粥铺里透出热气温馨。点几蝶杂咸小菜,配着香气四溢的“淋蚬”,吃几碗热气腾腾的番薯粥,心里有股莫名的感动与满足。

沙蚬的味道,小菜的味道,番薯粥的味道,那是时间的味道,童年的味道,故乡的味道。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情、童年等情感和思念混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是滋味,亦是情怀……

就像《舌尖上的中国》里说的: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

物华天宝,在小小的沙蚬身上,我找到故乡与童年的味道,还有乡愁的释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