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罐

                陶          罐

                    高德科   

        离开老家时,妻子执意要带回娘留下的陶罐,说是睹物思人,怀念质朴的老家和可敬的婆婆,我心头不禁热热的。

      陶罐棕褐色偏小,极像母亲朴实瘦小的身形。小时农家日子清淡,但母亲却能将朴素的生活操持得有色有味。

      浸盐风干日晒的生萝卜条、熟萝卜丝,莴笋段,洋姜片等经母亲一番伺弄后乖乖的进了陶罐罐。酱油大叔日夜腌泡着色打扮,椒大妈桂皮姨使它们香味生津。几天后,一盘怯生生伴葱花,泼油浇醋的萝卜咸菜、莴笋片就上了小炕桌。

      抹(ma)着热乎乎烫舌的包谷珍,伴着似乎在比赛咯磳咯磳诱人的嚼萝卜菜脆响声,一家围在菜桌前,温馨的生活画面,驱走了日子的无味平淡。一盘菜很快见底了,我们兄弟眼巴巴望着那个神奇无边的瓦罐,看母亲揭开盖子,又变出一碟棕黄的笋片或紫黄的洋姜丝。片的薄厚长短,丝的粗细正合宜。我一直以为,母亲调拌或炒的菜除了色香味好外,刀功菜形养眼,惹人胃口,非一般巧妇赶得上。难怪那时队上给下乡干部派饭,总安排到我们家。

      我们 爱吃的还有陶罐罐里酿的浆水菜,是自家的小芹菜和野地里剜的蔓菁菜。凉拌自不必说了,单是那浆水面片就让人欲罢不能。炎热的夏天,母亲在瓷盆里先和好硬面,反复揉到后擀啊擀,一案薄劲光的面就铺展在面前。炒好的韭菜散着香气,晾好的开水在大陶瓷盆里急等着。一刀一刀犁下的比柳叶儿宽的面下到锅里,滚两水就赶紧捞大瓷盆,烫面片遇凉开水薄劲而不蘇。把辣子角、蒜片、切好的浆水芹菜或蔓菁菜,用热油刺啦一泼,和着刚从罐罐舀出的冰凉浆水一搅,放上辣子油,一顿色香味俱全,爽口凉胃降暑的浆水面就成了。我们弟兄一般不狼吞虎咽三碗不放筷子。至今仍怀念坐在浓阴如盖的核桃树下,回味面片溜下喉咙和喝一口浆水汤的那种酸爽感觉。

      小时候,这个瓦罐罐就像神奇的宝葫芦,没事打开看看总会有新的发现,它里面装着无穷的故事,它是母亲无字的诗行,字字珠玑。诗句是春夏母亲自家酿制的一罐新醋,嘴馋的我总要偷偷品几口;是秋季自家打碾的谷子小米,被母亲簸呀捡呀,装在灌子里的充盈笑脸;是冬天里滋补我虚弱身体的一罐羊杂碎汤至今还冒着热香……

    陶罐上没有刻一个字,可能是耀州瓷里最普通的一个,却实实在在的为人派用场,像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没文化却用她全部的心思经营着这个家,让自己的孩子有滋有味,幸福快乐地长大。

      圆圆的瓦罐啊藏爱满满……

      母亲没讲大道理,却用手把勤劳播撒,母亲不高大却用爱把儿女养大,母亲不抱怨贫穷却用情把岁月彩画。

      如今母亲不在了,我的嘴异常的挑,不为山珍海味就好那夏天的一碗浆水面,冬天的稠包谷珍就咸菜、浆水菜。找遍大街小巷甚至农家山庄,从此再也找不到母亲的味道!

    庆幸的是,妻子最近学会了做小芹菜浆水菜,用的仍是纪录着母亲味道的陶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麦收的季节,空气里飘散着麦香的气息。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乡下的绿叶红花,荷香池塘,渲染着我的童年。至今在梦...
    林飞鸿阅读 307评论 1 3
  • 我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佛教信徒,从小教育我和姐姐要多做好事,做个好人,要知恩图报。母亲识字不多,也不会讲许多的大道理...
    jacklee2366阅读 248评论 0 1
  • 最近事情杂乱无序,有好有坏。 心情不能平静,所以静下来写字。 时光是残忍又现实的东西,慢慢的把你拥有的东西一点一点...
    爱吃糖糖的小魔女阅读 359评论 1 1
  • 怪相一:艺术市场乱糟糟 中国目前的艺术市场很不正常, 或者是根本没有形成市场。 “什么叫艺术市场, 就是一个画家产...
    长安大都报阅读 1,716评论 1 0
  • 文/墨雪 那年,那是个黑色的年 是谁披着一把斧头行走在夜里 很轻,很轻 因为他不想吵醒月光 路口 他拿着馒头,蘸着...
    诗与雪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