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从不道歉

带你认识从前的我。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跟朋友的冲突是高中时候,跟我的高中同学H因为另外两个同学的事情闹翻了。我们互相不说话接近一年。

其实我们两个当时是很好的朋友,朋友圈子也基本是重合的,所以在不说话的一年中,我们还是经常见面的。H也好几次流露过想要跟我冰释前嫌的意愿。可是他越是这样表示,我似乎越觉得自己好像“赢”了,他越是想和好,我越是端着架子。端到后来,似乎自己都快下不来了。所谓的“下不来”就是说,后来我自己也不想这样继续僵着了,但是前面端得太狠,不知道该怎么收场了。所幸,朋友们也都是很有智慧的人,在几次共同的努力下, 我跟H也终于重归于好。

那时候的我,我认为既然不是我的错,我就不应该认错。哪怕两个人都有错,那么错的更多的那个人也是他!

这样的信念不仅体现在与同性朋友的相处之中,还表现在与女朋友的相处中。我把从不会惯着女朋友的坏毛病引以为豪。我跟我朋友吹嘘:“有一次我跟女朋友开了一个玩笑,她生气了。我当时就没理她!怎么能因为一个玩笑就生气呢?太小家子气了!反正我是不会道歉的!”

道歉意味着自己错了,别人对了。这怎么可能呢?那我不就是认输了?

我是不会认错和道歉的!因为在我看来,道歉就是承认自己做错了事。我怎么能做错事呢?就算我有错,他们也不应该生气啊!为那么小的事情生气,太不大气了!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

听上去牛逼哄哄的宣言,实际上有苦只有自己知。我渐渐地失去那些不愿意惯着我坏毛病的朋友。一开始我还能继续告诉自己,错的是他们,我没有错。失去我这个朋友,真正难过的人应该是他们!

可是,随着年纪的增长,生命中失去的这样、那样的朋友越来越多。我内心开始不那么确定了——他们真的没有我就过得不开心吗?如果真的不开心,他们为什么不回来找我认错呢?我自己失去了他们就真的过得很开心?如果真的那么开心,我又为什么总是时不时地想起他们呢?在那些彼此伤害的冲突中,我就一点错都没有吗?为什么就只能是他们来认错呢?

勇于认错的人才是强者。

在我开始思考自己的做法是不是真的就像自己认为的那么对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听到别人说的一句话:“勇于认错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强者吗?当然啊!所以我应该去主动的认错!嗯嗯!

我自我肯定的同时,也暗自下定决心, 以后如果再要遇到跟朋友起冲突的话,我一定要主动认错!因为我是强者嘛!

话虽然这样对自己说了。但是实际上心里还是惴惴不安的。因为一直以来我根本就没有学会跟人认错和道歉。当别人给我道歉的时候,我也没有觉得别人是强者啊。我不是还认为自己赢了吗?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疑虑和“不擅长”,后来有几次真的跟朋友起冲突了以后,我的扭扭捏捏让一些朋友还是感觉这道歉还不如不道歉呢,因为你根本就没觉得自己错嘛!

当朋友这样说的时候,我马上就来火气了:我本来也没觉得自己错啊!我这不是为了表现我是强者才跟你道歉的吗?我都道歉了,你还想怎么样呢?

不成功的经历有时候是放弃的开始,也有可能是改变的开始。

不成功的道歉经历让我开始反思,为什么我都道歉了。别人却还是不能接受呢?

我开始回忆我跟H的那次冲突,我为什么一开始也不能原谅他?我渐渐意识到,除了一开始我还在气头上,故意为难他以外,可能也是因为当时觉得他的道歉只是为了化解这个矛盾,而不是真的觉得自己错了吧?如果这个逻辑能够成立,那么我为了证明自己的是个“强者”才去跟别人道歉,不也是道歉动机不纯吗?如果我当初因为这个不原谅H,为什么别人就不能因为这个而不原谅我呢?

那么怎样的道歉才能让人接受呢?

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去承认你自己的这个错误,才是真正的道歉。

带着疑问,我一直在坚持心理成长和自我觉察,我发现,只要你能真正意识到自己在冲突中做得不恰当的地方,你才会真正的为这个错误感到遗憾和失望,你也才能从你内心中让你对冲突的另一方感到歉然,您的道歉才可能真正的让对方感觉到被理解了,才有可能真正的原谅你。

哪怕你真的不是错的多的那一方,你也依然应该为你做错的那少的一部分表达你自己的歉意。这才是一种真正走向自我觉察、自我成长的道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曾经的我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是因为我不能接受自己有错误有缺点的事实,我用错的都是别人来让自己相信,我是好的,我是对的。但是越是这样,我越是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就好像井底之蛙不跳出井口看这口井,它就不会知道自己曾经看到的所谓的天是多么的渺小。

之所以说勇于认错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不是认为认错这件事本身有多么的了不起。而是你能够跳出自己的“井口”,让自己看到更广阔的天地,你也才能意识到自己曾经的不足,才有可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如果你认识了从前的我,你愿意原谅现在的我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的改变也并非一朝一夕的。时至今日,我也依然在努力自我觉察和自我成长中。上述的种种是我在成长中一点一滴的感悟。现在的我也依然有很多都还没有做得那么好。就好像在读这篇文字的你,也许也在向着更好的自己改变,也许你有时也会觉得做得不够好,甚至也和我一样想过放弃。但是不要紧,我们应该多看看从前的自己,让我们重新认识从前的自己,也许我们就更能原谅现在的自己的不够好。

也许,我们就会更有勇气,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