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先生——了凡四训(4)(完结) - 草稿

偏正:善者为正,恶者为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以善心而行恶事,这是正中之偏,以恶心而行善事的,是偏中之正,这是人所不知的。因此,做一件事,应把动机和效果结合起来看。

半满:有心的时候去忏悔,哪怕是二文钱,佛祖也会感到诚心;无心的时候去忏悔,就算是千金,也不会觉得诚心。(千金为半,二文为满。)知道点石成金,但是五百年后还会还原成石头,有心不学。(便是:修仙要积三千功行,你这一句话,三千的功行已经圆满了。)行善而心无所有,不见有人,我及所施之物,这叫三轮体空,也叫一心清净。能这样行善的,就是所施的只有一斗米,也种无边的福,一文钱也可以消千劫之罪,所有善行都是圆满。倘使心着于善,所计较得失,虽然布施了万两黄金,也仅止于半善罢了。

大小:一念不正即是恶,不一定要做;有善心,虽没有成功,但存心是为万民着想的,若是做了,那善行就更大了。所以凡是存心为天下国家着想的,那善虽小而存大;倘使为了自己一身打算的,那善虽多也是少了。

难易:先儒说‘克己须从难克制的地方去下手’,孔子论为仁,也说应从难处去做。难舍处能舍,难忍能忍的事。富人立功积德是很容易的,易而不做,是自暴自弃。穷人做福很难,难而能做,这才算是难能可贵。


随缘济世的事业,门类很多,大纲约有10条:

1与人为善:不用言教,而以身教,自己做榜样给别人看,来转变别人的思想。我们生活在世间,不可以自己之长来掩盖别人,不可以自己的善来比较形容别人的不善,不可以多能而团惑别人的无能。人要收敛才智,若无若虚,见到别人的过失,要包容而遮盖它,一则,使他可改,二则,使他有所顾忌而不敢放肆。见到别人有些微长可取,有细小善处可以录用的,就应毅然舍已而从之,表扬而赞美之。在日常生活中发一言,做一事,都要不为自己着想,都应从带动大家向上向善,形成好风尚,从这一方面做,那么,效益便伟大了。

2爱敬存心:君子所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的存心只是爱人敬人。爱敬众人,即是爱敬圣贤、爱敬佛菩萨。【严华经】‘若令众生欢喜着,则令一切如来欢喜。何以故?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

3成人之美:维护和成全=盛德

4劝人为善:‘一时劝人以口,百日劝人以书’(有了机会可以劝说而不加以劝说,这是失人;不能劝说的硬加劝说,这是失言。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加以慎重考虑。有智慧的人是不会失人,也不会失言的。)

5救人危急:崔子:惠不在大,济人之急也。-恩惠不在于大小,只要能解救他的急难就可以了。

6兴建大利:随见随闻向人加以劝导,,自己协办兴修,勿避嫌疑,勿辞劳苦,任劳任怨,务使经办的事业获得成功。

7舍财作福:佛教万行,以布施为先,所谓布施,只是‘舍’的一个字罢了。(过程是先勉励后习惯)

8护持佛法

9敬重师长:和颜悦色,柔声和气,养成习惯。

10爱惜物命:人为贵,因为有慈悲心。  孟子‘君子远庖厨’(实行素食、戒杀、放生)


谦和的效益:【易经】‘满招损,谦受益’发达‘谦光泽溢,虚怀克制’。谦抑的人心气愈收敛,光彩便愈焕发,唯谦受福。

态度:恭敬对人,一切顺受,小心谨慎。

容量:受侮不答,闻谤不辩。

表现在行动上的谦虚就是得福的开端。将要发迹的,福虽未至而慧先发,智慧一发,轻浮转为诚实,放肆自然收敛,态度自然谦和,心气和平,谦光动人,前途自然光明。

写文章贵在心气和平,现在听了你骂人,满腹牢骚,心气不平极了,文章怎么写得好呢?

善事阴功都由心造,常存善心功德无量。且如谦虚一样,并不费钱。

趋吉避凶:须要自己约束行为,丝毫不得动恶念、行恶事,这样才是受福的基础。

‘有志于功名的必得功名;有志于富贵的必得福贵。’

人之有志如树之有根,立定此志,要念念谦虚,时时方便,无微无志,便会自然转变业报,造福由我自主了!


今天完成:走路70分钟(8:30~9:40)  了凡四训电子版笔记完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变命运的秘诀 《了凡四训》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
    仁木阅读 6,663评论 1 35
  • 偏正:善者为正,恶者为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以善心而行恶事,这是正中之偏,以恶心而行善事的,是偏中之正,这是人所不...
    胡御景阅读 1,480评论 0 1
  • 安身立命之学:《了凡四训》2016-08-25 大般若宗书院 《了凡四训》是袁了凡先生为教育子孙后代所写的四篇家训...
    沧海一粟15阅读 1,024评论 0 3
  • 1感赏自己今天很早起床学习,跑步,定目标,我真的越来越棒啦 2感赏今天老公的疼爱,感赏老公帮我揪衣服,做饭给我吃,...
    唐春娥_中阅读 193评论 0 0
  • 不想失去的愿望 是最遥不可及的那一颗星 广阔的天空 像遥远的明日一般 虽然漫无边际 但我依然想伸出双手 ...
    尘翾阅读 72评论 0 1