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很久

牵手,生命线便交错

01

齐飞婚礼前夜陶婉将齐飞约了出来,和所有老套的故事情节一样在齐飞出现的那一刹那红着眼扑入了齐飞的怀抱,然后哽咽着告诉齐飞这些年来她喜欢的人一直是他,这些年来她等待的人也一直是他。

齐飞愣怔的看着面前的陶婉,犹豫了几秒后一把拉起陶婉的手朝路的尽头奔跑起来。“陶婉,我带你去个地方好不好?”陶婉转过身定定的看着身旁的齐飞,齐飞还是和十年前一样,剑眉星眸清新俊逸。

“好啊”陶婉话音刚落,天空仿佛被人撕裂了一道口子般突然电闪雷鸣,紧接着下起了瓢泼大雨。待陶婉再次看向齐飞时,齐飞早已挣脱了她的双手在夜色中幻化成一束光影渐行渐远。

“齐飞,齐飞”陶婉一边声嘶力竭的呼喊着,一边拼命的追赶着齐飞,一个趔趄狠狠地跌坐在脚下的泥潭里。

猛然惊醒之后方知刚刚又是一场噩梦,陶婉在床上呆坐了良久后,起身走到桌旁打开抽屉取出那本微微泛黄的日记本。

风吹起如花般破碎的流年,而你的笑容摇摇晃晃成为我生命中最美的点缀。看天,看雪,看季节深深的暗影,可是我们再也回不去。流转的时光照一脸沧桑,再也来不及遗忘,那首关于我们的歌,你把结局唱给了谁听。                         

写完后陶婉合上日记本缓缓来到窗前,夜色包围了整个城市,昏黄的灯光无力地照着沉寂的大地,无声的夜在蔓延,思念的风夹杂着落寞和孤寂。陶婉顺着墙壁坐下抱着自己单薄的双臂,一个人在风中凌乱。

02

记忆在时光机的穿梭下回到了十六岁那年的夏天,那是一堂自习课陶婉坐在第一排的位置认真翻阅着《红楼梦》的第三十一回。

那黛玉天性喜散不喜聚,他想的也有这个道理。他说:“人有聚就有散,聚时喜欢,到散时岂不清冷?既清冷则生感伤,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读到这里陶婉轻轻合上书本,她实在不解为什么他人以为欢喜时,黛玉却反以为悲恸。正在思索之际,班主任拿着记事本走了进来。

班主任告诉大家学校要举办校庆晚会,校长要求每班表演一个节目,他们班要表演的是前不久学过的《孔雀东南飞》。听到班主任挑选女主刘兰芝的扮演者时,所有的女同学默默地低下了头,生怕叫到自己的名字。

“陶婉,你来扮演如何?”班主任环视了一周后,最终将目光锁定在安静内敛的陶婉身上。

“老师,我……”未等陶婉说完,坐在最后一排的齐飞抢先开口了。

“老师,我要参演焦仲卿这个角色。”齐飞话音未落,教室顿时嘈杂起来。

“哎,早知道齐飞要出演我刚刚就报名了好可惜。”

“为了齐飞我一定要争取到其它角色,千万不要有人和我争啊”

“真没想到平时冷若冰霜的齐少竞也有兴趣参加咱们的集体活动。”女生们七嘴八舌地低声讨论着。

陶婉转过身将目光落到了齐飞身上,这是和齐飞同班一个月之后第一次认真打量齐飞。齐飞一身素衣,光洁白皙的面庞透着棱角分明的冷峻,乌黑深邃的眼眸泛着迷人的色泽,阳光透过窗户刚好摄在齐飞的脸上,温暖明媚。

03

校庆晚会安排在半个月之后,由于时间紧急班主任要求他们每天中午进行排练。当天中午,陶婉早早地吃过饭后朝排练室走去,在排练室门口陶婉不由驻足而立。

齐飞拿着剧本,在排练室的一角认真地背诵着台词。陶婉立在排练室门口静静的看着齐飞。那天,她第一次发现齐飞认真起来的样子与平时同学口中的纨绔样截然不同。

齐飞看到陶婉之后放下手中的剧本笑着朝陶婉点了点头,没有说话。等众人来齐之后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排演。

排练了几次后,齐飞和大家渐渐熟了起来。齐飞一改往日的冷酷样,每次都会带零食给大家吃,巧克力、饼干、酸奶、水果…都是女生喜欢的玩意儿。

“齐飞,你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啊?”那天排演到一半时人群中有人问道。

“我吗?我喜欢刘兰芝这样才貌双全的的女生。”齐飞看着对面的陶婉,一字一句的答道。

04

陶婉所在的高中是市里一所全封闭高中,陶婉不喜欢学校食堂的饭菜,无奈又不敢逃出校门。中午,陶婉照旧提着一包买好的泡面向排练室走去,中途与齐飞迎面相撞。

齐飞看了看陶婉手中的泡面,顿了几秒后一把拉起陶婉的手朝操场的方向跑去。“陶婉,我带你去个地方。”说完,齐飞转过身调皮地朝陶婉眨了眨眼。

学校操场后面有一堵通往外面的破旧围墙,齐飞带着陶婉翻出围墙来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面馆。面馆的主人是个慈祥的老奶奶,齐飞和老奶奶的关系很好,那天陶婉在面馆吃到了老奶奶最拿手的牛肉拉面。

之后的每天中午,齐飞都会带着陶婉翻墙去面馆吃饭,每次老奶奶都会在陶婉面里放很多的牛肉。

“齐飞,为什么我碗里的牛肉总是比你多出许多呀?”

“因为你能吃呀,”齐飞看着微微发怒的陶婉开心地笑了好久。

05

校庆晚会那天,他们表演的话剧《孔雀东南飞》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陶婉和齐飞也顺理成章的成了同学口中经常议论的对象。

齐飞和陶婉的翻墙事件在校庆晚会结束后不久传到了班主任耳中,一天中午齐飞和陶婉刚刚翻过围墙,便被守候多时的班主任逮了个正着。班主任让齐飞先回教室,随后将陶婉一个人带到了办公室。

“陶婉你没事吧,班主任和你说了什么,有没有为难你?”看到陶婉出来后,一直守候在办公室门口的齐飞焦急的问道。

“齐飞,你是不是要去加拿大?”

“是啊,可是……”没等齐飞说完,陶婉一把推开齐飞径直朝教室走去。

陶婉仰起头望了望天空,不知为何眼泪突然掉了下来。明明办公室和教室只有十米的距离,可是那天她却走了很久。

“陶婉,你是不是因为我要去加拿大所以才不理我?”

陶婉抬起头看着齐飞的眼睛,是很深很深的黑色。

“齐飞,我不理你没有别的原因,只是怕你影响到我的学习。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对不起。”陶婉飞快地挪开目光,微微地闭上了双眼。

其实齐飞不知道,那天班主任和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陶婉,你要明白齐飞离开之后很有可能不再回来。”

06

“陶婉你快看齐飞的女朋友,桃夭。”同桌拉着陶婉的手臂,好似发现了新大陆般激动地说道。

被陶婉冷落了一个月后,齐飞带着桃夭来到了教室。教室的最后一排,桃夭静静地坐在齐飞身旁。阳光下,璀璨无比。

“怎么样很般配吧,青梅竹马门当户对,听说他俩还要一起出国留学呢。”

陶婉朝着同桌微微一笑,转过身在纸上写下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八个字。她想起了三个月前,齐飞亲口告诉大家他喜欢的女生和刘兰芝一样,才貌双全。

原来,那个女生就是桃夭。

那天过后,齐飞经常带着桃夭在教室出现,那天过后,陶婉再也没有找过齐飞。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迎来了高二生涯的最后一天。

那天老师有事中途先行离开,同学们在教室热火朝天的讨论着假期的安排。齐飞一个人满怀心事地站在窗前,一动不动地凝视着陶婉。好几次,欲言又止。

下课铃声响起的那一刻,雨突然下了起来。

“陶婉,我来送你下去吧。”齐飞走到陶婉身旁,俯身拿伞。

陶婉垂着眼帘,柔声答道:“好啊”

陶婉和齐飞一左一右并肩行走在雨中,谁也没有说话。雨水溅起来,落在陶婉的角边很凉很凉。

陶婉上了车,找到靠窗的位置坐下。隔着斑驳的玻璃窗一直看着齐飞,直到齐飞的身影消失在世界的尽头。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07

高三那年,齐飞真的离开了。听同学们说,齐飞和桃夭一起转学去了加拿大。

那一年,陶婉经常会在疲惫的时候望着天空,设想着齐飞的异国生活。

他和桃夭是不是很快乐,他有没有那么一刻也会想起她,他是否还记得他们一起的翻墙时光,如果当初她说不要走,他会不会留下来。

还有,他是不是真的不再回来了。

生活的大轮在铿锵地前行,时间也在悄然地流逝。一年后,陶婉顺利地考上了一所北京的大学。临行前一天,陶婉一个人来到了老奶奶的那家面馆。

“姑娘是一个人吗,齐飞怎么没有和你一起,你俩好久都没来了。”老奶奶握着陶婉的手,满眼慈祥。

陶婉笑了笑,没有说话,眼角的泪水不争气地淌了下来。是啊,他们已经好久没有来了。

“齐飞真是个好孩子,他知道你喜欢吃牛肉,每次都会背着你偷偷给奶奶塞钱,让奶奶多给你放点牛肉。奶奶看的出来齐飞那孩子是真心喜欢你,姑娘你要珍惜啊。”老奶奶端着热气腾腾的牛肉面,边走边说。

陶婉好似突然想起什么似的,飞快地掏出手机打开班级的QQ群找到了齐飞。

齐飞的头像,是一张他和桃夭的合照。

陶婉颤抖地放下手机,向窗外看去。一阵风吹来,远处梧桐树上的叶子带着最后一丝的绝美,纷纷飘落。

大学第三年,陶婉交了男朋友,男朋友是音乐学院的学生,和齐飞很像。一年之后,陶婉和男朋友一起申请研究生,继续读书。

研究生毕业两年后的一个夏天,陶婉回到了高中母校,在教学楼门口听到了一道熟悉的声音,转头看去,是桃夭。

她和桃夭来到了学校附近新开的一家咖啡馆,咖啡馆里放着悠扬的钢琴声,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

“陶婉,齐飞要结婚了。”屋里淡黄色的灯光映在桃夭脸上,更加柔美。

陶婉看了看桃夭手上的钻戒,缓缓开口“什么时候?恭喜你们。”

“陶婉,你不会以为我是新娘吧。”桃夭笑了笑,继续说道:“我来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08

故事是这样的,高二那年一个男孩喜欢上了他们班一个女孩。女孩是坐在第一排的优等生,乖巧恬静。男孩是坐在最后一排的差等生,淡漠孤傲。分班一个月了,他们一句话都没有说过。

男孩每天都在寻找着靠近女孩的办法,刚好校庆晚会那次,他们班要表演话剧《孔雀东南飞》,得知女主刘兰芝是女孩扮演的那一刻,不喜热闹的男孩立马参演了焦仲卿这个角色。

就这样,处于平行轨道上的他们第一次相交了。

男孩想要知道女孩喜欢什么,又不敢直接询问女孩,所以男孩会在每次排练的时候将女生喜欢的玩意儿全部买来,然后坐在一旁偷偷观察女孩喜欢哪个。

一天中午,男孩在排练室门口与女孩迎面相撞,男孩看到了女孩手中的泡面知道女孩还没有吃饭。那天,男孩鼓足了好大的勇气带着女孩翻墙来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面馆。

男孩没有想到的是,女孩特别喜欢吃老奶奶家的牛肉拉面,后来的每天中午女孩都会央求着男孩带她去面馆吃饭。渐渐地,女孩和男孩愈走愈近,男孩对女孩的喜欢也越来越深。

其实女孩不知道,早在高一那年男孩就已经答应父母高三时去加拿大读书,可是遇见女孩之后男孩反悔了。为了能够留在女孩身边,男孩和父母吵了起来。

最终,男孩的父母妥协了。高三那年,男孩并没有去加拿大,而是在父母的安排下提前进入了市内的一所三本大学。

男孩本想着高二结束之后就和女孩告白,他的新学校离女孩很近,可以经常回来看望女孩。可是突然有一天,女孩开始对男孩冷淡起来。

起初,男孩以为女孩冷淡他的原因是知道了他要去加拿大,不舍得让他离开,男孩正要告诉女孩他不去加拿大的时候,女孩却开口告诉男孩,她离开男孩的真正原因是怕男孩影响到自己的学习。

后来,女孩真的再也没有找过男孩。男孩找过女孩几次,可每次女孩都选择对男孩避而不见。男孩不相信女孩真的一点都不喜欢自己,为了试探女孩,男孩把自己最好的朋友假扮成自己的女朋友带到了教室,可女孩毫不在意的淡漠样让男孩明白了一切,原来,女孩真的从来没有喜欢过他。

男孩离开那天,女孩和男孩走在一起,男孩很想告诉女孩他喜欢她,可是女孩的默不作声再一次把男孩击退了。大学四年,男孩一直都在偷偷关注着女孩,也一直都在等着女孩。

男孩得知女孩交了男朋友那天,从不喝酒的男孩第一次喝的酩酊大醉。男孩哭着说,他永远都等不到他喜欢的女孩了。

“陶婉你应该猜到了,这个故事中的男孩是齐飞,女孩是你。”

“可大学四年齐飞的QQ头像一直是你,我以为齐飞喜欢的人是你。”陶婉低着头,搅拌着咖啡的泡沫,想要再说点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桃夭定定地看着陶婉:“这些年来,喜欢齐飞的女生很多,齐飞一直拿我当他的挡箭牌,他要等的人一直是你。陶婉,齐飞真的喜欢了你好久好久。我告诉你这些,是因为我知道齐飞婚礼上最想得到的是你的祝福。”桃夭转过身,从包里拿出一张齐飞的结婚请帖递给陶婉。

陶婉打开请帖,照片上的新娘眉眼间与她有八分相似。

09

齐飞婚礼那天陶婉没有出席,陶婉一个人站在窗前,想起了许多年前一个女孩坐在窗边第一排的位置认真翻阅着红楼梦的第三十一回。

那黛玉天性喜散不喜聚,他想的也有这个道理。他说:“人有聚就有散,聚时喜欢,到散时岂不清冷?既清冷则生感伤,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两行泪珠滚滚而落。

其实齐飞不知道,她喜欢上他是在高一那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 奕 迅 在 歌 里 唱走 过 了 人 来 人 往 不 喜 欢 也 得 欣 赏我 是 沉 默 的 存 在不 当...
    蕊希Erin阅读 534评论 1 5
  • 刚才醒了,我最容易半夜醒来。我常常会责怪老公把我吵醒,一点小动静我就会醒,醒来后心里就烦烦的睡不着。而他,却睡得好...
    妈妈随笔阅读 140评论 7 7
  • 月光刚爬上楼前的高墙,就听见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动划破夜空,旋即一切又归于平静。 “莫非,草坡又发生大事了?”牛晓溪一...
    郭安安阅读 392评论 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