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呼伦贝尔之额尔古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冉冉 文
夏日旅行游记共九篇,此为第六篇

其实旅行回来有一个月了,最近有些事不是很顺利,游记的提纲早已写好,却迟迟没有成文。今天,心情依旧失落,可还是想写出些欢乐的文字,讲好那场欣忭的旅行。希望夷愉将愁苦遮掩,哪怕片刻。

当日,从海拉尔出发,去往额尔古纳的高速正在修路。虽说是暑假时候,北上的人却不多,不知道是不是修路的原因。我们一行只有八个人,三个川妹子,一对陕西夫妇,还有妈妈和我,两个来自内蒙中西部的近邻,没有导游,只有司机,司机姓王,生得高大壮实,有着北方人代表性的豪气外表和爽朗性格。因为修路,我们一上午都在路上,中午才到额尔古纳市。车上的时光,因为漫长又颠簸,显得很别致。

如果世界太复杂,你就很难静静审视她,当你只能坐在车里,又觉得一直睡辜负大好韶光的时候,正是耐心发觉自然之美的契机。这里的天很高,云很厚,阳光熹微,拼尽全力也穿不透浓重的云彩,因此这云上端明亮,下底灰暗,遥远的云彩连着层层山丘的顶峰,丘陵跌宕,青草漫上山坡,又顺势倾下,大地何其辽阔,无边无际。道路不工整的时候,一切更显和谐,干燥的空气封锁着泥浆,车子偶有摇摆,却也畅然。沙石路才最是折磨,坐在车里,听得到石子被车轮冲击而飞起,再碰撞车子的声音,脑海里尽是飞沙走石的画面,车不由自主地晃起来,车里的人想稳稳重心,却只能保证自己陷在座椅里不摔倒罢了,震惊得哎呦连天,待车子再次平稳,轻松洒脱后的怡然欣喜油然而生。路两旁永远是望不到边的草原,如果没有这样一条路,草原里的人们可能永远也走不出去,因为你翻过一座山,还是一座山,走过一片湖,依旧是满眼的草原。这里的文明起源很早,鲜卑族生活的痕迹依依存留,千百年来,草原不改,游牧生活仍然漂泊,有了这条路,有了政府的政策,才见得到一些房屋聚集起来,像个简易小镇。过上统一供水供电的生活,也需要排除万难,不禁感到了这片土地的萧索与寂寞。

额尔古纳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河的支流蜿蜒穿行,站在小小的山顶,可以俯瞰整个额尔古纳市。我们去的时候,天下着小雨,青草携着几点鲜花幸福地沐浴在大自然的温婉之中,走在其间的人们,陶醉于一方闲适。有两个大姨,约莫花甲年岁,找旁人帮忙合影,看着镜头的她们笑得像孩子一样,其中的一位大姨说“我们都这个岁数了,还能再来嘛,给我们多拍几张吧,谢谢呀”,拍照的姑娘说“当然能来,给您多拍点也没问题”。人到暮年,有时对于作别世界有着非一般的达观,与这场难免的告别相比,万千愁绪亦是游丝,因此也更能够宽容地看待世间事。想想最近的不顺利,还是不能释然,所谓年轻气盛,少年轻狂,大抵岁月这门必修课谁也逃不过。

路上遇到一片白桦林,王师傅一个停车,便安排我们随意拍照了,这一程就是这么自在!白桦素白的枝干没有南方的粗壮,小小的树叶高悬不如阔叶茂密,生长在北国的寒风中,正如她象征的意义一样,悲戚里坚毅,绝望处歌唱。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白桦的花语是:生与死的考验。俄罗斯民谣的旋律在心中回响,二战时的人们心怀期许,渴望和平团聚,带着沉甸甸的年代感,演绎一幕幕沧骸浚横流,浅唱一曲曲悲欢离合。

室韦是今天落脚休息的地方,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我们晚上入住的是木刻楞,木刻楞是典型的俄罗斯族民居,通体木质,冬暖夏凉,但是这北方实在太寒冷,约莫到了九月份就不能再住在木刻楞里边了,当地人会住到有供暖的房子里,这些供旅客入住的特色木屋将空无一人。室韦是个小镇,人很少,吃过晚饭,王师傅带着我们几个人在镇上走了走。走到中俄边界,可以看得到俄罗斯的小镇。听闻,数十年前,两个镇上的人时常对歌,来往很密切,这里有很多混血儿降生,后来,边界管理趋于规范严格,当年的混血儿如今多驾鹤西游,少有个别也是垂暮老人,一个国界模糊的时代过去,平静依旧。室韦,本来鲜为人知,是骑行的人来过,当地人用最好的肉和饭菜招待了他们,后来口口相传,来往的外地人越来越多。镇上的店无外乎纪念品、小饭店和旅店,物价并不低廉,感觉这里只有旅游业,听说孩子们上学都要去很远的地方住校。而就是旅游,一年之中也不过红火三个月,因为其他的时候室韦寒冷难耐。这里的人很热情,为了招待我们摘自家种的菜、早起挤新鲜的牛奶、烧柴生火做饭,老板娘说室韦是个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地方。越寂寥,越简单,越和善,我们在大城市里迷失太久,又没有勇气褪尽荣华,不顺心也是咎由自取。

今天,日光轻柔,晚风微凉,却不再是额尔古纳河畔的风景,我在书桌前努力,前路漫漫,有时竟不敢奢求结果,默默度日,终究,我还有那方辽阔土地的美好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