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是如何分化的

网址转二维码插件列表

需求


在电脑上的浏览器里打开一个网址,阅读到一半,想要直接从手机上打开,或者让旁边的人也用手机打开这个网址。如果是自己的手机,尚存在云同步等技术可以快速打开网址。但想要别人打开,一般的做法都是把链接发到TA的手机上再打开。发送链接的过程尤其繁冗。

这个需求由来已久,却很容易被忽略。主要是因为这个需求很小,用户往往在需要分享链接的时候才会觉得这个过程十分麻烦,但临时去寻找满足需求的工具成本过高。这时候只要麻烦点传送个链接,或者口述输入网址就可以解决问题。就像袜子破了,平时没穿就忘了,想要穿的时候却突然想起来还没补。

但是,此时我们不是要去讨论原因,而是去讨论它的解决方案。一旦事情需要我们重复投入,那我们就需要想出好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种重复却无伤大雅的事情。


解决方案


马上问了同学,把当前网址转为二维码的Chrome插件实现难度怎样。我的设想是,Chrome插件获取当前网址链接应该很简单,难度应该是在链接转为二维码。如果没有相关库,可能需要用到第三方的API。最后得到的答案是很简单,三十分钟可以搞定。

虽然无法确定最终需要花费的时间就是三十分钟,但看到实现难度不高,马上搜了Chrome的插件扩展库,输入“QRCode”和“Link”,马上得到了一大堆插件。


产品之间的差距


看来大家早就有这个需求,也早就想好了解决方案。看插件列表里一大堆插件,评级都差不多,于是逐个尝试。发现虽然同是实现链接转二维码的功能,但水平参差不齐。

马上下了第一款插件。很快安装好,图标还行,不是很挫的那种。然后开了一个网址,点击生成二维码,结果二维码生成速度超慢。又试了几次,发现效果一样。虽然流程上看起来没有太大差错,但生成速度慢却是无法容忍的。这个需求的本质就是要快速分享,虽然在分享上节约了时间,但却把时间浪费在生成二维码上。

于是下了第二款插件。一点击,发现居然要注册账户。功能都没看到,居然就要注册账户。注册账户流程可能会很麻烦先不说,一个工具类的轻量级产品居然需要账户,可想而知它是多么的重。或许它的本意就是做一款大产品,那么我应该就不是它的目标用户了。

第三款插件。不用注册账号,生成速度不慢,但是界面太丑了。虽然功能上没有差错,但功能相同的情况下,用户更愿意选择相对美观的产品,而不是那些界面排版混乱、美其名曰给开发人员使用的产品。

第四款,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款。在功能相同的情况下,把二维码的生成按钮集成到网址输入框里,而不是和普通的插件按钮一样放在工具面板上。这种放置方法不仅意味着这个功能是和网址链接相关,而且当用户在查看一个页面的时候总是能注意到它的存在、注意到这个链接是可以分享的。

总的体验下来,最后一款是我最喜欢的,功能性和美观性都可以打满分。美中不足的是,第四款产品安装后并没有提示它的显示位置,页面也需要重新刷新才会出现那个图标;当时我一次性下了好几款插件,发现有一款居然集成到输入框里,后面才把它慢慢找出来的,浪费了不少精力。


总结


技术是核心。产品的核心就是技术,如果技术跟不上,产品的想法再好,也无法流畅的展现在用户面前。如果二维码的生成速度跟不上,那即使本身的想法好,用户也不会买单。有时候会有技术瓶颈,如果技术上无法很好的解决,那也必须通过一些合理的手段隐藏技术瓶颈。假设所有二维码的生成都需要一定的等待时间,那么可以尝试在后台生成二维码,等用户点击使用的时候再展示出来,借此减少用户的等待时间。

产品不需要额外的不必要功能。有些功能是用来提高用户体验的,有些功能是用来增加用户成本的。如果一个功能无法给用户带来方便、无法解决用户的需求,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学习成本、时间成本,那这个功能就是毒瘤。用户帐号登录功能就是一个累赘,本不需要登录,却让用户强制登录。也许你已经添加了跳过注册等降低用户使用成本的手段,但一旦用户看到这个界面,成本就已经产生了。所有功能,只要条件允许,都应该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再展示在用户面前。比如当用户想要浏览TA的二维码生成记录列表时,再提示用户注册并登录,而在此之前,一切的注册登录都会对用户造成障碍。

除了技术基础,还需要美观。这个其实不用多说,就连人类都会淘汰那些长得不好看的人。两个功能一样、交互一样的产品,用户自然会淘汰那个不好看的产品;假如有一个过关的产品经理,TA也会把那个丑的产品淘汰掉。如果有人说你的产品不好看,那就问问哪里不好看。太简单与不好看是两回事。

如果能做到十分,那就尝试做到十二分。把插件按钮放到右边是常规,把插件集成到输入框是加分。好的产品总是为用户想的更多。而且不仅要为用户想,还要为产品想。想着怎么让用户更好的使用,想着怎么把产品留在用户手中。但是,不要倒退着想,有时候想着想着把产品想得更复杂了。

虽然不同的平台对应着不同的产品规范,从PC到WEB到MOBILE,但产品的核心是不变的,那就是体验。体验包含了技术、界面、交互与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道- 人间之道;路 -行走之路。世间行走之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不辞辛劳,走出一条所谓路的道路。 自从有了道...
    舒洁湲阅读 330评论 0 1
  • 傍晚,爷爷们围着下棋 白天,奶奶们忙着摘果 孩子们睁着双眼一脸茫然
    耕牛1949阅读 297评论 0 0
  • 最初是在实验室里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然后有时候回到寝室里想提交博客,于是在网上搜了很多帖子总结出这个方法。 主要的思...
    Michaelhbjian阅读 17,146评论 51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